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宋富户陈亨祖揭竿起义抗击金兵 全家50余口殉国

2014年09月19日 11:09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淮阳龙湖

  引子

   在淮阳,最有名的去处除了太昊陵,就是龙湖。淮阳龙湖,当地人也称环城湖、城湖。1996年湖水清淤后,因淮阳被称为龙都而定名。因县城位于湖中,也被称为“水城淮阳”。

  淮阳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龙湖围堤长14公里,东西宽44公里,南北长25公里,分为柳湖、弦歌湖、南坛湖、东湖及内湖。湖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约16483亩。

  淮阳龙湖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成于何时?说法不一。根据考古发掘和当地史志的记载,其成因一是筑堤防洪护城,堤内取土,堤外泥沙沉积;二是取土筑城,城区地面抬高,城外地面降低。最早有“护城堤”的文字记载,是公元881年“唐故忠武军节度正十将”李堪的墓志铭:“其茔前望长堤,后窥庙宇,西连大道。”最早形成环城湖的时间是宋代。

  淮阳县史志办尹向华主任分析说,龙湖很有可能形成于古代陈城的护城河。“从春秋战国到五代时期,围绕着陈城的战争不断,得中原者得天下,每逢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陈城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护城河越挖越宽,再加上淮阳一带水源丰富,南边有沙河,北部有老黑河、李贯河,境内还有新运河、新蔡河等十余条骨干河道,最终形成了一个大湖。

  确如所言,西汉之后,每逢战乱,淮阳总是战乱之地。王莽称帝,天下群雄反抗,淮阳一带陷入“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境地;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军阀割据,袁术和曹操在此大打出手;南北朝时期,淮阳一带被后燕、东晋、前燕、前秦、前赵等国反复争夺;唐末,黄巢大军、后梁军队等多路军阀在此用兵……

  伴随着战争与和平走过的淮阳,历史上也多次易名:西汉时期,曾在这里置淮阳国,陈县属之;王莽时期,改淮阳国为新平,改陈县为辰陵,隶属兖州;东汉明帝时,改新平为陈国,章帝时改为郡,陈县属之,隶属豫州刺史部;三国时这里为魏地,陈县属陈郡。后曹植被封为陈王,遂改郡称国;南北朝时期,这里改名为陈州,北宋后期,陈州曾一度改名淮宁府,金、元之后,又恢复陈州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明清。

  □策划文体新闻中心执行记者朱金中文图

  反抗金兵此起彼伏

  “众大臣在金殿呈奏保状,保为臣下陈州查案追赃。宋王爷恩赐臣站殿八将,三口铡一道旨带出汴梁。哪一个不遵法克扣粮饷,准为臣先斩首后奏君王。望娘娘开皇恩将臣赦放,我去到陈州地救民的灾荒。”这段豫剧《下陈州》的唱词很多河南人都熟知,包龙图陈州放粮的故事家喻户晓。

  豫剧《下陈州》,也叫《陈州放粮》,其故事取材于小说《三侠五义》,讲的是北宋仁宗年间,陈州大灾,饿殍遍野,国舅等贪官污吏趁机搜刮民财,鱼肉乡里。包公为救灾民,于京城汴京(今开封)下陈州。包公冲破重重阻碍,进了陈州城,查清了国舅的罪恶,在金龙桥铡了国舅,开仓放粮,救了数万生灵,陈州百姓无不感激这位不畏权贵、清正廉明的“包青天”。

  当然,这只是故事。

  历史上的陈州放粮,并没有小说和戏曲里那样惊心动魄、精彩迭出,倒是显得有些“平淡”。目前唯一能找到包青天和陈州放粮有联系的历史片段,是包拯上奏仁宗皇帝的一封奏疏:《请免陈州添折见钱疏》——包拯得知陈州的灾情后,奉命到陈州察访,回到京城就写了这封奏疏,反映陈州粮食歉收、农民缴不上皇粮的情况。在奏疏中,包拯请求皇帝特降诏书,令陈州百姓按大小二麦的市价缴纳现钱,或直接缴纳大小二麦。这一请求得到批准,使陈州百姓在大灾之年不再受“折变”之苦。元代的杂剧《陈州粜米》以及后来的戏剧《包公下陈州》、民间故事《包公放粮》,都是从这件事演绎而来的。

  虽然包龙图和陈州的故事没有那么曲折,但陈州的历史并不“平淡”,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北宋末年,金兵南下,汴京沦陷,宋徽宗和宋钦宗被掳走。赵构在杭州建立南宋后,身处中原前线的淮阳一带就成了宋金交锋的主战场。

