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平古镇:"四渡赤水"转战地 老街名长征街(图)

2015年02月15日 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红三军团指挥部驻地遗址。

太平老街,因当年红军长征驻扎而得名“长征街”。

房屋多为清末和民国时期所建。

川南赤水河南岸,有一个自古以来十分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地——太平古镇。

  太平镇隶属四川古蔺县,与贵州习水市醒民乡一桥相通。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商贾聚散的古渡口,境内房屋依山傍水,层层叠叠,素有“小重庆”之美称。

  古老镇子,与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有着血脉深厚的关联。1935年春夏,中国工农红军在川、滇、黔三省边境地区进行了举世闻名的“四渡赤水”战役。战役历时72天,其中在古蔺县转战就达54天,县属太平镇,就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重要渡口和三次转战的地方。

  处处留存红色记忆

  古蔺县地方志介绍,战国至先秦时期,太平古镇属古习国部落和夜郎国,人们将太平镇叫“落洪口”。蜀汉时诸葛亮南征,曾在这一代出兵布阵。明代以后,来自江西陇南县太平堡的商人朱复桐,为纪念先辈朱熹在白鹿洞书院讲学传道,将“落洪口”更名为“鹿平场”。后来,朱氏后裔为了怀念家乡的“太平堡”,又将其易名为“太平渡”,沿用至今。

  依山而建的太平镇,俯视着一处多少有点苍凉的码头,码头上青石依旧,而刻在青石上的印痕却被岁月的流水冲洗得圆润柔滑。这个码头,就是著名的太平渡,也叫红军渡。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小小太平渡,不经意改写了中国命运的历史: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和黔川地方军的追堵,在川黔滇三省边界四渡赤水,红军第二、第四次渡赤水时,就是从古蔺县太平渡过河的。

  那天下午,我们沿着石阶攀上山腰,来到太平渡陈列馆。陈列室里,200余件文物摆放得井井有条,红军号谱、红军医书、红军手榴弹、红军印、苏维埃纸币、铜币、红军盆、扩军宣传画等历历在目。太平镇处处充满长征的气息,红军渡口、长征街、长征大桥等以红军长征命名的建筑随处可见。这里,也创造了许多与红军有关之“最”——“四渡赤水”次数、渡口最多,收养、救护红军伤员、失散人员最多,帮助红军渡河、当向导、筹军粮、搞宣传的人最多,红军留下的遗物最多,红军留下的故事最多……

  太平老街,因当年红军长征驻扎而得名“长征街”。沿石阶往山上走,许多铺面的门楣上都会见到一块块醒目的标识,如“兵工厂”、“红军炊事班”、“女红军住所”等。

  “四渡赤水”胜利地

  在太平镇,几乎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是用乌黑色木板做成的。80年前,红军往来飞渡赤水河,面对敌军飞机大炮的轰炸,古镇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用小木船和门板搭成浮桥,输送红军战士渡过赤水河。大部队渡河后,后卫部队及船工们迅速将绳子割断,撤离船只和门板,切断了尾追敌人的去路,取得太平镇阻击战的胜利。

  曾经的战火硝烟荡然无存,赤水河边,那座12.26米高的红军渡纪念碑,仿佛默默地在向行人述说那场激烈的抢渡战役……

  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战例,太平古镇,也因此成为赤水河流域最具悲壮色彩的地方。为了传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1958年,太平镇建立起国内较早的红军长征革命纪念馆,镇子也成为我国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长征》《战地黄花》《四渡赤水》等电视剧和电影在此拍摄。

  镇上,居民杜树清老人兴奋地向我们讲起“分果实会场”的故事:1934年农历腊月,红三军团一部首次进驻太平镇,镇上未逃离的群众对红军的到来心存疑虑,红军打开地主朱蜚声家的粮仓,开仓分粮,杀了肥猪,抄出财物。那天,红军干部找来打更匠周国清,请他鸣锣通知群众来镇中心荣盛通盐号集合,群众先是怕来,直到周国清第三遍锣通知后,人们才打消顾虑,从四面八方赶来。红军将粮食、猪肉和财物分给镇上群众。老周特别高兴,分肉的小战士说他辛苦了,多分一份,别人一人一块猪肉,周国清一人得了两块。

  因盐而兴的名镇

  太平古镇历史悠久,房屋多为清末和民国时期所建,因地势陡峭,多依山形走势。鳞次栉比的建筑中,有一种阁楼风格的房子很引人注目,那就是吊脚楼。红军总司令部旧址内的吊脚楼,就是这种建筑代表作。这座深宅大院地处半山腰,是当年朱德总司令在太平镇的指挥所,为穿斗式和混合式建筑。

  走在古意悠悠的石板街上,聆听小贩长长的吆喝,偶尔与坐在屋檐下卖草鞋的老人对话,或与那卖米粑的年轻媳妇聊天,就会觉得时光倒流,仿佛置身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这里不仅有古老的街道、纯朴的街民,还有优美、动人的风物传说,“春燕衔泥”、“茶盐星火”、“九溪烟雨”……让人目不暇接。

  太平镇也是历史上因盐而兴的名镇之一。明末清初,因川盐入黔的交通需求,此地设立水路驿站,众多盐商涌入太平设号,商贾云集,贸易繁忙。太平渡口船只胪列,桅樯如林,物畅其流,古镇因此而逐渐繁荣。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太平镇已经成为川黔滇地带极富盛名的商贸枢纽。

  那天,我们在太平镇采访时,还意外在河边听到断断续续的号子声。“使劲拉过险滩哟……”、“喔着着——喔着着……”曾经担任过乡镇船舶管理员的镇民杜树清,至今还能哼起一段赤水河船工号子。他说,赤水河号子是太平镇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境内有古蔺扬琴、划龙船、耍花灯、牛灯、打连厢等多种传统文化。

  镇上居民不多,民风浓郁,对外来人都很和善。几位坐在屋檐下聊天的老人说,每到春节、中秋节,镇上人用绳子将红彤彤的灯盏系于竹竿上,高悬于瓦檐露台上,大户官绅则喜欢将火力旺盛的燃灯,高挂在河边舟船的桅杆上。寒夜里,那些远方归来的游子,从几公里外的远处都可以看到家乡的灯盏,感受到故园的召唤,于是,不由自主地加快归乡的脚步。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贵平 文/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