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英烈宫川英男:献祭和平的"日本八路"(图)

2015年03月11日 09:5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

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晋察冀支部成立大会

  3月3日,济南气温骤降,位于石麟山北坡的长清区烈士陵园,寒风撼动巍巍翠柏。

  “这里安葬着480位革命烈士,近一半是无名烈士。”长清区陵园管理所主任于培正正在打扫落叶。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踏遍墓园。满园忠骨,480多座墓碑,其中209座墓碑上仅镌刻“革命烈士”四字——无名无姓,生卒不详,碑座下安息的生命究竟穿越了怎样的人生,如何被战火吞噬,今已完全无迹可寻。

  宫川英男的墓碑在这片烈士陵园的坡顶。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发布第237号公告,披露了一份经国务院批准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宫川英男的名字出现在首批烈士名单中。

  一个日本人,如何成了抗日英烈?记者查阅多方资料,通过与他有过接触的人撰写的回忆录,试图解开他身上的谜团。

  反战觉醒改造

  两个月后,我被“洗脑”了

  “日本反战同盟会盟员,宫川英男烈士之墓”。在长清区烈士陵园1号公墓,坟茔前竖立着一块白色大理石墓碑,对宫川的文字描述仅止于此。

  宫川英男来自哪里?他为什么来到中国?日本反战同盟会又是怎样的组织?

  据党史资料,1939年1月2日,山西省武乡县王家峪村,在由八路军前线司令部召开的庆祝元旦集会上,三名日军俘虏杉本一夫、小林武夫、冈田义雄走上舞台,当场宣布要参加八路军。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走上台,和他们紧紧握手。他们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俘虏政策感召下,产生的第一批“日本八路”。

  到了1939年11月7日,由杉本一夫在山西省辽县麻田镇发起建立了“华北日本士兵觉醒联盟”。这是中国战场上,日本俘虏转变立场后成立的第一个日本人反战组织。这一组织正是日本反战同盟会的前身。

  1939年,在日本国内“全民皆兵”的战争狂热气氛中,家境贫困的宫川应征入伍,成为日本陆军第32师团一员,并于当年踏上侵华战场。1941年夏,宫川所在连队被八路军伏击,宫川被俘虏。

  日军士兵被俘后,要洗去他们从少年时熏染至深的军国主义毒素,非常困难。八路军老兵张荣光曾回忆,他参加了活捉宫川英男的战斗,当时抓住两个日军俘虏,一个不久死去,另一个就是宫川英男。宫川英男被俘后,一度非常顽固,大叫“我死了死了的”。听到八路军蔑视地谈论日本天皇时,他表现得非常狂躁,后被送到了“反战觉醒联盟支部”。

  日本反战同盟会盟员秋山良照,曾和宫川英男长期相处。他写过一本回忆录《八路军中的日本反战士兵》,里面记述了关于宫川英男的故事。

  在秋山良照的笔下,宫川英男的原名为宫川启吉,被俘后送至邱县“接受教育”。而秋山正是改造他的人。宫川原籍是“日本山梨县东八代郡御坂町”,两人均为日本山梨县人,被俘前又都是日军第32师团的士兵,所以有许多共同语言。

  “那个部队(32师团)里,山梨县出身的人是压倒的多数。”秋山写道。也许是受到同乡的感召,也许是自身对法西斯的暴行有所疑虑,宫川英男从侵华日军的一员,变成了一位反法西斯战士。

  这样的转变不只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战俘山本一三起初拒绝教育,试图逃跑,我军却平和对待,建议他参与印刷反战传单,以获得补贴改善伙食。结果,山本竟然因为天天看自己印的传单接受了反战思想。日军110师团士兵斋藤邦雄,因在日军情报室工作,天天接触毛泽东的《实践论》、反战同盟的《告日本士兵书》、八路军的《敌后游击战法》……斋藤在战后出版的回忆录《陆军步兵漫话物语》中写道:“两个月后,我被‘洗脑’了。”