  公元1127年7月,淮宁人杜用率众数万人起义,遭镇压;公元1128年2月,金兵攻陷淮宁,宋军守臣向子韶战死,金兵将大批百姓掳走,大肆劫掠后而去;同年,金兵再攻河南,“中兴四大名将”之一的韩世忠被任命为鄜延路副总管,加平寇左将军,屯兵淮阳,威慑金兵;公元1136年,金兀术率军攻陷淮阳,韩世忠引兵退回楚州。

  公元1140年6月,金兀术再次领兵攻入汴京,淮宁知府李正民不战而降,将城池献给金兵。岳飞闻讯,派遣部将张宪收复淮宁府,令统制赵秉渊代理淮宁府知府。金兵在金兀术的率领下,包围了淮宁府,赵秉渊弃城逃走。岳飞派遣部将孙显大破金兵于陈、蔡边界,后来李山、史贵、韩直等人也在淮宁一带击败了金兵,史称“陈州大捷”。

  公元1162年,淮宁人陈亨祖揭竿而起,率领民众反抗金人的残暴统治。陈家是淮宁一带的大户人家,因不堪受异族压迫,陈亨祖决定寻找时机光复河山。这一年,听闻南宋军队光复蔡州等地向北进军的消息,陈亨祖率民众起义,杀死淮宁城的金兵,很快收复了淮宁府,生擒金人知州完颜耶鲁。南宋政府闻讯大喜,任命他为武翼大夫。但金兵很快卷土重来,陈亨祖率人死战到底,全家50余口全部殉国。

  时穷节乃现,危难出英雄。陈亨祖不过一介布衣,却有一颗精忠报国的赤诚之心,尽管他的义举失败了,但这种反抗的精神长留天地之间,载于汗青之上。

  千年淮阳清韵飘香

  1913年,裁府复县,正式有了淮阳县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从宛丘、陈县、陈州到如今的淮阳,这块土地经历了数千年的沧桑巨变,唯一不变的,是这里深厚的文化与历史积淀。

  作为伏羲建都之地,淮阳人对伏羲的崇敬历经数千年而不变,由此而形成的伏羲文化愈加深厚,各种风俗都浸透着这种基因,其中淮阳“泥泥狗”堪称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

  淮阳“泥泥狗”诞生于何时,已经无法考证,但淮阳人说,它是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买上几只“泥泥狗”赠送亲友,可以消灾、祛病,颇为神圣。

  “泥泥狗”又称“陵狗”,是淮阳泥玩具的总称。这些泥泥狗囊括了形形色色的奇禽异兽,大有尺余,小如拇指,造型奇特,古拙神奇,别具一格,有200多个品种。各种图案,浑厚古朴,极具楚漆器文化的格调,因此被誉为“真图腾活化石”。

  我曾见过很多淮阳“泥泥狗”,但总觉得没有哪个看上去像狗。“这大概与古人的图腾有关。伏羲是我国畜牧业的始祖,狗是最早被驯养的家畜,不管是原始社会的狩猎、牧羊还是看家,狗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尹向华主任说,“泥泥狗”是一种称呼,塑造的对象并非实体形状的狗,而是一种图腾,或者说是狗的神像,既然是神像,就不能和我们常见的狗一样,因此“泥泥狗”的名字叫狗,但样子都不像狗。

  小小的“泥泥狗”,折射出的是淮阳深厚的文化和历史积淀。如今的淮阳人,正努力把这种文化优势和历史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

  “淮阳是一个农业大县,但也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县,许多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是全国独有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好文章。”淮阳县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

  淮阳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秀美的生态。龙湖造就了这里千年溢香的荷花,每逢荷花盛开时,四面八方的游客总要汇集于此,品尝龙湖佳肴,欣赏别样荷花。淮阳荷花节与洛阳牡丹节、开封菊花节共同成为河南省三大花卉旅游节会品牌。由于生态环境良好,适宜居住和休闲养生,全县百岁以上老人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中国长寿之乡”。

  淮阳的文化遗存也很多,现有文化遗存326处,其中有太昊陵庙、平粮台遗址、刘崇墓为国保单位,省保单位10处,其中“七台八景”最为吸引游客:七台是伏羲画卦台、神农五谷台、孔子弦歌台、狄青梳洗台、苏子由读书台、秋胡台、紫荆台;八景是羲陵岳峙、蓍草春荣、蔡池秋月、弦歌夜读、卧阁清风、望台烟雨、苏亭莲舫、柳湖渔唱……

  淮阳,这个千年古县正以前所未有的新姿态,犹如清韵荷花,绽放在中原大地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