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成绩优秀男童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04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教育周刊于11月20日发表的《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争取“自由空间”》封面文章在全国引起轰动。随后三天内主人公冯邵一的《退学申请书》在微博上引发了2.4万余次的转发和评论,网友围绕教育理念进行热议。

  随后,全国几十家媒体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华社、中央教育电视台等重量级媒体也进行跟踪报道,新华社发表《小学生发文叩问中国教育》后又引起大量报刊转载和讨论形成第二波高潮。文章指出:孩子们的健全人格和全面发展比成绩单重要,陈旧的教育方式和传统观念应早日革新。

  与此同时,人民网、新华网还发表评论。评论文章认为《退学申请书》不仅展现了孩子对人生理想的思考,也表达了对现行中学教育管理制度的不满。为何《申请退学书》触动中国式教育的神经?

  确实,素质教育已提倡多年,人人皆知教改重要,然而为何依然步履维艰?为何教育体系不能更加开放、多元?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为了孩子幸福的童年和国家的未来,教育改革是否可先行一步?

  反响

  家长述说孩子“苦难的童年”

  “看到孩子成天为作业和排名焦虑不安时,我的心好痛。”安女士说当她看到《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争取自由空间》时,非常同情孩子。这些天来,记者不断接到因看了本报报道述说孩子“苦难的童年”的家长电话。

  安女士的儿子在广州越秀区一所重点小学上四年级,她说,从小学三年级,孩子就压力山大。“每月的测验、期中考、期末考、班排名、级排名、黑压压的资料和各种试卷,让孩子进入‘苦难的童年’。”

  此时,她家的日子变得“鸡飞狗跳”。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就开始陪孩子写作业。默写听写、单词背诵、陪说陪练、改正错题……“很多东西我觉得自己也要从头学起,把一家人都折腾得身心疲惫。”

  最让孩子难受的是排名,总分差十来分,排名就会落后一大截。

  “幸福”这个词最近很流行。有朋友问儿子:“幸福是什么?”儿子说:“我知道,就是有人能帮我写作业,考试不排名。”

  杨先生说起儿子也是痛心疾首。小杨小时候跟邵一一样很聪明,参加小学生作文比赛还拿过奖,学习成绩也很不错。但到了五年级就开始逃学。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作业太多,交不上来,被老师批评,成绩一落千丈,干脆迷上了打游戏。“当我们发现时已经晚了。”

  杨先生夫妇都是企业部门负责人,没有时间陪孩子做作业。他说,以前以为孩子天资聪明又花赞助费送到重点学校就放心了。去年孩子小学毕业了,他花了“重金”把儿子送到一家重点中学住校。希望住校能把孩子网瘾戒掉,但孩子还是经常从学校偷跑去网吧。

  张女士的女儿已上初三,谈及女儿她仍不断叹气。“你知道她几年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吗?初一还有理想,初二陷入迷茫,初三就不想读书了,就是因为排名让她抬不起头。”女儿初一时是班上的前3名,后来跌出前5,再后来跌出前10。她自己的自信,也一点点被打击。

  张女士说,从初二开始,女儿每晚11点才做完作业。可这还不算迟的。据孩子讲,班上那些想进前三所重点高中的孩子,没有在12点前睡觉的。“孩子说,读得这么苦也没有希望进重点,读书还有什么意思。”

  很多家长对记者说,在学校孩子已经没有太多的自由和乐趣。一切,都在往功利的路上走。仅有的操场活动、体育课,也在为达标而锻炼。

  反思

  孩子没有幸福童年是谁之过?

