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爆受害者之子:广岛原子弹爆炸根源在日本侵略

2015年05月13日 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由木先生在南京雨花台留影(后排左六)。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傅晓 摄

  由木夫妇(左三、四)与记者合影。

  由木先生在“正义之胜”旗帜签名。

  “日本的侵略战争怎么会只是背景?这是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根源!”5月1日中午,当记者刚结束对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馆长的采访时,旁听的由木荣司先生似乎比记者更义愤难平。这位原爆受害者的儿子今年60岁,把大部分的生命都奉献给传播战争真相、促进中日友好。在新干线广岛车站边的快餐店,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廖卉 傅晓 发自东京

  他从中国电台里听到历史真相

  由木先生1955年出生在广岛吴市,那是日本海军大本营。由木清楚地记得,当年吴市周边有3个美军弹药库,常有运弹药的美军军车从市区穿过。“那些弹药是运往越南战场的。”上初中时,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由木听到“北京放送(广播)”,之后,他经常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收听。正是从中国电台的日语节目中,他听到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真相。

  和其他许多原爆受害者不同,由木的父亲很早就告诉儿子广岛原爆的情景。1945年,他父亲17岁,在军工厂工作,原爆后第3天进入现场参加清理,整整5天,是核辐射的受害者。父亲目睹的惨状令由木对战争深恶痛绝。1971年,由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成立“中国研究会”,加入“中日友好协会(正统派)”。“协会中有位仁井田教一先生,在他家,我看到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和展板。我们就借出来,在学校里办展览。”由木告诉记者,他还给同学们放映过《红色娘子军》和《南京长江大桥》。那时候做这些,他只是因为兴趣,直到认识塚越正男。

  塚越正男战时在日军五十九师团,后来成为战俘,在旅顺他得到很人道的对待。1956年,塚越正男特赦后从中国返回日本,1957年他成立“日本归还者联席会”,任秘书长。他让由木清楚地了解日军在中国战场的所作所为。1970年后,更多的战犯回到日本,“日本归还者联席会”帮助他们解决生计,还组织他们开展200多场证言讲座,把真相告诉更多人。

  迫使广岛县教委删除否认南京大屠杀网页

  由木取出一本极简易的影集,第一张黑白照摄于1982年南京雨花台。这些发黄的老照片都是由木的宝贝,记录了30多年来他与中国友人友好交流的珍贵瞬间。影集中夹着一页泛黄的广告,是邀请市民来看电影《南京1937》,落款时间1998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姜根福一起来的。”由木一口说出名字。

  2001年,广岛县教委在网页上刊登大量否认南京大屠杀、美化侵华战争的言论,由木带领23个民间团体的代表举办新闻发布会,向教委负责人当面递交抗议书,最终虽然没能让教委道歉,但迫使教委删除网页上相关内容。

  由木是一个铁路工人,在广岛火车站工作了37年。他把自己所有的工余时间都投入推动传播历史真相、促进中日友好的事业,组织幸存者的证言会、办展览,参与中国的纪念活动,费用都是自筹。在离开广岛的火车上,记者收到由木先生托翻译转来的短信:“我的妻子良慧从高中生(17岁)的时候就是我中日友好运动的同志,1978年我们结婚以来,她全面支持我的活动。我的3个孩子也对中国有友好的感情,三四次访问中国。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在45年里,坚持从事中日友好运动。”

  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根源是日本的战争加害

  在由木先生童年印象里,广岛原爆中心一带当时是棚户区,那里聚居众多原爆受害者、从战场回来的士兵,以及战争后期躲避空袭重新回到城市的人。这些人窘迫的生存状态更令他震惊。这时候,广岛的原爆纪念设施已建设完成。1949年,广岛制定“广岛和平纪念城市建设法”,并且得到全日本的支持,10年投资约300亿日元,使广岛的战后重建迅速完成。但对原爆受害者的第一部援助法令直到1957年才颁布。广岛又用了大约10年时间,建成基町的廉租房,才使棚户区居民得以安置。

  “原爆的根源是日本的战争加害,因为日本的侵略,因为广岛参与其中,才招致原子弹的爆炸。”由木说,很多受害者都曾为军工厂工作过,也是间接的加害者。广岛是日本的“军都”,是重要的军事大本营,是历次中日战争的兵力集结和发兵之地。甲午战争中,日军的大本营就设在广岛,帝国会议也在这里召开;广岛是日军的主要后勤基地,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

  “原爆前,美军轰炸吴市,但是针对军港,而不是平民,这就是警告;波茨坦公告后,如果天皇能立即投降,原子弹就不会在广岛爆炸;是日本的军国主义者无视这些警告,才有了8月6日的悲剧。”由木情绪激动地一口气说出这大段话,等不及一句句翻译,他一定是刚才听了纪念馆馆长的说辞就想反驳,憋到现在。

  由木告诉记者,今年的8月6日,他们将组织一场跨主题的大型和平集会,反对冲绳美军基地、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反对否认南京大屠杀等追求和平的团体都会参加,这将是志同道合者的一次集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