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0岁龙泉庵一期修缮完 传说关羽曾在此大战火龙王

2015年05月27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到今天为止,位于八大处五处龙泉庵,即慧云禅林和龙王堂一期修缮工程完成,恢复其600年前的本来面目,并对游客开放。此次大修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是公园成立以来,对五处最大的一次修缮,涉及三大殿中的两大殿,以及配属古建十余间。修缮后,历经30多年的大众茶馆——龙泉茶社仍然接待八方游客。

  修缮:修旧如旧 补齐各殿佛像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八大处五处,龙泉庵前,茶社的幌子随风摆动。古柏间掩映着朱红的围墙、大门以及大殿的飞檐。

  走进龙泉庵内,禅院的小门紧闭。一步之遥的文昌殿内却是香火缭绕。快到高考了,为儿女祈福的父母们虔诚地参拜文昌帝君。大殿前的小广场上,一排茶亭内,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这里乘凉、品茶。虽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但这里却是清风习习。文昌殿的南侧有个小门,走进门去,是个小院,院内青松古柏下,人们聚集在茶桌旁,听着曲艺,谈天说地。

  从小院的西跨门出来,就是龙王堂了,刚完成彩绘的龙王堂内,龙王威风凛凛端坐在中央,两边是风雷雨电四大天神,手持法器。大殿边一泓清泉,泉水清澈见底。殿前两棵辽代古柏苍劲挺拔……

  五处负责人王顺介绍,昨天,龙王殿彩绘完工标志着五处大修工程完工,并正式对游人开放。他介绍,这次大修,涉及到五处三大殿中的两座,即文昌殿、龙王殿,以及部分的庙宇,围墙。只有三世佛殿因资金问题,延缓修缮。

  王顺说,距今600余年的慧云禅院和距今近400余年的龙王堂合称龙泉庵。在大修前,勘查发现五处龙泉庵各殿年久失修,梁柱等木制结构,多年失修已腐朽,墙体已中空,殿宇早成危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此外,在“文革”期间,多尊佛像被损毁。

  自去年年底开始,公园管理处对五处进行了大修。在修缮过程中,相关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相关的档案图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大修包括道路、殿宇、彩绘,对所有设备进行了更新,并且对周边围墙进行了加固,为防止积水,院内更换了透水砖。对文昌殿补制了文武关公像,龙王殿内补制了风婆,电母。

  彩绘部分,参考了相应的老照片,并仿照同时期、同规格的北京相关庙宇彩绘的图案进行绘制。到目前,大修的一期工程已完工。

  由于前期资金有限,庵内最重要的三世佛殿还没有修缮,文昌殿的部分窗户没有更新。但这已列入二期的修缮计划。据悉,二期修缮资金已基本到位,修缮方案已完成,正在文物部门审批,如进展顺利,明年上半年将开始二期的修缮工作。

  利用:大众茶社继续开放

  王顺介绍,据资料记载,100多年来,八大处各庙宇,一直是北京百姓经常光顾的祈福场所。五处在各庙宇中地位极为特殊,它集佛道为一体,东侧是禅院,西侧是道场。因此,这里不但是礼佛场所,还是百姓祈福、求雨,考生期盼求取功名的许愿之地。长期以来,香火不断,人流络绎不绝。

  上世纪80年代,为服务登山健身的百姓,又在庵内设置了龙泉茶社,这座大众茶馆。一直以来受到广大百姓游客的欢迎。大修后,在保护古建的基础上,依照边保护边经营的原则,仍保留了大众茶馆——龙泉茶社。而且,茶社内最低的一杯茶仍是20元,这也是北京市内价格最低的茶了。

  此次大修后,在饮茶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简餐、小吃、茶点等品种。不久后,院内还将恢复曲艺表演等节目,院内的茶室内,将成为书法爱好者切磋技艺、向大师学习的文化场所。

  当然,在这里祈福敬香也是公园为游客必备的服务之一。

  追溯:两座老寺院合成龙泉庵

  龙泉庵是八大处的第五处寺院。明末清初时此处并存着两座寺院。一为慧云禅林;一为龙王堂。前者建于明洪熙年间;后者建于清顺治二年,清道光年间两寺合二为一。

  龙泉庵坐西朝东,寺门为硬山正脊门楼,青石匾额上刻着“龙泉庵”三字。

  进入寺门便是一雕栏方池,池壁以青石围砌,分外坚固洁净。池中碧水盈盈,清澈可鉴。它源自龙王殿下的拱形石洞,又经方池西壁石龙头口泻出,细流如注,经年不息。这水便是远近闻名的“龙泉”。这“龙泉”之水甘醇清冽,无半点污尘。昔日有位自号“锄月老人”的隐士曾作过一首七言古风《甜水歌》赞美这龙泉庵里的“龙泉”水,《甜水歌》一下子传唱遐迩;“龙泉水”一时间名动京城。

