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话剧皇后”朱琳逝世 三年前坐轮椅谢幕演出

2015年07月07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片来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微博(下同)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唐云云)今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话剧皇后”、“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朱琳于7日凌晨3时2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92岁。冯远征、梁冠华、王雷等纷纷发微博悼念。另据人艺透露,根据朱琳本人及家人意愿,将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告别仪式。

  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朱琳1923年生于江苏海州(连云港),自幼酷爱唱歌和表演。她随母亲和姐姐在淮阴生活时,在京剧班社较系统学习了京剧演唱和表演。1937年抗战爆发,还在读中学的朱琳加入了由地下党领导、组建的长虹剧社,参加抗战戏剧活动。次年,朱琳考入了武汉艺术专科学校国画音乐系,随后加入武昌东北救亡总会,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8年,年仅15岁的朱琳在武昌昙华林参加了由周恩来、郭沫若、阳翰笙、田汉、洪深等领导成立的抗敌演剧队第二队。

  1942年秋,朱琳被田汉借调到新中国剧社,排演田汉新作《秋声赋》。这是一出以反对投降、坚持抗战到底为主题的话剧。田汉对朱琳说:“演了这个戏,当局可能要找麻烦,你敢演吗?”朱琳当即说:“你敢写我就敢演!”40年后,田汉写《关汉卿》时,还把这段对话写进了关汉卿与朱帘秀的对话里。

  解放后成为人艺“一代大青衣”

  1950年朱琳北上北京,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担任演员,参演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钦差大臣》等剧目。1952年她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开始了在北京人艺超过一甲子的艺术人生。

  朱琳在人艺出演的首部戏是曹禺名作《雷雨》,随着鲁侍萍角色的成功塑造,成为人艺挑大梁的演员,并成功地塑造了50多个舞台人物形象,被誉为人艺舞台上的“一代大青衣”。

  在她塑造的众多角色中,《雷雨》中的鲁侍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虎符》中的如姬夫人、《武则天》中的武则天、《带枪的人》中的纳佳等角色在演出当时引起轰动,至今仍为观众所称道。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焦菊隐导演的话剧民族化三部曲《虎符》、《蔡文姬》和《武则天》中,朱琳的表演成功地运用了民族戏剧的美学精神,成为焦菊隐话剧民族化探索的实践者之一。朱琳努力学习民族戏曲艺术,借鉴其中的精神和形式;注意用鲜明的形体动作体现人物的内在美,在汲取生活的基础上,有深刻的体验和鲜明的表现。在《虎符》中,朱琳把如姬磊落的胸襟和高尚的情操转化为诗意的舞台表演。

  郭沫若在看过她所饰演的蔡文姬后评价道“朱琳同志演的蔡文姬能传神”,还诗一首称赞朱琳,“辨琴传早慧,不朽是胡笳。沙漠风沙烈,吹放一奇花”。

  在外国作品中塑造经典人物形象

  朱琳曾出演了几部外国作品,塑造了经典的人物形象。《推销员之死》是其舞台代表作之一,她在剧中善于控制与点燃情绪,并保持自然的状态。结尾的《安魂曲》中,朱琳运用呼吸控制情绪,使人物惊恐、悲惨的情绪转向内在,完成了导演阿瑟•米勒所要求的“你不哭,要让观众为你流泪”,获得了其高度评价。

  而在另一部美国作品《洋麻将》中,朱琳层次分明、步步深入地演出了孤独老人的性格、感情以及丰富的人物后景。她与于是之的对手戏默契十足,把两人复杂、微妙的心态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人艺舞台上永远的经典。2007年,朱琳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

  兼具多重身份 促进文化交流和地方剧种发展

  朱琳还尝试过导演、剧本创作者、文学创作者等角色。她曾参与导演《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在街道上》等剧目,还与老伴、话剧演员刁光覃合著出版了有关表演艺术的专业书籍。61岁时,朱琳在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中出色完成了“慈禧”的角色扮演,荣获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她还曾被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曾任中国戏剧协会理事、北京市剧协常务理事、北京人艺艺委会委员。

  在国内外文化交流方面,她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80年代,她随中国戏剧家代表团访日,与日本表演艺术家杉村春子结下了深厚友谊。之后她不仅再度两次访日,还应美国新闻总署邀请访美。她还随《推销员之死》剧组赴港、赴新加坡演出;与刁光覃为呼伦贝尔盟话剧团执导《渥巴锡汗》,为漫瀚艺术剧院导演漫瀚剧《拔都汗》和《忠烈碑》。她为贵州省花灯剧团导演的花灯剧《七妹与蛇郎》,使这一地方剧种被重视而得以保留,为地方剧种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年前坐轮椅完成谢幕演出

  直到1985年离休,朱琳仍心系艺术,曾表示“我还要创造几个当代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辅佐年轻人,传授表演经验,还要不断总结,多写文章。总之,不能坐享其成。”

  “我很爱我的角色,演员一定要爱她的角色”,朱琳说。2012年,近90岁的朱琳出演人艺建院60周年大戏《甲子园》,这是她整个戏剧生涯的谢幕演出。坐着轮椅的朱琳坚持完成了演出,并表示:“我90岁了,要给自己留个纪念,我要再听一听首都剧场的钟声”。

  业界评价:美的表演内涵 诗化的表演意境

  朱琳一生从艺,赢得喝彩无数。同行评价她的表演有着浓郁的艺术魅力,特别是历史剧中的蔡文姬、武则天等角色,扮相雍容华贵、仪态大方、感情饱满、语言清晰、楚楚动人。与朱琳共事几十年的同事苏民说,“可以说是北京人艺发现了朱琳的天才,她也确实在北京人艺放了光彩”,而“高贵的演员气质、美的表演内涵、诗化的表演意境”等则是戏剧专家对其独特表演风格的评价。

  在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舞台上,朱琳都被誉为台词专家,著名剧作家黄宗江曾戏称她的表演是“郭沫若派大青衣”,台词一经她口便能引领观众进入诗画的意境。人物不仅性格鲜明、活灵活现而且风格迥异,光彩夺目。

  朱琳去世后,文艺圈人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怀念之情。冯远征发微博称:“文姬驾鹤西去,天堂继续洋麻将!朱琳老师一路走好!”梁冠华在微博说:“文姬归了汉,贵妇还了乡……朱琳老师,真正的话剧皇后您一路走好!”演员王雷称:“朱琳老师,您一路走好。”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策划、制作人刘洋也发微博:“话剧皇后一路走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