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贤亮曾谈小说:要把低俗的东西砸碎了给人看(图)

2014年09月28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当代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

  张贤亮的代表作《灵与肉》《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在“文革”结束后开启反思文学,是对“反右运动”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进行文学描写的最重要的作家。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拍摄基地,他本人也是中国当代作家中财富积累最多的作家之一。

  从作家到富商

  张贤亮1936年12月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早在50年代初读中学时即开始文学创作,1955年从北京移居宁夏,先当农民后任教员。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

  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恢复名誉,重新执笔后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成为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主席等职,并任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张贤亮作品译成30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发行,成为中国新时期以来的作家之一,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世界新闻媒体都对他十分关注,国内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市电视台都对他做了大量报道。1992年12月在邓小平“南方讲话”后创办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公司,担任董事长。如今公司所属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最著名的影视城。 决不承认“低俗”

  2009年3月,张贤亮来到上海为长篇小说《一亿六》宣传,他自称“最受争议的作家”,与媒体一番论战,发表不少张狂言论。不过,提到对小说“低俗”的评价,他更是坚决不承认:“我是要把低俗的东西砸碎了给人看。”

  《一亿六》原本只是为《收获》写的一个短篇,写着写着,12万字了。写着写着,写成了长篇,超过了20万字。张贤亮当时本来在写另一个长篇,因为创作时间太长让他觉得已不亢奋,“写《一亿六》,我突然觉得放开了”。他说,在那2个月的时间里,自己几乎像得了臆症,进入了一种亢奋状态,“逼得我不能睡觉,好多人自己蹦了出来。小老头、陶警官、二百五,本来都没有的,写他们完全是一种艺术冲动。”张贤亮很得意地说:“这是我觉得非常欣慰的,我达到了创作非常高的境界,跟我以前的作品相比,它最好的地方就是贴近当代社会。”

  与《收获》颇有渊源

  《收获》微信公众号昨天发布讯息,“惊悉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今天中午病逝,悲痛难以言表。而他的灵魂,他的才华,相信将在他的作品中,被一代代读者长久地触摸。”

  张贤亮与上海《收获》颇有渊源:1985-5《收获》发表中篇《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1999-6《收获》发表长篇《青春期》;2005-1专栏《亲历历史》之《美丽》;2006-3《收获》专栏《西部地理》之《宁夏有个镇北堡》;2008-2《收获》专栏《八十年代》之《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2009-1《收获》发表长篇《一亿六》。

  为《青春期》和《一亿六》,《收获》副主编钟红明采访过张贤亮。钟红明说:“在我的心目中,张贤亮是一个潇洒的人,生命力旺盛,思维极度活跃,他对社会、历史、经济、政治制度的思考深入而一针见血,而文学细节的描述又非常生动。他的作品常常掀起风暴。他在《收获》上刊发的作品,除了《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其他都是我责编的,都是李小林老师组来的稿子。”

  《收获》同仁还一起到张贤亮的镇北堡玩过数日,住在他的马樱花休假中心,穿行在他放羊、读《资本论》的城墙洞,他寄信给母亲的邮局,去过他的四合院……张贤亮讲述作家需要想象力,比如印在馍馍上那个手指印就源自想象……他描述过,众多向日葵一起燃放的季节,就在他的镇北堡影视城,因为季节原因当年没有看到,《收获》同仁以为还会有机会目睹,然后再一次听见他爽朗的笑声。

  注重精神气质

  张贤亮的主要文学成就集中在改革开放后的伤痕文学开始,直到上世纪末。他在《满纸荒唐言》里,表述了他许多关于文学观念的见解。他特别呼吁评论家要注意研究作家的精神气质,而评论家认为,他的小说就是他独特的精神气质外化而成的哲理与诗的美的结晶。

  张贤亮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一亿六》发表于《收获》杂志,单行本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文艺社总编郏宗培与张贤亮相识二十余年,他评价说,张贤亮是一个很率真的人,想法也很多,很聪明,他经历丰富,吃过很多苦,但从不抱怨生活。“他从不承认自己老,但是大约一年前查出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对他的打击很大。”郏宗培说,张贤亮的去世,是中国文坛的一个损失。乐梦融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