  院西有殿堂三楹,前有卷棚抱厦一间。殿厦构造都很精良别致。厦下有抱柱,殿门外有对联:“圣德施恩涤雨露;神威乘泽仰云霓。”殿内供着泥塑彩绘龙王雕像,面呈威严、貌若帝王。旁边分列雷公、电母、风伯、雨师等群像,也都十分生动传神。这殿便是“龙王堂”。

  龙泉庵北部是另一组殿堂,由东向西依次为文昌阁、大雄殿、卧游阁和祖师堂。

  文昌阁正门朝东,前悬横匾 “俯瞰大千”;后悬横匾“得月先”。殿内供奉“伽蓝神”关公坐像。长髯飘飘,威风凛凛。

  大雄殿面阔三楹,檐下匾额题写着“灵通宇宙”,抱柱上的对联“佛德巍巍丽中天之杲日;慈风荡荡振大地之春雷”。大殿之中莲花宝座之上供释迦牟尼坐像,左右是阿难、迦叶尊者,三尊神像均为近年所作。

  大雄殿与文昌阁之间,南首西边是“妙香室”,东边是“听泉小榭”。小榭为敞厅式,精巧别致。檐下横匾书“听涛山房”,柱间有“当户老松生夕籁;满山红叶入新诗”木制楹联。“小榭”南门外还有一副对联“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

  大雄殿北边为“闻妙香院”,院内多植珍珠梅等花木,尤其是两架古藤萝,春夏之交,绿叶垂条,紫英缤纷,生机无限。若能约三五知己于藤荫之下聊作小酌,确有恍入仙境之感。

  龙泉庵西倚平坡山,南临翠微谷,院落之中松高柏巨,气爽风凉;又有龙泉之水叮咚流泻,四时不歇,其幽雅清静可堪八刹第一。

  补白

  关老爷大战火龙王的传说

  八大处的第五处龙泉庵,在大悲寺西北、香界寺以南。院内有龙泉,四季不干。池边上有“听泉小榭”,是个品茶听泉的好地方。这里的水清甜爽口,远近闻名哩!

  听上了年纪的人讲,当初在建龙泉庵的时候,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快要建成时,一条浑身上下赤红的火龙抢先占了庙宇,吓得工匠们四散而逃。那火龙口吐火焰,想要把寺庙、山林烧成灰。一时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工匠们毫无办法。其中一个年岁大的工匠说:“我听说关公老爷被封为三界伏魔大帝,能除难消灾,咱们赶快求关老爷吧,只有他制服这条火龙。”于是,工匠们便杀猪宰羊来到关帝庙求关公降魔。

  火龙正在猖狂的时候,忽然阴云密布,一场暴雨倾盆而下,只见火龙在暴雨中上下翻滚,一会儿工夫就腾空而去,逃得无影无踪了。就这样,烧了几天的大火终于被暴雨浇灭了。其实呀,只是以前没有消防设施,施工中失火是常有的事,而大雨浇灭大火也可能发生的。但是,那个时候人们宁愿相信是关老爷消的灾降的魔,于是就把这个故事传得活灵活现。老百姓为了感激关老爷显灵救火,就在供奉四大天王、弥勒佛和韦驮的地方供起关公来,山门殿也就成了关圣殿了。

  龙王堂原是百姓盖的小庙

  说起“龙王堂”的来历,王顺介绍:据史料记载,五处原来只有慧云禅院。清初才由民间捐资修建了龙王堂。所以,在八大处所有的寺院中,人们可以发现,“龙王堂”最小,就是这个原因。而“龙王堂”的得名,还有一个民间的传说。据说,这里是龙王梵修之所。昔日曾有人见一条巨蛇出现在古柏之上垂挂池中饮水,以为是龙王显圣。这些传说虽无实据,但这里的泉水是泉中上品确是真实的。

  说起,五处的龙泉水。王顺介绍,这可能是西山各泉水中仅存的两处之一。而举办了10多届的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也是因这里的泉水而来。

  到八大处来游山的人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八大处这座寺庙聚集之地,怎么与茶文化节联系到一起的?当年,中国茶协的一位专家到山上做客,偶然喝到龙泉井水,发现这处泉水是烹煮好茶的最佳水源。由此,建议公园举办个茶文化节。没想到,茶文化节一举成名,尤其是2005年作为云南马帮进京的终点,其影响更是扩大到全国。

  本报记者龙露 J029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