  “学校作业和培优班老师布置的作业加在一起,晚上经常要‘加班’才能搞定,苦不堪言。”五年级学生晓军说。一名被培优课占据了整个暑假的小学生说:“来自爸妈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希望寒假里没有‘培优’。”

  学校教育造成孩子没有了幸福的童年到底是谁之过?很多家长都把矛头指向老师和学校。孩子又认为他们不幸福的童年还有来自爸妈的压力。多重重压下的孩子恨不得退学,他们认为冯邵一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中国教育经济协会常务理事、广东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铁民教授说,今天死板、僵化的教育完全忽视学校教育的主体——孩子们的需求,大量的作业和不断的排名钳制孩子们的个体思想,扼杀孩子们在学业之外的梦想。教育如此违背孩子们的意愿和个性,连冯邵一这样全面发展的“优等生”都会生厌,萌生退学之意,更莫说其他孩子。“传统的教育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不然我们的下一代会毁了。”

  “‘申请退学’这种‘激将法’直接拷问基础教育的三大问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钟守权说,一是如何遵循教育规律,促进每个学生愉快学习、快乐成长;二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怎样才更有利于人的全面、主动、个性化的发展,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三是如何建立素质教育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使每个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得到全面、公正、客观、积极的认可和促进。

  在他看来,厌学情况最为严重的是初中,“初中阶段的教育问题是目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短板、软肋。”

  钟守权认为,初中教育不如高中高考有影响力,不如小学取消统考升学后的教育改革有活力,但中考依旧,处于改革无活力、应试无影响力的尴尬、被动境地。因此,初中教育如何实现轻负高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是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应引起高度重视。“我省一些地方专门提出‘振兴初中行动计划’,是很有教育情怀和眼光的举措。”

  很多专家认为,标准化的考试与素质教育严重相悖,“答题卡”式的标准化考试,对孩子的思想、个性发展、创造性培养等是一种钳制。

  建议

  重视教育的人性化和个性化

  媒体、网络对《退学申请书》热议,也引起了河南著名诗人胡兰兰的关注。上周,她也开始了对应试教育的宣战,“诗人蓝蓝”在其微博贴出《致教育部的一封公开信》,直指应试教育。她认为,“学生因作业和考分产生的巨大压力,其根源就在‘应试教育’体制。”

  她说,“2002年,我一位朋友唯一的儿子——正在读初二的14岁男孩毕某某,因为假期作业没写完,害怕被老师批评或叫家长到学校,不敢去上学,在家中洗手间里上吊自杀身亡。”

  “可怕的作业毁灭了一个少年的生命。”这名少年,胡兰兰曾多么熟悉,“他乒乓球打得特别好。”可有一天,“好朋友却跟我说,他被作业逼死了。”

  从那天起,她开始关注教育。然而,10年的关注,却令她心痛。“因为作业写不完、害怕受到老师或家长的惩罚去跳楼自杀,仅去年的新闻报道中就多达二三十起。”“现在,只见应试,不见教育!”她建议取消高考制度。

  然而在广东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铁民教授看来,高考制度作为一种比较公平的制度,现阶段存在有它的必要,应试教育的改革不能急转弯。

  他坦承,目前最辛苦的族群就是中学生,最大的问题不是压力大,而是动力差,他们是被学校和家长用鞭子赶着去读书而痛苦万分。

  “要让孩子学习有动力,政府必让教育成为人的教育,充分重视个性化。”张教授指出。

  他说,“个性化教育”并非教育领域的全新的概念,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提出“因材施教”的主张。个性化教育是为了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他告诉记者,国外一项“视野与文化”研究表明,教师视野的最佳覆盖范围为25—28个学生。小班化教育最适宜的班级规模为25人左右。如果班级学生额太多,教师就会顾此失彼,难以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为什么老师都喜欢采用题海战术,就是因为学生人数太多,老师只有用作业来操练、控制学生”。

  “升学率、考分与政绩、工资及职称挂钩。老师身上的升学压力成绩焦虑,迫使他们再将压力转嫁学生。”

  他认为,现在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大多数是锦上添花,珠三角中小学硬件设施已“武装到了牙齿”,但教师配备、小班化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老师上完课就布置作业,甚至都没有精力改作业,让家长改、同学之间改。“孩子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感受能力、交流能力、研究能力都不是靠写作业和排名培养起来的。”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