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昆:中国相声界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图)

2014年11月13日 10:49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姜昆:中国相声界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图)

  昨日,在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的陕西相声现象研讨会上,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不仅对陕西相声现象把脉定位,更讲述了他在10月15日文艺座谈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经历。

  评价陕西曲艺:是曲艺事业中重要的军团

  在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介绍了陕西相声现象的基本情况后,姜昆表示,陕西一直是曲艺的重镇,是曲艺事业当中一个重要的军团,对于相声在陕西的崛起,姜昆评价:“从第八届牡丹奖的颁奖晚会和分赛区的比赛,一直到第七届CCTV相声大奖赛,我看到那么多的演员,尤其是年轻的演员出现在这些舞台的时候,我心里有一个感觉,我觉得以此为标志,中国相声界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

  姜昆说,曲艺界人才更新换代有一个过程,“我觉得小剧场的演员也好,年轻演员也好,不太被重视的演员也好,他们在基层演出,大量的节目要去掌握、去创作,无数次的演出是量变。到了牡丹奖和CCTV相声大奖赛的舞台上,要考虑到艺术家的责任、艺术的质量,以及相声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专家、编导还有审查的同志们告诉你这句话不能说、那句包袱不能要,实际上是一种提高,是从小众艺术到大众艺术转变过程当中一个质变。”

  分享文艺座谈会:总书记给曲艺界说了三句话

  姜昆参加了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他特别回忆了当日的情况,“习总书记到我面前伸出手来握手,他说:‘怎么样?姜昆,还好吧?’我说:‘总书记,我正在准备我自己的个人相声专场作品,您刚才说了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讲,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一定要多出作品,您放心。’我就说了这么一句。总书记笑了,讲了三句话,实际是给我们所有的同行说。第一句话是:‘你们确实是应该要多出一些作品’;第二句话是:‘不过我觉得现在有很多东西可以写’,第三句话是:‘你们过去的那些作品多好啊’。我觉得这是对相声界的一些赞扬。对于相声演员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把作品提高上去。”

  姜昆说:“演员就是要靠作品说话,尤其是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特意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的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艺不能是市场的奴隶,好的文艺作品是既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又得到大家的喜爱,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相声界深思。”

  谈相声界新现象:年轻演员意识到保护传统艺术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以小剧团经济为代表的相声业蓬勃发展。姜昆评价,小剧场中的年轻人各自走出了新的艺术探索之路,对传统相声的创作和表演方式都提出了挑战。

  “几乎就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相声界有非常让我高兴的事,就是许多过去和老一辈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的年轻人,包括像苗阜、何云伟、李菁等,突然跟我们这个行当里面的老一代全热乎起来了。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提出要学习传统,要推陈出新。我隐隐约约也感到他们在小剧场的实践过程当中,似乎也走到了一个瓶颈。那么他们需要再往前走一步,冲出重围,攀上更高的高峰。我跟石富宽还有李金斗交流以后,我从心里面感觉到这些年轻人是真心地希望传统艺术在保护中恢复,现在年轻人已经意识到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关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谢勇强 文/图

  研讨会发言精选

  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

  这些年陕西相声异军突起在全国曲艺界引起了反响。这次来到陕西又看到了陕西曲艺专场,看完后确确实实打心眼儿里头是服了。陕西在过去就是一个曲艺的重镇,这些年又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人,为陕西相声也争得了荣誉。

  北京市曲协副主席李伟建:

  我是第七届CCTV全国相声大赛主持人,陕西相声演员的特点就是能写善演,摒弃网络抄袭。很多相声没有办法放第二回,但是陕西的相声观众听几遍都该笑的笑,该鼓掌的鼓掌,说明里面有含金量,这些东西就是文化。

  著名曲艺作家、曲艺表演艺术家赵连甲:

  为什么陕西的相声今天才火呢?我觉得有时代原因,他们将相声跟时代关系结合,是在继续发展相声艺术。苗阜和王声的相声,在语速上有发展,讲究的是学问,融入大量的文化气息。

  青年相声演员苗阜:

  现在我来不及兴奋,来不及高兴,居安思危,在想后面的路怎么踏踏实实地走得更远,怎么把陕西的厚重文化传递出去。我老是跟师父开一句玩笑,我说你服不服气我们都是未来,未来的责任在我们身上。希望曲艺工作者能团结起来,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