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建筑面积新算法或拉低广州均价

2011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记者手上的楼盘产品宣传资料多了很多“绝版”字样。仔细研究这些产品信息就能发现,都是些有“N+1”创意设计、送入户花园、带飘窗的户型产品。但是,需要留意的是,从6月1日起,购买这些充满“创意”的户型产品就需要注意了,这些赠送的面积,很有可能需要买家自己买单了。

  记者获悉,广州即将实施的管理建筑面积计算办法,开发商“偷面积”行为将受遏制。近日,在广州市规划局网站上贴出公告,适用于规划许可证测量面积的《广州市规划管理建筑面积计算办法》已经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同意并公布,将于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层距过高的“小复式”,将按2~3倍面积计算。

  很有可能,自此开发商“偷面积”的漏洞将被堵死,《广州市管理建筑面积计算办法》规定,住宅建筑层高大于5.8米的,即超过2倍层高的,按照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建筑面积;居住建筑的阳台、入户花园以及非居住建筑的空中花园、活动平台等半开敞空间,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复式住宅的客厅、起居室层高小于等于该住宅的标准层的2倍层高的,按照该层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大于2倍层高的,按照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建筑面积。

  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该办法约束的对象是开发商和设计单位,“管的是《验收合格证》和《建设规划许可证》,相当于房产证的‘前提’证”,购买复式商品房的消费者要注意了,买楼前须看清楚《建设规划许可证》和《验收许可证》,防止开发商“偷面积”而影响今后拿房产证。据悉,该办法主要是针对不少开发商打“擦边球”,将楼高拉大,报建一层,推“小复式”概念误导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该条款对于目前层高越来越高的豪宅也设置了3.3米的“天花板”,通过拉高层高进行豪宅开发或将受到限制。

  一直以来,不少开发商以送阳台面积,飘窗台面积,超高复式空间以及N+1等多变户型为噱头,作为吸引买家的一种变相促销手段,开发商不仅可以将其作为建筑面积要顾客埋单,而且不用为这些“偷来”的面积多交税费。而这股绞尽脑汁的设计风潮大行其道,其实是源于上一次调控中的“90/70”政策。

  在2008年市场遇冷的时候,规划部门对于建筑设计规范进行了“放水”,偷面积的行为大行其道,现在国家对于房产加强了调控,因此也对建筑面积的测算进行了规范,与国家的调控思路是一致的。

  虽然只是房地产市场技术层面的一个规范,但是业内专家认为,其影响却不容小觑。尤其是在目前的调控的大环境下,广州楼价大涨的脚步已经止住。以一套单位为例,在调控下,物业的总价相对来说是浮动不大的。但在总价不变的情况之下,如果计算的建筑面积加大,该套单价的下降自然不可避免。其实,这个计算方法在增城“限价”之后就已经出现了苗头,有开发商在“限价”政策出台之后,将本来打算赠送给买家的面积都计入了需要购买的建筑面积,虽然按照要求“单价”下降了,但是一套物业算下来总价并没有改变。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广州楼市的均价下降拭目以待。

  南方日报记者 关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