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7年前武汉空战:双方出动近百架飞机(图)

2015年02月17日 08:0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飞行员龚业悌,“2·18”空战中击落敌机一架。

  77年前的明天,1938年2月18日

  中国空军将士在武汉上空痛击日寇,留下一串至今未解的谜团

  李桂丹烈士到底如何牺牲的

  静谧的汉口解放公园北侧,翠柏掩映,这里有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前往寻访,白色大理石的墓碑上有铭文,15位援华烈士中,有4位牺牲于同一天——1938年2月15日。

  为保卫中华大地,苏联烈士们血洒长空。而中国的志士们,在那个年月,在武汉的上空,以无畏的勇气,也奉献了一腔碧血!

  明天,2月18日,是武汉空战纪念日。77年前的这个日子,5位中国空军勇士壮烈殉国。这一天,揭开了抗战期间著名的武汉大空战的序幕。

  抗战中心的武汉

  注定成日寇眼中钉

  1938年2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日军26架战斗机和12架轰炸机,在安徽和江西的交界处会合后,摆着长蛇阵直扑武汉。

  中国空军严阵以待,在武汉上空与其展开首次大规模空战。双方出动近百架飞机空战,在此前的中国没有先例。

  据当时的报纸描述,地面上的许多武汉居民,都抬头目睹了这场壮烈的厮杀。有些人奔走二十里,去寻看被击落的日机。

  “2·18”空战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热血澎湃的记忆,也留下了一些谜团,至今谜底未现。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的胡磊,为我们作了一番解读。

  他说,1937年底,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就是为了杀得中国人胆寒,逼迫中国投降。

  但中国将抗战指挥中心和“战时首都”迁至武汉,加上武汉是重要工业基地,以武汉为中心的京汉、粤汉铁路(京广铁路)是中国的重要交通命脉。于是,侵华日军将目光对准武汉,从1938年初开始,对武汉实施规模不等的空中袭击。

  统计《大公报》(汉口版)的1938年1-2月新闻报道,涉及空战的有73条,武汉1月份被炸4次,2月被炸5次,空袭重点是汉口机场(王家墩)、汉阳兵工厂,以及京汉、粤汉铁路。

  为保卫武汉,保卫中国腹地,当时的中国空军以武汉、南昌、衡阳组成一个半弧形空中防御线。以汉口为中心,外围一直远到湖北与安徽、江西边界,由人工耳听、目测,组成一道“监视线”,为汉口提供半小时至1小时预警时间。

  谜团之1

  3∶30?日军战果统计怎么如此离奇?

  这场空中激战,双方公布的战果、战损数量有很大出入。我方当时的新闻报道,大多表述是:击落日军飞机11架,并给出了敌机坠落地点。我方的损失,在人员方面一共是5人牺牲,包括第四大队大队长李桂丹、中队长吕基淳、飞行员巴清正、王怡、李鹏翔。

  而关于飞机的损失,武汉的史料有很大出入。《武汉市志·大事记》载:2月18日,武汉首次大空战,中国空军在苏联空军志愿队配合下,击落日机12架,中国飞机损失5架。而《武汉市志·军事志》载:击落日军13架驱逐机、1架重型轰炸机,中国空军损失飞机4架,5人殉国。

  民间还有中国空军损失7架、9架、10架飞机之说。

  在文史专家帮助下,记者登录日本国立图书馆,查阅日方原文资料,发现《日本海军航空兵支那事变作战一周年回顾》记载:“2·18”空战,中国空军损失飞机30架,日军损失3架。在“出现苏联飞机的1938年2月份”,中国空军总的损失129架,日方的损失是5架。

  【专家观点】日方这样的数据很难让人信服。

  事实上,战果分两种,一种是无依据战果,又称争议战果,是由战斗人员自己无凭据上报,作为参考。另一种是有依据战果,依据来源于:尸体、残骸、照相、队友/长官目击认证等。

  大规模空战,涉及的地域很广,一般由多次小型交战组成。飞行员的视野有限,又要参与激烈的空中格斗,难有精力兼顾其他。另外,有些飞行员当场牺牲,他们的战果只能依靠其他队友或其他途径上报、证实。另外,夸大敌方损失,压缩己方战损,有时也是政治宣传的需要。抗战初期的统计水平,不可能达到十分精确的程度,所以双方战报往往天差地别。

  谜团之2

  中国战机为何“单打独斗”?

