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权营救战友中弹牺牲 当地万人上书欲改名左权县

2015年05月25日 08:4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左权和妻子刘志兰、女儿左太北在八路军砖壁总部合影

  1940年晋东南阅兵大会主席台上的八路军诸将领,彭德怀(前排左三)、左权(前排右二)、刘伯承(后排右一)、聂荣臻(前排右一)

  1942年9月,辽县抗日县政府关于改辽县为左权县的请示。(山西省档案馆馆藏)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西作为中国全面抗战的前沿、华北抗战的主战场,以平型关大捷和忻口会战开创了国共合作御敌的正面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三晋儿女,在这片热土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敌后抗战史诗。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将热血和生命播洒在这里,为抗击侵略、换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献出生命。他们的英雄故事不应当被忘记,他们的名字应当被铭记。2014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在这份300人的名单中,有34位将士牺牲在山西战场上。

  5月25日,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的牺牲纪念日。从今日起,本报与太原市档案馆合作,将陆续刊登在山西战场上牺牲的抗日英烈的事迹,展示档案中蕴含的英雄故事。以此,警示后人,不忘历史,珍视和平。

  ○人物介绍

  左权,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黄埔军校第1期学员,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后兼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是八路军参谋工作的奠基人,亲自勘察定址黄崖洞兵工厂。由彭德怀和左权直接组织指挥的 “百团大战”,对日军造成沉重打击。

  左权将军的牺牲,是中国抗战史上悲壮的一幕。作为抗战期间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将军的事迹在山西家喻户晓,从在黄埔军校学习到留苏深造,从参加长征,到指挥八路军英勇抗日并以身殉国,很多细节都为人熟知。

  本报通过太原市档案馆提供的珍贵文献资料,采访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麻田八路军纪念馆,大致搜集整理出关于左权将军牺牲前一周的事情。在那一周里,有剑拔弩张、硝烟弥漫,更有闪耀人性光芒的似水柔情。

  1 牺牲前三天给妻女写下最后一封信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8月,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毛泽东力荐下,曾在苏联系统学习过政治军事理论的左权担任第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东渡黄河挺进山西,来到太行山区,投入到华北前线的抗战之中。左权协同朱德、彭德怀指挥,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粉碎了日军的多次大举进攻。

  1942年,日军第一军司令长官岩松义雄制定了以消灭八路军总部为目的的“C号作战计划”,同时组成两支特别挺进队,以益子重雄和大川桃吉分别任队长,化装成八路军,秘密侦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日军主力则从四面八方向太行根据地腹地合围。5月,位于我省辽县(今左权县)麻田镇的八路军总部收到日军调集兵力的情报。

  5月18日,左权将军牺牲前一周。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副参谋长左权、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关于对晋察冀反“扫荡”部署的意见致聂荣臻等人电,准备突围。太原市档案馆馆藏的一份中央档案馆原始资料上记录着——《对晋察冀反扫荡部署意见》聂肖程并报军委:此次扫荡冀中区的企图是彻底摧毁和重新建设,为此企图,敌之战役准备入春以来即着手进行计划加强外部封锁,进行内部割裂,扩大特务活动,改组伪军、伪组织四道,分别向内压缩。战役组织一方面使用并控制强大兵力,除原有守备部队外,其已进入保、右、衡、献、任中间地区者,约计二万,控制他区及外部者尚未计入,上旬平绥线东运兵车十六列,此外又东运兵车廿二列,及津浦线北运兵车都可能或已经使用或控制冀中外部或内部……

  5月22日,左权将军牺牲前三天。麻田八路军总部紧急召开战情会议,会议开到深夜。左权开完会后没有休息,俯在油灯下给妻子刘志兰和女儿左太北写下了最后一封信,并托人捎到延安。信中除了表明对抗战的坚定信心外,还洋溢着对妻女的绵绵思念:“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5月23日,左权将军牺牲前两天。得到准确情报,日军已完成对八路军总部的包围,左权认真分析当前敌情,制定了详尽的突围路线和作战部署,并向彭德怀作了详细汇报,彭德怀完全同意,下令总部撤退。

