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蒙:学而不思则“网” 思而不学则“die”(图)

2015年01月20日 10: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除了大量的文学创作外,著名作家王蒙近年来解读老子与庄子的系列作品,曾引发读者广泛关注,让人体味到从其独特人生经历以及丰富人生阅历透露出的幽默与智慧。前天,王蒙又推出新作《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并于北京言几又书店与读者交流。著名学者赵士林、钱文忠到现场助阵。三人从儒家的“仁”说开去,谈及《论语》与当下社会话题。王蒙说道,《论语》是以一种道德理想主义和文化理想主义的道理来优化人心,来使这个社会能够得到某些帮助。他还表示,文辞解释不是他的强项,他主要从《论语》出发,对社会、人性、权力等展开评述。他笑称自己“入世很深,再写老庄人家也不认为我是出世真人。”

  孔子老有意义

  软实力“倍儿硬”

  王蒙表示,天下归仁是孔子的愿景,因为孔子面对的是一个乱世,大家都在那儿争权夺利,什么坏事都有。那个时候诸侯国家想的是怎么样富国强兵,怎么样控制权力,怎么样扩张权力。法家吃得开,孔子孟子这一套是吃不开的,它是道学,法家是权学。现在说道学有时候是拿来嘲笑的话。但是它愿景说得非常好,入了人心了。越没掌权的人越是老讲道德,但是反过来道德又对权力起制约作用,你掌了权了不讲道德底下就给你扣上一个帽子——无道昏君,这个帽子一扣就完了。因此孔子对掌权的人有意义,对没掌权的人也有意义,“他老有意义,意义太大了,永远是倍儿硬的软实力。”

  从“礼”见规矩

  不能只一己舒适

  赵士林在讲座中谈及,孔子在某种程度上培育了中国文化的性格,就是人间性格。比如“未知生,焉知死”。而面对现在中国人确实重视现实生活,但产生诸多社会问题,王蒙说道,孔子这里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礼,礼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有规矩,你要有秩序,你要有一种平衡,有一种和谐,也是和为贵。所以你光是有了对生活的热爱,如果只是一己的舒适,或者欲望的满足,你也要这么满足,他也要那么满足,那情况会很糟糕。

  学而不思则“网”

  思而不学则“die”

  对于《论语》,王蒙还笑称他要“说一段相声”。他说,什么叫学而不思则罔?学而不思你就变成了网虫了,整天网虫、网迷、网瘾,他顾得上思吗?全是八卦,真的假的蒙人的,所以学而不思则罔,就是学而不思你的水平就是网虫、网瘾、网吧里头混的小流氓。思而不学则殆是什么意思?思而不学则殆您就变成“大V”了,没有学问,没有知识的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没有经过自己的核查,您变成只会雷人雷语,die是英文,那句流行语里的no zuo no die(不作不死)。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对儒家经典《论语》进行了“王解”与“评点”,力求再现《论语》的微言大义。包含了王蒙对《论语》的大量读书心得,经典解释转述,《论语》的精华元素和启迪内涵,将《论语》作为一部活的、有针对性、有现实感、贴近人生与社会的书进行阅读理解发挥。该书还打破了《论语》原有段落的排列,重新编辑组合,根据其内容重新划分结构,分别予以综合评述,力求使读者能更系统的理解孔学精华。

  晨报记者 刘婷

  ■书摘

  王蒙的语言有其独特个性,比如王氏大排比句,比如王氏俏皮话与调侃等,此次的解《论语》,也可从中见出一二……

  (“王解”与“评点”摘自《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王解:孔子说:“靠耍嘴皮子,表演情绪吃饭,巧嘴滑舌,忽悠夸饰,装模作样,风风火火,这样的人恐怕绝少有仁心仁术,绝少是仁人志士的喽。”

  评点:先秦诸子,都不喜欢表面的张扬作态功夫。老子强调的也是善言不美,美言不善,还有大辩若讷。孔子讨厌巧言令色的说法在《论语》中还会不断出现。这里有一个原因,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其实都有两下子嘴上功夫,说客说客,不会说,怎么去推销自己?在一个眼睛向上的社会,你很少有在君王将相面前操作实践演习自荐的机会,却很可能有在王侯将相前出点声音表达点见识的幸运。于是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你不能不在说字上狠下工夫。人们需要明白的是:说到极处是不说,说到极处就要反过来表现自己的忠厚老实质朴无华,甚至在很多考验的关头自己要没有任何心眼,只知服从上峰,绝对是一条道走到天黑,自己不但有才有方有术,而且仁德出众,易于控制调遣,让上头一百个放心。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王解:孔子说:“孩童少年们,回家要孝孝顺顺,出门要与旁人兄弟姐妹一家人般相处,说话做事都要谨严,讲究诚信,说到做到,要懂得关爱众人,这样做了就走向了仁德圣贤(远离了乖戾恶丑)。里里外外,都做得差不多了,仍有余力,好的,可以再去学习读书,学点文化、文献、文章、文学、文事、文艺了。”

  评点:儒家的原则是:做人第一,人际关系第一,道德自律第一;学习第二,文才文艺第二,做事与前程第二。学的有多有少,文化知识有深有浅,事功有大有小,前程有高有低,你先做一个好人再说。做一个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之人是无条件的,却也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别的,是有条件的,别的,视具体状况、本领、机缘而定。

  也就是说,人一辈子努力的在于做人,在做人方面没有价钱可讲,没有牢骚可发,没有客观可拉扯念叨。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就是说一个读书人,一个候补官僚公务员,应该先搞好自己的气度与见识,搞好自己的品质与人生观价值观,把握好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则,培养好自己的基本人格;再去学习学问与技能,再去弄什么礼、乐、射、御、书、数。这样的观点一直延续到今天。例如,不论做事做文做官,先要学会做人,这似乎是不移之论。例如,至今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选拔干部坚持的仍然是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比较起来,欧美国家,求职或录用时,更注意的是有无违法记录,有无关于身份与教育程度等的可靠文书证件,然后就是看业务与工作的经历记录,看本职业务的水准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