  为策反夜里喊话

  保重身体,回到亲人身边

  1942年5月前后,改造后的宫川英男被送到冀鲁豫军区第三分区丁宁处。

  通常情况下,被认为改造好的日本俘虏,会陆续发往各地工作。有技术俘虏常常被视为宝贵的资源,比如军医——受过系统学术训练且拥有大量临床经验的日本医生,一般都会被安排在机要部门下属的医院中工作。而拥有专业技能的士官则会被派驻到部队里担任枪炮、工程等战斗技术的教员。

  1944年,来自济南市长清县的李洛夫,任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敌工队副队长。在他的回忆文章中,延安“反战同盟会”派了一个青年来到长清县从事敌伪策反工作,这个人就是宫川英男。

  在宫川英男战友李洛夫的回忆里,宫川平时主要负责编写印刷日文宣传品。针对日军内部官兵之间的矛盾,他在一些宣传品醒目位置印上“对士兵不许打耳光”、“士兵不是牛马”等宣传口号,他在另一些宣传品上印上“家里老少在眼巴巴地盼望着你回去”、“请千万保重身体”等内容,以动摇日军军心。

  而李洛夫除了和宫川英男一起准备反战宣传品外,还带他去日军据点喊话。为了安全,喊话一般都在夜里进行。宫川英男的喊话内容,主要是以一个曾经的日本侵略军的身份告诫碉堡里的日军:这是非正义的战争,放下手中的武器,回到自己亲人身边。

  在反法西斯战争末期,他们从事的工作收效明显。济南万德车站日本警备队里,有个名叫阪田的伍长,他得到反战同盟的宣传品后,不但不上缴,反而经常拿出来给别人看,结果被关禁闭。1944年樱花节那天,他从禁闭室里逃出来,带着反战同盟会印的宣传品向八路军敌工队投诚。

  据其战友回忆,宫川英男投身抗日队伍后,展现了极高的觉悟。有一次,他得知和自己一同工作的日本战友桥本对中国房东姑娘作风轻佻时,表现十分气愤,立即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斗争”。

  第287号烈士宫川

  牺牲地点万德车站

  今天,翻开档案室落满尘土的《长清区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录》,对宫川英男的登记只有寥寥数笔:第287号烈士,宫川,牺牲地点万德车站。

  1943年下半年,济南“洛阳公馆”(日本高级特务机关)派遣特务到长清张夏地区,以侵华日军内部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名义,与当地建立关系,但是以失败告终。

  1944年夏秋之间,日军以小股武装便衣,夜晚埋伏袭击中共军队,被中国老百姓发现再次失败。随后,日军开始了大军包围战术。

  1945年春季,为保证日籍反战人士的安全,中方把宫川英男和桥本等人送回了军分区,在官庄村一带休整。然而,日军把官庄村包围,开始了入村搜查。李洛夫回忆,宫川英男在一位范大娘的掩护下,躲进了秸秆垛,“鬼子进村后,见柴火垛就用刺刀,不是捅就是挑。宫川在麦秸垛里已感到无法坚持了。”

  正隐蔽在麦秸垛里的宫川英男突然冲出麦秸垛,向日军和叛徒连发数枪后自尽。

  日军在宫川英男衣服内侧口袋里发现了一块胸牌,上面是他的名字,这才知道他就是日军一直高价悬赏捉拿的宫川英男。日军将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战士遗体埋在万德车站。

  6月21日深夜,大雨如注,几个黑乎乎的身影出现在日军看守严密的万德车站。李洛夫回忆,同志们连夜用手挖出了宫川英男的遗体。

  距离胜利仅仅咫尺之遥。宫川英男牺牲时年仅27岁,约两个月后,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持续八年的抗日战争宣告结束。

  在抗日战争期间,反战组织陆续建立,遍及敌后抗日战场。到1945年8月,共发展建立了两个地方协议会、四个地区协议会、二十个支部,反战同盟会盟员达1000余人。

  上世纪80年代,宫川英男的坟墓从孙家土村大峰山迁入了长清区烈士陵园。此后,同为“日本老八路”的小林宽澄,和李洛夫的后人孙雁鸣一起,来此扫墓祭奠。2009年4月,孙雁鸣和家人把宫川英男的墓土撒到日本富士山下。(记者 卞文超)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