  5月24日,左权将军牺牲前一天。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新华社等机关后勤人员一万多人开始按计划转移。

  2 牺牲时年仅37岁

  5月25日,在“益子挺进队”精确情报的帮助下,日军尾随八路军转移路线急追直赶,警卫连与日军展开激战。彭德怀、左权、罗瑞卿决定分路突围,各自为战。左权坚决要求担任掩护断后和带领总直机关、北方局机关和党校突围的重任。日军发现八路军突围意图后,快速收缩包围圈,地面炮火猛烈,空中飞机轮番轰炸。当天下午2点,左权率领大队人马来到麻田东边的十字岭,大队人马已突围到刚过十字岭的一个山腰,此时还有少量人员挤堵在一个狭窄的山沟中,就在左权返回十字岭顶峰营救落在后面的同志时,日军发射密集的炮火,一颗炮弹击中了他。

  一代抗日名将,满怀报国之志,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八路军总部突围成功,日军“C号作战计划”落空,但左权的牺牲也让八路军付出了沉痛代价。辽县人民悲痛万分,万人上书要求以左权名字作为县名。1942年9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纪念左权,将八路军总部驻地辽县改名为左权县。朱德赋诗悼念:“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今天,在左权将军殉难的地方,位于麻田镇东北方向北艾铺村南的十字岭峰顶,有左权将军殉难处和临时埋葬处的纪念碑。一座四角正方形的仿明清翼角纪念亭中,竖有汉白玉纪念碑,正面刻着“左权将军永垂不朽”,两侧分别刻着朱德、邓小平的题词,碑后刻着彭德怀撰写的碑志。

  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曾在碑前祭奠父亲,也曾多次回到父亲战斗、殉国的地方。现在武乡县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展厅陈列的一尊左权半身汉百玉雕塑,就是左太北捐赠的,她请父亲当年的战友回忆左权的相貌特征,并根据照片综合创作了这尊雕塑。

  3 家书中的铁汉柔情

  在能搜集到的左权将军遗照中,他几乎总是嘴唇紧闭、神情严肃,但有一张全家合影照片例外。那是1940年8月,左权抱着挥舞双手、不满百天的女儿与妻子刘志兰的合影。这一刻,左权留下了难得的笑容。

  1982年,左太北忽然收到了母亲寄给她的11封家书。这11封家书的日期从1940年到1942年,均为左权将军的手书,信中记录了左权与妻女分别期间的家事和战事。

  家书的历史背景正是百团大战前后中国战场,“黄河东岸太行陬,封锁层层不自由”“抗战紧急,内战又起,国人皆忧”,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作为民族战争的砥柱中流,正是方显英雄本色的艰苦卓绝时刻。家书从一位八路军高级指挥员的角度和视野来叙述这一段历史,使后人更能深切体会到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反对投降、反对妥协、反对分裂”的决心和行动是何等的坚强与果敢!家书中透露出左权将军对妻子刘志兰政治方向上的指导与帮助以及生活上的关心与呵护;对刚出生才几个月的女儿,沉默刚毅的左权将军则显示了慈父的一面。

  在左权将军牺牲前三天写下的最后一封家书中,有这么几句话:“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趴在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地,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左权将军将毕生精力都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并撰写和翻译了大量军事理论文章和著作,但很少谈及自己。他的家书也成为抗战时期八路军高级将领家书的代表作,勾勒出他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的多彩世界。

  为了不让左权将军的老母亲伤心过度,左权将军的牺牲的噩耗一直隐瞒着老人。直到1949年,解放军南下,大部队路过左权老家湖南醴陵,将士们去看望老人时,老人才在左权牺牲7年后知道了这一噩耗。

  可告慰将军英灵的是,1942年年底,八路军“除特队”得到情报,将毫无戒备的日军“益子特别挺进队”消灭殆尽,前后歼敌173人,也积累了对日军特种部队作战的经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