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 山西、江西“出手”最盛

Unregulated overseas auctions of Chinese historic houses spark outcry

Experts have called for better regulations and protection of China's historic houses following news of auctions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the Guangzhou Daily reported Wednesday.

more>>

2015年04月15日 06: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山西、江西“出手”最盛

  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

  在美国网站上拍卖的“中国古宅”。

  “中国一栋古宅将在美国网站上拍卖。”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外界关注。记者注意到,原定于本月18日在美国liveAuctioneer网站上拍卖古宅的信息悄悄下线了。

  近年来,国内买卖古宅的消息并不鲜见,“但公然在国际市场买卖的事情,还是首次听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告诉记者。

  “买卖古宅在一个圈子内的确蔚然成风”,原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梁国澄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对这些老宅进行规范管理,存在真空地带,如果任由自由买卖,允许私下流通的话,将来就都没有了。”

  他说:“这也是我国文化重建和文化产业开发面临的问题,期待国家在老宅子规定上能有进一步的规范做法。”

  文、图/本报记者杜安娜

  “美国拍卖网站 LiveAuctioneers正在准备拍卖一栋来自中国的明清木结构古建筑”,这一发现源于一位来自民间的文物爱好者唐大华,这也让他颇为忧心。

  发现:民间志愿者下“召集令”

  根据网站的介绍:这栋建筑占地9000平方英尺,长147.6英尺,宽66英尺,来自中国江西赣州。

  整栋古宅原定在本月18日进行拍卖,起拍价是298万美元,对它的估价为698万美元~960万美元。

  唐大华是一位古宅研究的发烧友,他从网站上公布的10张古宅照片一眼就看出,“古宅符合江西地域风格,来自赣州较为可信。”

  从这些图片上,他还获取到一些信息:“从整组建筑包括大门、戏台和两边的看楼来看,这应该是一座祠堂而非民居。”

  他还分析:“整栋古宅顶上无瓦,只钉上了简易的塑料布,地面无地砖,说明这栋建筑已被文物贩子拆离原址,在另外的地方临时组装起来展示待售。”

  4月4日,唐大华忍不住在网上发布了“召集令”,号召网友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寻找古宅所在,“不能让它出国”。

  寻宅:

  在江西乐平出现?

  召集令发出后不到两日,他就接到网友“蓝调慵懒”信息:这栋大宅2013年曾在江西乐平,并附上当时的现场照片。

  唐大华将网友在2013年拍摄的照片和拍卖网站上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拍摄地点与拍卖网站的地点是一致的,但已经时过两年,网友“蓝调慵懒”想不起古宅的具体位置了,“由于当时是朋友带着去的,只记得在村道边。”

  当民间志愿者接力寻宅的时候,LiveAuctioneers却悄悄将拍卖信息全部下线,“可能他们也心虚了”。

  这家网站LiveAuctioneers2002年注册,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主要为收藏品、股东、珠宝和艺术品提供拍卖平台,曾经是易贝(eBay)的合作伙伴。

  4月9日,又有网友反馈,2014年在江西涌山镇看到过这栋古宅,不过无法确定现在是否还在此处。

  寻宅的工作还将继续,唐大华说:“至少已经缩小了搜索范围,我们还可以借助Google卫星地图,找出它的可能位置。”

  买卖:山西、江西“出手”最盛

  事实上,这并不是唐大华发现的第一栋被卖的古宅。他从2012年开始关注古宅买卖,已经掌握了60多栋被卖的古宅信息。

  他对古宅的研究纯属个人爱好,慢慢成了一个“自费的文物保护志愿者”。这些年来,他到山西的次数将近30次,寻访的古建筑700多处,行程4万多公里。

  并不是他要跟山西“耗上了”,据他观察:现在全国出手古宅最多的就是山西省和江西省。“这两地的存量比较大,另外,在当地卖古宅、文物的风气比较兴盛”。他告诉记者,山西共有古建2.8万处,其中早期木结构古建筑存量占全国的75%以上,是唯一保存了从唐代至清代完整建筑体系的省份。

