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云大师:中华文化能够促进“两岸一家亲”(图)

2015年04月16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星云大师:我从未离开中国 希望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星云大师:中华文化能够促进“两岸一家亲”(图)
星云大师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上官云) 星云大师,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幼年经历南京大屠杀,受戒出家后曾多次办学,始终致力于推广中华佛教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曾获得2013年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同时亦著书立说。15日,星云大师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详析佛教与传统文化的渊源,并谈到两岸文化交流。星云大师称,两岸人民使用同一种语言,生活习惯相似,虽有一道海洋相隔,但文化不能分开,恰好就是文化,能够促进“两岸一家亲”。

  新书收录作品包含中华文化精华

  《献给旅行者365日——中华文化与佛教宝典》是星云大师最近完成的作品。其中收录了400余位作者的800则作品,包括诗词、劝世文、经论等等,配有星云大师的墨宝箴言、传统山水图画。值得一提的是,该书首印110万册,绝大多数将作为公益图书捐赠给社会各界。至于此举初衷,星云大师解释,目前大众都向往中华文化,自己希望通过积极倡导能够将其发扬光大,而这本书就与中华文化有关,能够为之增加光彩。

  “书在台湾已经印了有两千万本,大概每一个图书馆、每一个公共场所都有。”星云大师满怀期望的表示,未来希望在大陆也是如此,两岸人民使用同一种语言、拥有相似的生活习惯,两岸虽然有一道海洋相隔,但文化没有相隔,“大家处在同样文化的光耀之下,不分彼此,文化可以促进‘两岸一家亲’。”

  星云大师还信心满满的筹划出中英文对照版的《献给旅行者365日》,他比划着,说那大概是这么“厚厚的”一本:“过去《圣经》从国外到我们中国来,现在要礼尚往来,我们也有这样的文化送到它们的国家去。”

  “看着是薄薄的一小本,但是收录的内容包含着中华文化的精华。”星云大师透露,这本书的内容由他选定,“他们从几万条作品中选出一万多条,逐一念给我听,我来选择。可以说,收录的作品能对读者理解人生有重要的意义和帮助。”

  星云大师希望,拿到书的人不要随便翻翻就作罢了,而是要深入到记忆、思维里,“成为自己的思想,这样可能会对大家更有帮助”。

  复兴中华文化佛教不能缺席

  自汉代以来,佛教传入中国并得到了长足发展,学界对佛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也多有论及。星云大师以“博大精深”来评价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包含绘画、雕刻、音乐等各种门类。在他看来,佛教的进入对中华文化有不少影响,比如相关传说的流传等等,并幽默的表示,就语言来说“没有佛教语言,讲话都很困难”。

  “复兴中华文化,佛教文化不可缺席。”星云大师提到了老庄哲学以及孔孟学术的重要作用,但同时表示,佛教的一些学说也同样深广,而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也产生了独特变化,开始讲究“禅”与 “开悟”:“即希望中国人都有悟性,每天不断进步,将来人人都有大彻大悟的时候。在中国,成佛不成佛变得不重要,开悟反而是重要的。”

  星云大师并不希望大家只把佛教看作宗教。他打趣道,佛教并不是个坏东西,在某种程度上说,佛教更是哲学,而中国人多年孕育出的思想,更有着与佛学融合的地方,二者同样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如果大家能按照这种文化为人处世,社会会变得更加和谐。

  “不管是姓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都可以像朋友一般互相往来、尊重共荣。”一生办学校办教育,星云大师以自己为例:虽身为佛教徒,但是做事却是从“人”这个根本出发,从儒家教义中讲究的“如何做人”到老庄哲学的精髓都在发扬。

  星云大师举例道,一个人无法独立存在,想吃饭需要农人种田、想穿衣需要工人织布……又好像唱歌一样,调门高低不同,但和谐就好听;人的五官也不一样,但长得匀称就是美,“有不同没关系,今天可以同中存异,异中却不必求同,文化嘛,多多益善。”

  别人的成功可以享用不一定要占有

  目前社会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一再提升,那么当心灵受到外物诱惑之时又该如何处之呢?星云大师略一沉吟,随后便说“这只能够靠自己”。在这点上,他很提倡儒家所说的“自我学习”,即“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佛教也讲‘自觉’,即自己要觉悟,如果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身处共同文化之下各自发展,再汇聚起来形成一个优秀文化,这将是未来我们全中华人民的希望。”

  在星云大师认为“值得发扬”的优秀中华文化中,包含“新旧”两种,一种是前文提到的传统文化,一种则是被其称为“新文化”的内容,如有序排队、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等等。

  “排队就是生活里的重要文化啊。早先有些台湾人也不排队的,但现在通过慢慢的倡导,都变得有秩序了。泱泱大国,中华文明孕育出的中国人,应该谦卑,在公共场合讲话要轻声细语,这就是讲我们中华文化的人文气质。”星云大师微笑着说。

  饮食简单、衣着朴素、讲话文雅等内容也包含在星云大师想要推广的文化之内。他说,如果我们每个人能按部就班依照次序做事,很好的把新旧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中华文化未来的一点希望。

  “不必说你过的比我好,我就不喜欢你。你有钱能买电视机,至少我可以站着看一看;你有钱可以建公园,我可以去散步。别人的成功我可以享用,不一定也要占有。”在星云大师看来,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享有中华文化的成果,那么人人就都是富贵的人。(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