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闸拆除重建将致古运河断流 挖地下水龙换活水

2014年10月16日 14:29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州闸新建效果图

  扬州闸拆除重建工程在即,由于其上下闸首将实施打坝围堰,古运河面临断流断航,古运河换水成了难题。为了保证古运河的生态基流,特地新辟巨型导流箱涵,让水穿地而过。昨天,这条地下水龙已开始准备整体开挖。

  首次采用

  巨型“地龙”导流

  这条地下水龙深藏在地下7米深处,长度达405米,按古运河生态基流要求的断面流速0.1米/秒匡算,需要的导流活水流量约为19.5立方米/秒。虽然与扬州闸门洞开时四五十立方米/秒流量相比,流速、流量小了不少,但是活水换水的目标可以保证。

  此次导流河开挖,我市首次采用了地下暗河,导流规模也是最大的,采用导流箱涵主要是为了扬州闸不久将来新建外排泵站时免得重开导流河,同时在地下7米深处整体开挖,用钢筋混凝土现场浇筑水糟,覆土厚度达2米,对沿河绿化带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据工程施工人员介绍,经多方案比选,将在老闸北侧约38m处设总净宽7.0米、高3.5米钢筋砼导流涵,导流涵从运河北路大桥最北侧净宽约26米的桥跨下穿过运河北路。据了解,导流箱涵为C25钢筋砼,总长约405米,高3.5米,总净宽7.0米,分两孔布置,涵顶将覆土2.0米。

  一年换水等于四五个邵伯湖

  市城防处负责人张东培表示,扬州闸现在没有建泵站,正是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进行自然引水。正常情况下,由于邵伯湖水位高,长江水位低,平时古运河换水,只要打开扬州闸的闸门,就可以把污水带走,但是一旦遇到淮河断流,邵伯湖没有了水源补充,加上长时间没有下雨,邵伯湖水资源特别紧张,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态、渔业功能,蓄水保水任务繁重,所以古运河陷入无水可换的窘境。

  现在古运河换水主要采取工程调度措施,一是在淮河行洪后期,控制万福闸出流,逼高古运河北端水位,通过扬州闸引淮洪入古运河;二是通过拦截淮洪尾水,将高邮湖水位由5.7米提高到5.9米—6.0米、邵伯湖水位从4.5米提高到4.8米—5米,把过境洪水转化为对古运河进行冲污换水的水源。

  据统计,近年来,在淮水较丰年份,我市利用淮水为古运河、仪扬河换水水量达6亿方以上,相当于换掉了四五个邵伯湖。较干旱年份的换水水量也达3亿—4亿方。

  【延伸阅读】

  新扬州闸将成“巨无霸”

  上月23日,作为邵伯湖水进入城区的大通道控制性建筑物扬州闸拆建工程开始拆除重建。

  运行40多年

  曾抵御1991年等特大洪水

  扬州闸位于扬州城郊古运河东北端,古运河和大运河交汇处的大运河西侧,距淮河入江水道、壁虎河口约三公里,是挡御淮河洪水、保证扬州城市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是扬州城区水上东大门。

  作为扬州城防洪的东大门,扬州闸位于古运河和邵伯湖之间,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该闸始建于1970年冬,1973年投入使用,包括套闸和节制闸,套闸位于节制闸南侧,套闸的下闸首与节制闸呈一直线,上设三跨各净宽为14米的双曲拱公路桥。该闸曾是沟通江淮的重要的水上运输口门,但现在已经断航,目前承担城市防洪、排涝、供水及古运河换水等任务,每年为城区古运河换水达6亿多立方米。曾成功抗御了1991年、2003年淮河流域特大洪水及2006年、2007年等年份的城区特大暴雨,为确保城区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然而岁月侵蚀、水流冲击,运行40多年来,虽进行了多次局部维修,但由于经费不足而未进行大修和改造,土建工程、闸门结构等均出现病害、老化、磨损、锈蚀等缺陷,事故隐患逐年增多,难以保证正常的安全运行。2013年底省水利厅组织对扬州闸整体工程进行安全鉴定。结果发现,扬州闸原设计标准偏低,且没有考虑抗震设防。经检测,混凝土炭化严重,普遍存在锈蚀胀缝、保护层脱落和钢筋锈蚀等现象;人字钢闸门锈蚀、变形严重,无法正常运行,应予报废。建议扬州闸拆除重建。

  高9米宽20米

  新闸门成为“巨无霸”门神

  经过广泛争取,扬州闸拆建工程成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一部分。当大运河水位低于4.0m时,设计引水流量40m3/s,而实际发生的相机排涝最大排涝流量90—150m3/s;确保古运河枯水时节有充足水源,汛期行洪时,又能迅速降下高水位,保证“不涝不淹”。同时,为保证公务船、游船通航,闸室水道当到Ⅵ级航道标准,可行驶3000吨船舶。最大的闸门高达9米,宽达20米,成为“巨无霸”门神。

  张东培告诉记者,经多方案比选,扬州闸除险加固工程结合规划的外排泵站整体布置、分期实施,一期拆除重建南侧套闸上、下闸首及闸室,拆除北侧套闸下闸首,对北侧套闸上闸首除险加固;二期拆除北侧套闸上闸首,实施外排泵站。(记者 姜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