  “让人揪心的是,山西省文物局2013年发布的资料显示,73%以上的文物古建存在不同程度的险情。”唐大华说,这也正是买卖成风的原因之一。

  买家:多为景区、房产商

  唐大华告诉记者,他曾经到山西的太谷县,“那里囤积的古宅蔚为壮观,有山西的古宅,也有江西的古宅,俨然一个买卖中心”。

  根据唐大华这几年对古宅走向的分析,这些古宅的大买家多为景区、房产商和收藏爱好者。“比如山东运城有一条街,全是山西风格的古宅,还有两栋江西古宅。山东四方啤酒城也收纳了一些古建。广东有个房地产商花了十多万元从山西买了一个戏台。”

  “我在山西寻访的时候,老百姓只知道这些古宅、古建被卖掉了,但卖到哪里去了,他们一无所知。”唐大华说,“在山西上井村,有整个一座庙都被卖掉了,只剩下一个戏台山墙。”

  “其实进行偷盗的也不是盗窃团伙,就是当地想摊点小便宜的农民,但这里已经形成了市场。一个清代的碑只卖一千元,收购价才几百元。”唐大华说,农民就会为这点钱去行窃。

  保护:异地迁移不是长远之计

  在唐大华看来,如何保护这些古宅、古建筑,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是个“技术活”。

  唐大华身边聚齐起来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曾经组织网友参加“送文物回家”,成绩显著。

  针对古宅买卖的问题,唐大华和许多志愿者希望能通过古村落“活化”的力量,来增加“造血”功能。

  这一做法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始人何戍中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何戍中看来,“古建筑的保护,重在原址保护,社区居民参与并受益,这样才是长远之计。”

  现在不少收藏家、房地产商、园林景区将古宅异地迁移的做法,何戍中并不看好,他认为:“拆除古建筑对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是一种破坏。即便是出于保护的目的,这也是一种迁移成本高、法律争议最大的一种方式。”

  在美国的网站上拍卖中国的古宅,“关于它的产权问题、买卖时间等法律细节并不明晰,所以是否违法还不能判定。”

  何戍中分析:一栋古宅是不是文物,是从它的文化价值来评定,而能否买卖则是所有权行使的问题。“如果一栋私人所有的古宅,古宅所有人将其买卖并不违法,目前也没有相关规定进行约束,谁也管不着。”

  症结:古宅界定规范缺位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并未听说我国古建被整件卖到国外的事情:“上世纪90年代,听说有我国的古宅搬到美国去了。更多的则属于建筑构件,比如壁画、天花板、寺庙的佛像等。”

  古宅的流通和买卖引起了原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梁国澄的担忧。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也关注到这个问题,老宅的买卖现在的确是在法律边缘游走。”

  “对于文物保护,我国有两个原则,一是,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二是,列入文物保护的单位,绝不能动。”梁国澄认为,“按道理来说,到了一定年份的东西都是文物,原则上属于国有。没有列入文物保护的老宅子,怎么界定所有权是目前发展文化产业,恢复我们的传统文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这就面临两难,不买卖,如何保护? 放开自由买卖更不行,这样将来就都没有了,所以存在一个灰色空间。”梁国澄说,现在的问题是:一,这些老宅子能不能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如果成为当地文物保护单位,需要认真去界定、执行。二,这些老宅有多长时间,潜在价值有多大,当地政府有没有明确界定的,买卖也需要规范。

  “那这些还没有规范管理的老宅子,私下去流通,性质怎么定?我们谈论了很多年,但还没有很具体的细则。期待国家在老宅子规定上能有进一步的规范做法。”他建议:“除了划为文物单位的,挂牌以外的也要做一个摸底。这些过去没有重视,是一种缺位。” 作者: 杜安娜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