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映山红》创作者傅庚辰:22张手稿铸就《中国梦》

2015年01月22日 11:0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傅庚辰,是一个在中国乐坛颇有分量的名字。他创作的《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等作品,经过近半个世纪依然传唱不衰。去年夏天,傅老新创作歌曲《中国梦》,入选“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记者了解到,从去年6月21日开始创作,到7月5日最后截稿,傅老整整写了22张手稿,谱子里的故事也体现着一个老艺术家的严谨,从6月21日到28日,经过一周的反复推敲,傅老才把曲子定下来。在傅老看来,“中国梦”是一个美好而伟大的主题,如果用八个字来理解它,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把它们都写进这首歌的歌词中了。从旋律上讲,《中国梦》有舒展流畅的地方,也有铿锵高昂的地方,抒情和激情、高昂和平缓完美地结合在一块,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音乐结构,我很喜欢。”

  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军令状”

  “歌颂中国梦,是我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的‘军令状’。”傅庚辰说。在2013年的“光荣绽放——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上,他在台上说了这样几句话:“我走过了78年的人生路,65年的艺术生涯,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今后我还要继续做,要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的中国梦。”去年年初,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上,傅庚辰代表音乐界说:“音乐的本质是美,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我们的音乐要歌颂人民,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的中国梦。”两次在电视上表达了“歌颂伟大的中国梦”的愿望,他觉得自己应该写一首歌。

  万事开头难。这首歌歌词如何开头,傅庚辰颇费周折。歌词都需要表达怎样的意思呢?他想到,歌词要包含四层意思:中国人长期都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始终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并奋斗不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多次被入侵、被欺辱,必须要反抗;‘中国梦’是一个理想、一个信念,所以我们要忠诚于理想、坚定信念。因为须将这些意思都囊括在歌词里,所以从去年6月21日开始写第一稿,整整14天,修改达22稿,直到7月5日,歌词才最终确定下来。

  “开始写的是‘五千年,有一个梦’,最后改了几次,定为‘岁月里,有一个梦’。”傅庚辰说。五千年中国历史里既有苦难,也有辉煌。而中国梦主要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岁月里”要比“五千年”更恰当。手稿上开始的“多少苦难,多少风雨”后面变为“多少风雨,多少苦难”,傅庚辰认为这样表述“更加流利”。有时为了一个词或者一段旋律,傅庚辰经常半夜爬起来,把突然闪现的灵感记下来。作为一个成就斐然的艺术家,傅庚辰字斟句酌,用功之深,正应了翻译家严复曾说过的一句名言“一名之立,旬月踟蹰”,这句话说的是翻译的艰辛,往往一个句子,乃至于一个词都颇费思量。傅庚辰也常常以此来激励自己。

  始终在做一个“中国梦”

  1948年,傅庚辰还未满13岁,就参军离开家乡,至今共创作了近千部各种体裁的作品,其中许多歌曲成为传唱的经典。他感慨地说,创作歌曲《中国梦》与他的人生、他的艺术道路都有关。“上世纪40年代末,我刚穿上军装参加革命时是在哈尔滨,当时生活艰苦,从延安来的老文艺工作者们就教育我们‘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要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人民,为创立新的中国而奋斗!’我想,这是我们那代人的‘中国梦’。后来我走上专业作曲道路,从新中国的建立、建设至改革开放,跟着党和人民军队受过炮火的洗礼、经过生死的考验,一直走到了今天。”

  “岁月里,有一个梦,中华民族复兴的梦。多少风雨,多少苦难,矢志不改梦想成真。”《中国梦》里的每一句歌词,都包含了作者的深厚感情。“今天我写作的这首《中国梦》,可以说是一个回顾也是一个展望。我深知‘中国梦’的来之不易,它是一个伟大的梦,作为一名军旅艺术工作者,我要真诚地歌唱它,把时代写进音乐里,用更好的艺术作品歌唱人民。”傅庚辰说。

  这首歌的演唱者王丽达说,在录音棚里听到音乐非常激动。这首歌在情绪上层层递进。傅庚辰告诫她,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和抗争史,她把歌曲的基调定为抒情的深沉,但光有深沉还不行,后面还有进行曲的节奏,催人奋进、昂扬向上。前面要唱出一种信念,“多少风雨,多少苦难”,要唱出中华民族从近代一路走来的艰辛;后面唱到“人民的梦,伟大的梦”时,一定要有力量,满怀深情,把中国梦的内涵唱出来。

  本报记者 陈蕙茹

  中国梦

  词曲 傅庚辰

  演唱 王丽达

  岁月里 有一个梦

  中华民族复兴的梦

  多少风雨 多少苦难

  矢志不改梦想成真

  千难万险 前赴后继

  为了这个梦

  忠诚理想

  坚定信念

  怀抱这个梦

  啊 中国梦 中国梦

  人民的梦

  啊 中国梦 中国梦

  伟大的梦

  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

  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中国 中国

  伟大的中国梦

  傅庚辰

  1935年11月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期从事部队音乐工作,创作了《挺进中原》《风雨下钟山》等影视音乐70部;歌剧《星光啊星光》等五部;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等700余首;管弦乐《欢庆舞曲》等十部。

  本报昨日报道引发市民热烈反响

  唱响“中国梦” 市民热情高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昨日,本报开设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专栏,在读者中,特别是歌唱爱好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读者们纷纷打进热线表达了他们对本报报道的关注,他们还献计献策,希望让“‘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传播得更广。

  “推广主题新创作歌曲这样的形式太好了。用歌曲的形式讴歌、阐释、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你们的报道还揭秘这些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让读者对歌曲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来自成都的长城合唱团团长赵正洪对本报的报道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已年过八旬,但依然带领着团队举行合唱活动。歌唱的形式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最好方式之一。以前,他们都是唱传递正能量的老歌,如今有新创歌曲,他们希望能够学唱、传唱。他说,这些歌曲是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的奥妙所在。昨日,我市不少合唱团的负责人也打进本报热线,希望能够通过本报牵线搭桥,找到一个学唱、传唱“‘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的渠道。本报将积极联络有关方面,推进“‘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的学唱、传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