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二手房市场现“跨年”成交热 淡季不“淡”

2011年01月14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刚刚过去,四季度最后一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增,弥补了10月份的低迷,使得四季度的最终成交量环比三季度大涨三成,而到了2011年的1月上旬,这种上涨的势头有增无减,北京二手房单日成交量连续突破千套,在“跨年”的淡季,楼市热度不减,新年的调控压力加大。

  四季度成交热延至新年

  “9·29”二次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楼市成交量应声下挫,“银十”不再,10月份成为全年房地产市场的最冰点。但是这种趋势并没有维持太久,11月份二手房市场又在不经意间反弹了一把,及至12月份成交量大增。

  据北京中原研究部统计的数据,四季度10-12月份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52995套,环比三季度上涨33.4%,同比2009年四季度下降了41.5%。其中仅12月份就成交22029套,占四季度全部成交量的41.6%。

  如果说二手房成交再现年底翘尾的情况并不罕见,但进入2011年后,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仍旧延续12月份成交的火热就值得关注了。2011年,第一周(1-7)日成交量达到了3697套。与2009年、2010年同期相比均呈现大幅上涨。

  1月10日,北京市二手房单日成交量1086套。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4月份调控以来,北京市二手房单日成交量仅有9天突破1000套,且基本上都集中于月末成交。没有上旬单日成交量突破1000套的先例。2011年1月上旬,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084套,这种跨年成交热度不减的状况在北京楼市尚属首次,其直接的影响是导致2011年开年的成交是2010年同期成交量的1倍多。

  春节后看涨预期抬头

  “一周的时间,有一个小区的同一户型一平米报价涨了两千,很多人担心过了春节房价就大涨,早买早安心”,对去年四季度到元旦后的跨年成交热,麦田房产太阳宫区域的经纪人小赵如此解释。小赵所在的太阳宫区域,很多楼盘的二手房成交单价已经接近四万元。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与2010年12月份相比,成交量过早突破千套,可见当前市场的成交上涨较快。市场似乎更加火热。主要的原因是,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购房者积极性增加。虽然成交的需求仍然是刚需和改善性为主,但是其对未来房价的平抑信心不足,反而担心房价未来会上涨,造成当下购房积极性增强。当前公积金贷款政策和商贷利率有所松动,一部分改善性需求因此会提前释放。

  北京中原研究部人士认为,12月楼市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已减弱,且一些潜在购房者担心未来房价仍有上涨可能或调控将致使交易成本增加,因此为了降低购房成本,都选择快速下手,先买为安,因此形成了2010年的一个成交高潮;而考虑到1月恰逢元旦和春节前夕,北京中原研究部专业人士预计二手房成交量环比12月会有较大回落,预计成交量在1万-1.3万套之间,而价格因淡季和新调控箭在弦上的双重影响,将与12月基本持平。

  本报记者 张家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