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端组织占领叙一古城:古迹或被毁 位于古丝绸之路

2015年05月22日 13: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1日完全控制叙利亚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一些人士担心,鉴于这一极端组织曾在伊拉克有大肆毁坏古迹的先例,台德穆尔的一些古迹或同样在劫难逃。媒体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进入台德穆尔的一些古迹遗址,但还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已经开始破坏古迹。“伊斯兰国”先前占领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等地后,大肆毁坏摩苏尔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以及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和哈特拉古城遗址等。

  台德穆尔位于大马士革东北大约210公里处,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位于古“丝绸之路”上。当地留有大量古代遗迹,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

  前一天,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说,虽然数百件雕塑和其他文物已被运出台德穆尔,但还有包括大型建筑遗迹和古墓在内的许多古迹无法转移。“情况非常糟糕,”他说,“即便只有5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进入古迹建筑,他们也会让一切毁于一旦。”阿卜杜勒-卡里姆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拯救台德穆尔古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21日在一段视频中说:“巴尔米拉是位于沙漠中的一处非常特别的世界遗产地,任何对巴尔米拉的破坏不仅是犯下战争罪行……而且对全人类而言将是巨大损失。”博科娃说,她“非常担心”台德穆尔的近况,再次呼吁立即停火和撤军。“它(台德穆尔)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属于整个人类。我想,今天所有人都应担忧(这一地区)正在发生的一切。”

  IS占叙

  半壁江山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近来与叙利亚政府军和支持政府军的民间武装在台德穆尔地区激战。21日,一些“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这一极端组织的声明,称他们已经完全占领台德穆尔,包括当地的军事基地。路透社评述,这是“伊斯兰国”首次直接从叙利亚政府军及其支持武装手中夺取一座城市。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占领台德穆尔后,“伊斯兰国”现已控制叙利亚半数以上的领土,所占面积大约9.5万平方公里。在叙利亚14个省中,9个省都有“伊斯兰国”的身影。

  俄罗斯

  拟出手助伊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会谈时说,俄伊两国将扩大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称俄罗斯企业正着手在伊拉克境内投资,“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早些时候说,俄罗斯准备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竭尽全力帮助后者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19日援引伊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在美方推迟实施战略安全领域合作协议后,伊方有意调整武器购买来源,近期可能从俄罗斯购进价值3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IS疯狂反扑

  为何得逞

  连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向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城市发动猛攻,继数日前夺取了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后,20日又占领了叙利亚中部古城台德穆尔。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伊拉克政府军及“国际联盟”的猛攻,“伊斯兰国”意识到固守阵地只会令其伤亡惨重,不仅无法继续控制领地,而且最终会被消灭。因此“伊斯兰国”改变了战术,使用“游击战”方式,寻找伊拉克及叙利亚两国防守的薄弱环节发动进攻,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结果。

  从地理上看,伊拉克与叙利亚两国人口大多集中在大型城市,其他区域地广人稀、地形复杂且两国边界地带难以防控,这为“伊斯兰国”在两国之间流窜创造了便利。

  据新华社

  台德穆尔

  丝绸之路上的恢宏遗迹

  北出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220公里,看到一座占地6平方公里的古城遗址,这里就是台德穆尔。台德穆尔已经成为叙利亚的国家名片,原因并不仅仅是这座位列世界遗产名录的古迹为叙利亚带来了不菲的旅游收入,更因为它是叙利亚人为之骄傲的精神家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台德穆尔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凯旋门。在这座精雕细刻的凯旋门之后,便是1600米长的城市主街。在主街侧面,每隔不远便有一根高达10米的石柱巍然矗立。绵延1600米,750根石柱构成了台德穆尔最具恢宏气势的景观——廊柱大街。这些石柱除了营造雄伟的气势之外,在古代还有两个用途。一是将青石水槽托到高空,形成空中输水系统,既可避免城市饮水在地面受到污染,又可以调整落差,合理引导水的流向;二是在石柱的中部放置火把,为城市提供照明,也就是早期的路灯。凯旋门对面是保留完整的巴勒神庙,神庙建于公元32年,神庙的3座殿堂以U形状分布,围成一座广场,正面有扶墙柱,长方形窗户上方有三角形装饰,15米高的圆柱环绕在神殿四周。

  提到台德穆尔,不能不提到扎努比亚女王,她被印在500叙镑钞票上。由于台德穆尔古国地处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之间,而且又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它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超级大国的夹缝中寻求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历史。

  台德穆尔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一个属国,台德穆尔国王奥迪纳图斯在与波斯的战争中被人暗杀,他的妻子扎努比亚携子继位为女王。扎努比亚生性刚烈,不愿自己的祖国沦为大国的附庸。她趁罗马帝国陷入内乱之时宣布独立。她宣读独立宣言的那座剧场式建筑位于廊柱大街的侧面,至今保留完整。扎努比亚领导的军队与罗马军团交战,先后夺取了今天土耳其和埃及境内的罗马帝国领土,建立了独立自主的王国。但军人出身的罗马皇帝奥勒良在重新统一了罗马之后,东征台德穆尔,并致书要求扎努比亚投降。在历经三次大会战之后,台德穆尔终因国小力单而不支,被罗马灭亡。但奥勒良在致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台德穆尔人的领袖是一个像男人一样勇敢的女人。”这位伟大的女王最终被罗马军队俘虏,押解到罗马后屈辱地死于狱中。罗马为了防止台德穆尔东山再起,下令摧毁了这座灿烂而辉煌的城市,并强迫台德穆尔人迁离这片绿洲。从此这里留下的只有废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