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源下滑倒逼高教改革 寒门子弟上重点比例下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5日 09:5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编者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人,比去年减少2%,已是连续第4年下降。由于计划生育带来高考适龄人口减少、高中出国留学人数攀升等原因,高考人数连续下降将成为长期趋势。高考人数“四连降”,已开始动摇国内高校赖以生存的生源基础,部分高校深陷生源减少带来的招不满甚至“零投档”等生存危机。有教育界人士预言:长此以往,“高校破产”将不再是新闻。

  “危”中往往有“机”。高考人数持续下降,无疑将使高校录取率大幅提高,高等教育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拐点逐渐显现。对于殷殷期盼儿女成才的万千中国家庭来说,“上大学”不难之后,“上更适合自己的大学”将成为第一目标。这就对大学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提出了紧迫要求。许多人认为,生源下滑的持续,将倒逼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入加速期。

  但危机不会自动转化为机遇。高教改革已进行多年,之所以仍不能让公众满意,根源在于难以突破许多体制、机制和观念桎梏。目前还只存在于局部、“初级阶段”的生源下滑,能否成为推动改革突破的新动力还未可知。

  尽管生源下滑倒逼高教改革的形势尚不明朗,但这无疑是社会对高教改革发出的一个“加速”的明确信号,有智慧的决策者当不会对这样的信号视而不见。可以说,目前的高教改革正处于一个微妙的“窗口期”,加快改革将使高校的招生、办学针对社会需求变化而全面转型,真正办出符合公众期待和时代要求的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面貌将为之焕然一新。

  当前,生源下滑的具体情形究竟如何,社会公众、教育界如何看待生源下滑形势下的高教改革?半月谈记者在湖北、江苏、陕西、山东、广东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7期)

  生源下滑远未“探底”,高考“独木桥”变成“步行街”

  用“盛极而衰”来形容最近4年高考报名情况,毫不为过。自1999年高校扩招后,高考人数开始长达10年的迅猛增长,从当年的288万,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1050万,此后开始逐年减少,1020万、946万、933万、915万,形势急转直下。

  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生源下滑是近年来高考生源持续下滑和高校不断扩招矛盾的显现,目前在全国各省市普遍存在。计划生育导致适龄人口减少、低龄留学人口增加、中学毕业即外出打工等都是生源下降的原因。

  “问题是,生源下降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而是长期的大趋势,现在距离‘探底’还有很长时间。”山东一家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担忧地说。据人口学家分析,2008年我国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达到最高峰,之后将逐年下降,到2020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将减少30%左右。

  海外高校争夺国内优质生源也是加剧生源下滑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应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占毕业生总量的比例虽不高,但在逐年递升。据广东省留学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广州出国留学申请低龄化趋势明显。“今年高中阶段学生申请出国留学人数同比增加了30%。”

  “高考生源和出国留学两组数据的一降一升,突出反映了学生、家长对国内高等教育没有信心,开始‘用脚投票’。”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红霞认为,“国内高校必须加强一种紧迫意识,因为全球化时代我们已经在与世界一流大学同台竞争。”

  从“上大学”到“上个好大学”,社会观念悄然变换

  “10多年前,听说哪家出了大学生,村子里的人会集体前往道贺;如今,再有哪家娃考上大学,邻居们已没什么羡慕,甚至还要担心他们家面临的大笔开销。”江苏省射阳县陈洋镇村民李吉林的一番话,道出了当前农村家庭对大学生这一身份认识的变化。

  生源下降使得录取率大大提高。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685万人,预计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比去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某些省份的录取率甚至达到90%,绝大多数学生不愁没大学上。

  湖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高考的拐点已经凸显,“上大学”不再难之后,“上个好大学”就成为家长学生的第一追求,“好”除了“更有名”以外,还包含“更适合”。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说:“录取率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家长和学生对于大学和专业的选择性更强,就业前景好的大学和专业仍然是社会需求的主流。”

  部分高校面临“洗牌”,高教改革亟待提速

  尽管高考“独木桥”大大拓宽,但并不意味着考生升学压力趋缓。“报考一本院校的竞争压力依然会较长时间存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3年至5年内,一本院校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优质生源的争夺会趋于激烈。

  但生源连续下降已让一些三本院校和高职高专、民办院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据了解,今年江苏10多所民办二级学院的招生计划全都被削减,平均每所被削减了30%左右。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三本以下院校的生源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刘志业评价说,长此以往,“部分院校破产倒闭将成为现实”。

  据教育评估机构麦可思的一项调查显示,高等教育市场正面临洗牌。当前,一本院校面临的是生源质量的竞争,二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面临的是更为严酷的生源数量的竞争。这类院校一定要注重特色发展,并应根据形势的发展作出停办的理性决定。

  “部分高校倒闭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转型中必经的阵痛,高教领域引入市场机制中的优胜劣汰、公平竞争是大势所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认为,当前并不是高校太多,而是高水平、有特色的优质高校太少。生源下滑是中国高等教育新陈代谢的一次挑战和机会,可以倒逼高教改革升级提速。(半月谈记者 娄辰 廖君 蔡玉高 喻珮)

【编辑:曹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