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表演艺术家梁音遗体告别式举行 生前喜欢吹拉弹唱

2015年01月29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八宝山殡仪馆兰厅,数十人前来参加著名表演艺术家梁音的遗体告别仪式。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凌晨实习生戚望)老一辈的青春偶像走了。昨日11时,长影著名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梁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厅外挂着黑底白字的挽联:惜别冰山来客杨排长,难忘我们村里曹茂林,横幅是“永远的梁音”。1月26日凌晨4时许,梁音在北京辞世,享年89岁。

  现场歌声“怀念战友”

  “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见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脸庞,亲爱的战友,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告别仪式的现场,回荡着《怀念战友》的歌声,梁音的遗体安然静卧在花丛中,周围摆放着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其中,有不少现任或已经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送来花圈,也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单位敬献花圈,表达哀悼。

  昨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长影集团的相关领导,以及长影制片厂、八一制片厂的演员、导演等,参加送别的人士向梁音同志遗像默哀三分钟后,再向遗体三鞠躬,做最后送别。梁音的夫人余湖在女儿搀扶下默默垂泪,向每一位前来吊唁的人握手致谢。

  众多圈中人前来吊唁

  《冰山上的来客》影片中特效摄影师刘春海的女儿刘茉送别梁音后,难掩悲痛,她流着泪说:“失去梁老师很突然,让人一时难以接受。”梁音的老伴余湖透露,1月24日梁音因肺部感染住院治疗,精神状态不错,说话也很清楚。

  逝世前,梁音曾跟老伴说“我太累了”。1月26日凌晨4时许,梁音在睡梦中因心率衰竭与世长辞。

  余湖唯一感觉安慰的是医生说梁音走得没有痛苦,也很安详。逝世前,梁音曾告诉余湖,春节想早点出院回家过年,置办一点年货。对于梁音的辞世,余湖含泪长叹:“就当他去天国旅游了,只是这次,他不能回来。”

  演员刘之冰一袭军装来到告别仪式现场,为昔日恩师送行。现任八一厂演员剧团团长刘之冰,与梁音是三十余载忘年之交。谈及梁音,刘之冰难掩悲痛,“我在荧屏上的第一任父亲便是梁音老师。他为人幽默善良,总能带给周围的人快乐与笑声。”他回忆,青年时期他和梁音拍戏演父子,习惯早起的梁音每天都会为他打好早餐,真像父亲一样细心。“如果他还能听得到,我最想告诉梁音老师的就是,我想像他一样。”

  【履历】

  1945年 进入齐齐哈尔铁路局铁路剧团,后合并东北文工团。

  1948年12月 随东北文工一团集体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成了一名电影演员。

  1958年 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18部献礼片之一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扮演绰号“七十三行”的青年农民曹茂林。

  1963年 凭借《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边防军杨排长一角获得长影“小百花奖”优秀演员奖。

  2005年 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活动中,荣获“国家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寄语】

  梁音老师,一路走好!——崔永元

  他一定是去找阿米尔了。他的经典台词“阿米尔,冲!”永远留在观众耳边。愿梁音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再塑新的艺术形象。——六小龄童

  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又少了一个,他们每一次离去,我们都会唏嘘,是因为我们心里都敬畏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和全心的奉献。——迟志强

  为中国电影事业踏踏实实、不沽名钓誉、不靠炒作成名而奋斗一生的表演艺术家,梁音先生是其中的一个,愿一路走好。

  ——影迷熊熊万丈火

  (摘自新浪微博)

  “来客”已往 余音绕梁

  梁音原名“梁成秋”,后来由于喜欢箫和笛子,他就把名字改成了梁音,有余音绕梁之意。

  铁汉柔情的“冰山来客”杨排长、憨厚朴实的“七十三行”曹茂林、会吹拉弹唱,也擅长缝纫修理,这些元素共同勾画出一位60年代年轻人的青春偶像——梁音。

  从影60年 角色经典

  梁音1926年出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小时候特别喜欢东北大鼓和二人转。20岁时,因为爱好文艺,他用竹竿、铜管做成横笛长箫,劳动之余和工友们一起吹吹唱唱。

