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窒素曾海南岛掠夺铁矿 强迫妇女搬运生猪(图)

2014年07月28日 10:3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军强迫海南妇女搬运生猪。

日本海南海军特务部小田政务局长(右三)“视察”铁矿养猪基地。

  早在日本侵占海南岛之前,日本就曾派人对海南岛进行过实地调查,对海南岛的地理环境等已有了初步了解。1939年2月10日,日军侵占海南岛。2月末,日本海军省军务局长紧急约见日本窒素社长野口遵。不知出于何种缘故,野口遵本人并未出面,代替他赴约的是之后成为日本窒素海南兴业株式会社社长的久保田丰。本刊特约海南大学金山教授解读日本入侵海南、掠夺“开发”石碌铁矿的内幕,敬请关注。

  被称为二战时期日本在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整个南方地区“最大开发事业”的石碌铁矿,为何交由一家生产化肥的日本公司——日本窒素肥料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是始终困扰笔者的一道难题。机缘巧合,笔者近日获得的一批日本侵琼时期的音像及文字资料,使得这道难题得以成功破解。

  日本窒素肥料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窒素”),前身为1906年由野口遵设立的以从事水利发电事业为主的曾木电气株式会社。1908年,该公司从一家意大利公司获得了在日本国内生产石灰窒素的“特许实施权”,并更名为日本窒素肥料株式会社。1909年11月,该公司在日本熊本县水俣镇设立了肥料生产工厂。之后,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将含有甲基汞的大量废水未经处理便排入水俣湾,使得水俣地区两千多名居民因长期食用摄入甲基汞的水生生物而罹患水银中毒症。这便是比该公司本身更加有名,被称为战后四大公害病之首的“水俣病”。随着在国内事业的不断扩大,日本窒素开始向被日本据为殖民地的国家和地区扩张,先后染指朝鲜、中国东北、华北、台湾、海南岛,以及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开发”事业,成为日本“开发”掠夺殖民地资源的急先锋。在经营方面,日本窒素创立了水电“开发”与肥料生产并举的经营模式。即通过修建水力发电站,确保生产肥料的充足电力,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

  早在日本侵占海南岛之前,日本窒素就曾派人对海南岛进行过实地调查,对海南岛的地理环境等已有了初步了解。1939年2月10日,日军侵占海南岛。2月末,日本海军省军务局长紧急约见日本窒素社长野口遵。或许是为了保留回旋空间,野口遵本人并未出面,代替他赴约的是常务副社长、日后成为日本窒素海南兴业株式会社社长的久保田丰。约谈中,海军方面提出要日本窒素尽快进出海南岛,从事海南岛电力“开发”工作的请求。而这正符合日本窒素积极向外扩张的指导思想。对此,野口遵社长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与欲望。在他的直接安排下,该公司迅速选定刚从首尔公司长津江发电课长之职离任的萱岛秀伸以及此前曾在海南岛从事过实地调查的安倍孝良前往海南。为方便二人开展调查工作,海军省军务局长井上清美还专门开具了二人“系依据海军指示开展业务”的证明。

  1939年4月,日本海军军用直升机将已先期乘船抵达台湾的二人,由台湾送至海口。在此次调查的基础上,同年8月,日本窒素又派出了以萱岛为首的,集中了日本本土与台湾等地技术力量的二十五人建设班,以“建设部队”的名义前往海南岛,拉开了掠夺性“开发”海南岛的序幕。

  1939年11月20日,由日本窒素负责兴建的海口发电所建成并开始发电。之后,该公司在日本占领军的直接指示和大力协助下又先后“建设”了三亚发电所(1940年8月)和水风发电所(1941年8月),为日军全面“开发”掠夺海南资源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1940年1月,野口遵亲自前来海南“视察”指导工作,乘军用机巡遍全岛。由此可见,日本窒素“开发”海南岛自始至终都不是一家民间企业独立的企业行为,而是一种由日本军方主导的国家行为。

  石碌铁矿位于海南昌江石碌镇南约3公里的金牛岭山麓。在日本侵略海南岛之前,海南民间已有三四百年手工开采石碌铁矿的历史。日本方面对于石碌铁矿的了解,最早是通过1896年起便开始居住海南岛,对海南岛进行全方位的情报搜集,后来又直接指引日军攻占海南岛的胜间田家族。早在日本侵略海南岛之前,在海南岛开展调查的安倍孝良就已从胜间田家族那里获得了关于石碌铁矿的信息及矿产样本。这些信息及样本受到了日本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日本侵占海南岛后,为了补给战争之需,迫不及待地“开发”石碌铁矿。日本窒素对“开发”海南岛所表现出的高度热情,以及在海南岛水利“开发”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其获得了日本海军的高度信任。

  1940年4月,日本窒素战胜了多家老牌日本公司,并拒绝了日本制铁等专业制铁公司共同“开发”的请求,获得了独立“开发”石碌铁矿的“开发”权,开始了集水电站“建设”、铁矿“开发”与外运铁矿石所需的铁路、港口“建设”为一体的石碌铁矿“综合开发”工作。

  日本窒素在海南的本部机构,最初设在感恩县(今东方市)西侧的北黎。从地理位置上看,北黎靠近八所港,距石碌铁矿约50公里,系石碌铁矿通往八所港的必经之地。1941年12月,出于“开发”石碌铁矿的需要,日本窒素开始在石碌附近修建包括事务所、宿舍、食堂、医院等设施在内的综合本部。1942年1月末,日本窒素海南“开发”本部正式由北黎迁往石碌。

  1942年秋天,“日本窒素海南兴业株式会社”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千万日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750亿日元)。当然,仅凭5千万日元的资金,要想完成整个石碌铁矿、东方发电所、八所港及石碌铁路的“开发”和“建设”任务还远远不够。为此,久保田丰多方筹措,先后从日本兴业银行以及日本海军等处获得了大量的资金援助。截止1945年8月战败,日本窒素为“开发”掠夺石碌铁矿的宝贵资源,总计投入资金2亿5千万日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37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亿元),先后从日本国内派出4千余名员工,最盛时动用4万多名来自上海、香港、广东以及海南本地的中国劳工,将约70万吨的优质矿石掠夺到日本。 金山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