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摄影师拍下仅存的刘少奇视察林区照 为此吃尽苦头

2015年05月20日 14: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李祯老人旧照

  老人的儿子李红义向记者讲述照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一张照片,可以让人感受时代的脉搏,见证社会的变迁,也能让那些往昔岁月变成永恒瞬间。近日,原大兴安岭日报摄影记者李祯老人的儿子李红义先生找到本报,称他父亲生前用镜头记录下很多历史时刻,其中,54年前刘少奇主席视察大兴安岭时,父亲拍摄的一张照片,成为后世仅存的一张刘少奇视察林区的照片。“文革”期间,为了保护这张照片,父亲曾用胶布将它贴在床板下。 今年4月1日,李祯老人因病在京逝世。老人临终前的一个遗愿,就是想将这张照片送给刘少奇的家人。

  老摄影师想把照片还给刘家人

  李红义是李祯老人的大儿子。他说,父亲将近80岁的时候开始整理自己拍摄的作品,谁承想刚整理了一小部分,父亲就病倒了。“年轻的时候得过肺结核,老爷子的身体一直很弱。后来,又得了糖尿病、脑梗和心梗。他生命的最后3年,都是在疾病中度过的。”

  今年1月,老人来到北京治病,后因严重肺部感染去世,享年83岁。在弥留之际,老人叮嘱3个子女,一要将自己离休的补贴金,转交给内蒙古的贫困林区,同时向乌兰察布的草原书屋捐赠电脑,用于孩子们学习。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要把自己手中仅存的一张刘少奇视察林区的照片底版,交给刘少奇的大女儿刘爱琴。

  “之所以要指定交给刘爱琴阿姨,是因为她曾经被下放到大兴安岭,在那里度过了二十多年,和大兴安岭有不解的缘分。”李红义解释道。

  为了这张照片吃尽苦头

  回顾父亲这一生,李红义说,父亲走上摄影这条路,也是机缘巧合。老人祖籍河北张家口,是家里的独子。10岁时,父母去世,后来在叔叔家生活了几年。15岁,父亲参加了革命。那时,他小学都没上完,因为文化水平不高,起初,在印刷厂里当学徒。后来印刷时经常接触图片,1年后他开始学习摄影。并先后在《绥远日报》、《林海日报》、《大兴安岭日报》等单位从事新闻摄影工作。1979年调入内蒙古画报社。

  记者看到,这张珍贵的照片,背景是山和松桦林,前景是灌木丛和花草。刘少奇主席位于照片中间,他左手稍抬,正在与陪同人员说话。

  促成刘少奇此次林区之行的大背景是,当时中国的森林采伐和培育比例失调。为此,刘少奇多次找林业部门的领导和有关专家谈话。当了解到林业存在的问题严重时,他决定率队到林区作一次实地考察。

  1961年,时任《大兴安岭日报》摄影记者的李祯跟随刘少奇视察了根河、图里河、西尼气林区,还有鄂温克自治旗的牧区,并用相机和日记将刘少奇视察中的一言一行记录下来。刘少奇昼夜不停地工作,给人留下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平易近人的深刻印象。也正是基于这一深刻印象,李祯在“文革”期间的公开会上客观地表达了对刘少奇的看法,结果被打成“异类”。

  “刘少奇主席被打倒后,所有关于他的东西在全国范围内都要求被销毁。凡是当时去林区跟刘少奇有过接触的人,尤其是摄影记者,更是重点审查对象。当时,红卫兵将父亲隔离审查,他一个人住在员工宿舍,所有的胶片都被搜走了。”

  其中的一张照片被李祯用胶布贴在床板底下,才幸免被毁。后来,宿舍又多次被查抄,红卫兵怀疑李祯没有将刘少奇的照片全部上交,将他带走关押并毒打,几天之后才被放了出来。后来李祯才得知,当时北京也有跟随刘少奇一同到内蒙古林区考察的记者,也拍摄过照片,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都没能保存下来。李祯手中的这一张,成为唯一一张再现刘少奇考察林区的照片。

  54年前他在森林中拍下照片

  1980年,党中央给刘少奇同志平反。李祯保存的这张照片得以在《内蒙古日报》等媒体上发表。那时,李红义只有12岁,他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就是在那一年。日后,李祯才向子女们讲述过跟随刘少奇视察的前前后后:

  1961年8月1日上午,李祯正在报社会议室听党课,突然他被社领导叫走,让他带上相机尽快赶到呼伦贝尔盟盟长杰尔格勒那里接受任务。等见到了杰书记,对方并没直接说是什么任务,只是让李祯休息等候。等了很长时间后,他和几位领导一起乘车来到卓山火车站,然后上了一列专车。专列上没有人,负责保卫的公安人员让他们原地待命。

  第二天清晨专列离开车站向林区驶去,约下午4点多在根河停了下来。8月3日10点,保卫人员终于通知他们一行人下专列,然后又乘汽车到五峰山原始森林边上停下。8月的大兴安岭是个美丽的大花园,满山的野花加上漫无边际的落叶松和白桦树美不胜收。路上,保卫人员通知李祯准备拍照,李祯还一脸不满地说:“我也不了解领导意图,怎么拍?拍什么?”保卫人员笑着说:“到了你就知道了”。

  等李祯到了现场才知道是刘少奇主席来林区了。在李祯老人的日记中是这样描绘当时的情景:“刘主席高高的个子,穿着一身蓝布制服,戴着一个蓝布帽子,脚上穿着一双雨鞋。他红光满面,神采奕奕,步伐矫健地在林中走着。”

  刘少奇边走边询问林区的情况,问得很细,并一直向着原始森林深处走去,这一举动搞得随行人员都很紧张,大家纷纷提议别再往里走了,这时,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又继续往里走了一段,并与内蒙古的领导一起选了块空地建议停留片刻,紧随其后的李祯端起相机,留下了现在仅存的这张刘少奇在内蒙古林区的珍贵照片。

  森林中的蚊子特别多,时间一久,大家都被蚊子咬得坐立不安,都用手不停地拍打着。虽然刘少奇身边有人用草帽为他打蚊子,蚊子还是不断地落在他的脸上和手上。他却毫不介意地仔细听着介绍。

  老人与晚报的一段情缘

  李红义说,父亲很少来北京,奥运期间曾来过一次,那次,他还因为迷路找不到家,后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回到了家。当时,这件事在晚报上报道过,这是缘分。这次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发愁之际他向晚报求助,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近日,记者打通了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的电话。前不久她曾举着父亲的照片出现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游行活动上。老人刚刚返京,听完记者的转述后,她首先向李祯家人表示了感谢。之后,她考虑了片刻后说,这件事她需要和弟弟妹妹们仔细商量一下,再做决定,毕竟自己现在已经88岁高龄,今后,照片还能不能妥善保存、谁来保存都是问题,她本人更希望将照片转交给文献研究室,由国家正式保存。

  本期策划刘琳

  本报记者刘琳 张硕 J015 J233

  张硕 摄 J233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