  作为长春电影制片厂老一辈的电影演员,从影60多年来,梁音出演过多部优秀影视作品,并塑造了如《冰山上的来客》中“阿米尔,冲!”的杨排长、《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七十三行”的曹茂林、《三进山城》中的刘连长,还有根据鲁迅名著改编的《药》中的华老栓等银幕形象,广为人知。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冰山上的来客》中帅气的边防军杨排长,一句“阿米尔,冲!”鼓励男主角阿米尔去拥抱心爱的姑娘,让许多影迷心潮澎湃。

  吹拉弹唱 缝缝补补

  作为红极一时的表演艺术家,梁音收到过全国各地影迷的很多来信,信装了好几抽屉。他看不完,就让老伴帮他看。余湖说,一些向他表示好感和爱意的信件,他看过就搁置一旁,从没回过。但偏远地区驻守边疆的解放军战士和贫困山区孩子的来信,他看一封回一封。

  梁音曾说,从影多年来,自己最满意的角色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的曹茂林,这位绰号“七十三行”的农村青年心灵手巧,会多门手艺。而他的老伴和好友刘澍都说,他跟曹茂林性格相近,憨厚、踏实。

  有记者采访梁音,写他是铁路工人出身,他知道后给对方打电话,说要是写成铁路工人就不能刊登,“我是农民出身,是农民的儿子”。

  梁音多才多艺,吹过笛,拉过二胡,弹过三弦。生活中的他节俭朴实,丝毫没有明星的架子。一块毛巾他要剪成好几块用,东西坏了舍不得扔,修修补补接着用。他把没用的布料收集拼接起来,再用针线缝上,制成大大小小、方方正正的座垫、褥子、桌布。余湖说,梁音出远门都会带上自己缝的垫子,因为喜欢玩麻将,麻将桌垫都是他亲手缝制,边也由他绞线,针脚整整齐齐。

  此外,他还擅长修物件。余湖回忆,朋友家暖气片坏了,一个电话打来他就能去修;自行车要是出了毛病,他也能修好。梁音曾跟老伴打趣道,不如摆个摊专修自行车,也是门挣钱的手艺,余湖乐了半天。

  风趣不减 风度翩翩

  梁音第一任妻子杜凤霞因脑溢血突发去世,三年后,余湖在梁音女儿的撮合下与他成婚,两人相守相伴13年。

  余湖说,自己年轻时是梁音的粉丝,二人于20年前结缘。当时梁音来北京拍戏,余湖与其他影迷一起捧着鲜花去车站迎他。余湖记得,梁音很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他说自己从事的不过是露脸的工作,大家才认识他,他还说拍戏很辛苦,尤其哭戏不好演,逗得大家笑声连连。临别时,他跟余湖轻轻握了一下手,绅士风度令余湖印象颇深。

  梁音爱模仿,喜欢观察别人的动作、表情和神态,从小孩到老人都是他学习的资料。有一次他弯腰弓着背,颤颤巍巍地学老太太怎么开门,怎么走道儿,学了之后问余湖:“你觉得我像老太太不?”梁音还会模仿老伴,神态动作都能学得惟妙惟肖。

  梁音肺不好,有一阵子他夜里咳得厉害,怕吵醒身边的老伴,他就跟余湖分房睡。晚上起夜时,他总静悄悄地去看余湖,如果被发现了,他就会笑嘻嘻地说,“怕你被子没盖好,我过来瞧瞧。”

  日常生活里,梁音对余湖很依赖,半晌没见着,他就一声声地唤余湖的名字,问她上哪儿去了。两人曾将各自年轻时的照片用电脑技术合成为一张,浓眉大眼的梁音英俊潇洒,扎着麻花辫的余湖笑语盈盈。照片洗出来后,梁音开心地跟余湖说:“你看,咱俩多有夫妻相。”

  新京报记者 凌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