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定远号复制舰:装有75mm口径克虏伯舢板炮(图)

2014年07月25日 16:1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从船尾看去,停泊在威海湾的这艘纪念舰上,“定远”二字清晰可辨 摄/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 蒲晓旭

▲定远舰侧身的75mm口径克虏伯炮 摄/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 蒲晓旭

  随着“定远”舰的沉没,百余年前闻名遐迩的中国海军旗舰似乎再少有人问津。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一艘重生的“定远”号复制舰,正停泊在水色碧蓝的威海湾。

  7月,山东威海海滨北路。《法制晚报》甲午遗证报道组记者逢甲子两度轮回,一睹“定远”的陨没与重生,感应这艘巨舰的铮铮铁骨。

  除了忠烈祠,舰上的现代展厅中还展示了“辽宁”号航母的模型,讲解员说,这正是为了提振士气,强我海防。

  机缘巧合的是,德国多特蒙德LWL工业博物馆首席馆长辛克尔在10多年前发现了当年定远舰在德国的出厂图纸,并将它赠送给了中国。今年7月,辛克尔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重建“定远”不只是回望过去的战争,更是要告诫所有人,珍视未来的和平。

  “眼前的‘定远’号纪念舰是目前国内的第一艘纪念舰。定远舰诞生于19世纪后期的洋务运动,清政府用150万两白银在德国建造,被称为亚洲第一巨舰……”通过悬于腰间的扩音器,讲解员开始带领游客登舰游览。

  作为战舰,定远舰的武器都位于甲板之上的三层。游客们迫不及待地爬了上去。登上武器层,首先看到的是4门75mm口径的克虏伯舢板炮,船身两侧各两门,成矩形分布。这种火炮主要供海军陆战队上岸后使用,也可临时布置在舰上的适当位置。

  沿舢板炮看向船尾方向,是舰上射程最远的克虏伯150mm口径火炮。定远舰首尾各装备有一门。大炮有效射程1.1万米,被安在一个可以转动的封闭炮塔内,火炮的转动、弹药装填完全依靠12名水兵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海战中,定远舰尾炮的弹片,击中了日本赤诚舰舰长长坂元八郎太头部,使其当场毙命。

  游客跃跃欲试 欲转舵轮却纹丝未动

  从船尾沿甲板往前,在头顶上方悬挂着两艘小艇。往前,头顶即出现一座4平米左右的露天指挥台,上面装有辨别方向的罗经、传话筒等设备。1895年2月5日凌晨,日本鱼雷艇发动偷袭,外籍顾问戴乐尔就在这里目睹了“定远”被鱼雷击中的全程。

  继续向船头行进,即能看到与指挥台配合使用的备用人力舵轮组——3个被串在一起的直径1.9米的轮盘。“它的作用,是在军舰上的水压舵轮失效后,由6名强壮的水兵分列两旁转动人力舵轮,从而来扳动水底巨大的舵叶操纵军舰。”讲解员说到这里,不少游客都上前试图转动舵轮,却纹丝未动。

  舵轮前方,是黑色的37mm口径的哈奇开斯五管速射炮。这种射程2778米、射速每分钟60发的武器需要3个人操作:一人摇动把手、一人装填炮弹,第三人射击。有游客饶有兴致地用肩膀顶住速射炮后面的木制炮托,指扣扳机,朝着大海的方向做瞄准射击状。

  登上一架短梯,出现一个长廊般的甲板层,便是军舰上的指挥所——飞桥。“甲午海战中,提督丁汝昌就是在飞桥指挥作战时身负重伤的。”讲解员向游客介绍。

  站在飞桥向两侧张望,左右两侧各一块圆形炮塔下,分别伸出两杆车轮般口径的炮管。这就是定远舰的4门主炮,在军舰两侧成斜对角布局。大炮可以240度旋转,射程7800米。而4门炮操作,共需128人。

  沿飞桥继续向前,即是与尾炮一样的克虏伯炮。

  揭秘重建 洗尽铅华 “别冲淡教育意义”

  复制定远舰,其实源于偶然。

  据定远舰景区所属的北洋水师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李松介绍,威海市发改委原副主任钟云飞,偶然看到一篇有关打捞定远舰的报道,获悉定远舰因被日本拆解运回,已无打捞可能,于是策划了复制方案,上报威海市。

  威海市对此批复,“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于是威海港务局(后改为威海港集团)投资5000万元,接过了该项目。

  复制舰于2003年底开建,一年后船体合拢,又用了半年来制作船体的细节和各式火炮的设计。2005年4月底,定远舰景区开业。

  “造船之前,我们就每门火炮的大小、位置等问题进行了论证。也曾想给船加上动力设备,但是很快就否掉了,因为这么大的船,让游客上去玩感觉太奢侈,另外也会冲淡教育意义。”李松说,复制定远舰最初只想单纯作为一个博物馆性质的战舰,但考虑到后期的维护支出,在当时威海旅游业的带动下,便转型成了景区。

  在复制定远舰之前,威海港务局将“致远”等8大远字号的北洋军舰都进行了商标注册,试图将北洋水师整个舰队全部复制出来,但项目并未获批。

  屈辱追忆 船舱列甲午历史 优越感瞬间化为耻辱

  甲板上的枪炮让人啧啧称赞,但船舱内的展厅却让人心情沉重。

  “定远舰作为中国海军实力的象征……激扬了民族尊严,为中国航海史和海军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站在展厅内定远舰一个木制模型前,讲解员介绍说。但话锋一转,讲解员直接切入甲午战争后,日军对北洋海军军舰的破坏性打捞和拆解。

  从日本香川县知事小野隆助购买了“定远”舰残骸,修建“定远馆”,到定远舰长室的办公桌被截去桌腿,成为日本光明禅寺盛放捐款箱的供桌;从定远舰舵轮被改成咖啡桌,到日本神奈川小田原高中将“镇远”舰船钟用作上下课响铃。

  泱泱大国的优越感,瞬间坠入战败国的屈辱回忆,在场游客无不收敛起先前的笑容,面色凝重。讲解员接着说道:“这些物品在日本的存在,成为国人耻辱的象征,也是日本侵华的有力罪证。”

  “对,就是!”游客中有人小声说了一句。

  对于甲午战败,讲解员也在之后的展厅中进行了讲解分析。

  讲完这些,许多游客都在一块“甲午战争前的北洋海军”的展板前驻足、阅读。展板上写着:“北洋海军曾计划添配18门120mm速射炮和更换3门105mm炮,需用银60万都难以筹措……”(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 蒲晓旭 黎史翔)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