  武汉民间藏家“少年书生”收藏了一本《“2·18”武汉光荣的空战》,里面记述了一个细节:

  李大队长带着最先起飞的六机,在二千米的上空,和敌机遭遇了。敌方是九架“九六式”的驱逐机,从侧上方袭来,一阵交战的火流,双方都冲散,变成凶猛个别的“缠斗”。

  《武汉日报》、《大公报》等当时的新闻媒体也有类似表述:“采取个别击破战术”、“各展神威”。

  为什么我们的飞机上天时是以编队形式,空战时却往往成了单打独斗,很少看到战术配合?

  【专家观点】受当时的具体条件所限。

  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机载电台还不普及,机上的武器大多是机枪,而且枪口向前,你要打别人,首先就要接近到机枪的射程之内,面对面地决斗。因此,飞行员沿袭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通行的“古典空战”战法,大家都要抢占高位,并利用这种高度差,俯冲攻击;或者,抢占敌机死角(比如机尾),尾随攻击。

  中国空军当时飞机少、技战术差等,劣势明显,无法形成有效的战术协同,只能较少配合作战,而更强调个人的勇猛精神。

  谜团之3

  李桂丹到底如何牺牲的?

  关于中国空军王牌部队第四大队的大队长李桂丹是如何牺牲的,记者查阅了大量史料,一直没有找到明确说法。《民国史料丛刊》收录的“空军战斗实录”,对李桂丹的下落只有一句:“大队长不见了!”

  《“2·18”武汉光荣的空战》介绍:李桂丹所率的第一批起飞的六机,最先与敌人接战,“做了牺牲部队,做了血的前卫”。

  我方当时新闻报道也语焉不详,只以“大队长不见了”、“敬爱的大队长回到长山白水之间”来隐述。

  网上有些描述,比如:他“在空中左冲右突,巧妙与敌周旋,先后击落了3架敌机,后不幸陷入了敌机的火力网,在激战中被敌弹所中,当即血染长空”;再比如,“与日机互撞时牺牲”,这可能是将随后在“4·29”空战中陈怀民牺牲的情形套用了。

  【专家观点】那个时候的空战过程,主要依靠人眼目击。如果没看到,就很可能不了解。

  李桂丹身份特殊,是第四大队牺牲的四个大队长中的第二人(第一个是高志航)。当时的战斗很惨烈,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人力去完成他的死因调查,目前存疑。即使有调查后的文字资料,在当时应当属于密级档案,而且份数也不会很多,历经战乱后,能否留存下来,也是个问题。同样的例子是,牺牲的五名烈士中,王怡一开战就“不知去向”,没人说得清他的战斗、牺牲过程。

  从“2·18”空战的战果以及事后公认的评价来看,中方战机的性能要略占上风,中国年轻飞行员的勇猛精神体现得也更充分。

  武汉抗战史要浓墨书写空战一页

  1938年2月21日,武汉各界举行“庆祝空捷、追悼国殇”万人大集会,中共送去“为五千年祖国英勇牺牲 功名不朽;有四百兆同胞为国奋斗 胜利可期”的挽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烈士们的敬意。

  省政协委员卢纲近年一直提议修建武汉抗战纪念馆,受到广泛关注。他昨天说,中国空军在抗战时期,特别是武汉抗战中所发挥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武汉抗战纪念馆,应该收录这些空军勇士的功绩。本报记者金文兵 通讯员梅宗齐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