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房屋征收价格评估程序中立性待检验 (3)

2011年06月09日 07:3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当这个评估方法回归市场以后,到底会提升房屋的价值还是会降低这个房屋价值的呢?我们也再来听听评估机构有一些什么样的观点?

  高喜善:

  我觉得从整体上说应该是提升了房屋的价值,尤其是从这个文件评估,对评估机构的指导上,从技术标准和技术路线的应用上来看,是力求把房地产被征收房屋的市场价值充分体现出来,甚至说避免被低估,在这方面做了很详细的规定。

  第一,可以选用一种估价方法,也可以选用多种估价方法,根据具体到底是一种还是多种来加权,最能体现被征收房屋的价值来确定。

  第二,就是有市场交易案例的要用市场比较法,就是价格可以量化,周边有成交案例。我们就要用成交案例价值来通过市场比较法的形式来体现房屋的市场价值。

  主持人:

  这次这个新的评估办法除了回归市场以外,另外我也注意到一点,被征收人可以自由来选择评估机构。但是有一点,这个评估机构的委托人、付款方仍然是征收方政府部门。这样一来能够做得到完全的公平吗?

  王锡锌:

  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相信将来在这个办法实施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问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今天媒体在解读的时候,也都强调了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这个评估机构是由被征收人来选的。这种被征收人选,我们都把它解读为有利于保障被征收人的权益,有利于提高整个评估的公信力,这当然是非常好的设计。

  但是刚才你提到的问题,我觉得就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说由被征收人来选择这个评估机构,但是在最后评估机构进行工作的时候,它为谁工作?委托人是征收部门,也就是政府,而且在实践中这个评估的费用可能还不小,评估的费用也是由征收部门来支付的。这实际上在法律关系上,这种委托代理关系通俗地说,评估机构是在帮征收人干活,而且将来要签订合同,这个合同还要明确双方的权力义务。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这些被征收人或者说公众,怎么能够不去质疑这样一种关系的安排,能否保证我们这个评估办法一再强调的中立、客观、公正。我自己说实话没有想清楚,我认为这样一种法律上的制度、设计的安排也许背后有很多利益的妥协。但是如果不能把这一点说清楚,将来在实践操作中是不是会产生问题,可能还是一个有待检验的一个大的方面。

  主持人: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这一次的评估办法也有一个进步,就是评估结果出来了以后要进行公示,这是一个进步。但是另外一点,大家比较感到疑惑的是,假使被征收方有异议,有不同意见,这个时候能够得到解决吗?

  王锡锌:

  这里的程序,应该说这次我们的办法里面也考虑到这一点。我个人也觉得在评估办法中所规定的程序中,如何解决不同意见,也就是您刚才说的,如果被征收人对评估结果,他觉得太低了,这时候到底怎么解决,这个评估办法摄取的措施主要是安排了两个很重要的机制:一个叫做符合;另外一个叫鉴定。这两个机制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在这个办法中我们也注意到,复核找谁复核,还是找原来做出评估结果的那个机构,也就是说原来对那个机构的评估结果不满,但是复核的时候还得去找他。这时候别人就会想,这样的复核会不会有用,还有没有必要。假设对这种复核的结果不服,最后是鉴定看起来设计也不错,但是这种鉴定只能是在被征收房屋所在地的这个地方,这时候有可能人们会担心,征收人,也就是当地政府可能对评估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可能也会产生某种影响。总之,我觉得这种程序设计还是在实践中我们要去关注,它的中立性到底能不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接下来我们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

  今天谈到现在都是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时试用的评估办法,但其实在拆迁补偿当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的拆迁纠纷都是发生在农村集体用地上。这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它的出台到底对农村集体用地会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再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尤主任(崔各庄乡城乡一体化办公室):

  (补偿)平均起来,一家应该在三百万左右,六七百万的估计能达到20%。

  陈兴泉(大望京村拆迁户):

  今天签完字了,明天银行就兑你现,要不怎么是一夜暴富呢。我们这不是分六套房吗,大孙子两套,二孙子两套。

  解说:

  2009年5月,北京大望京村启动拆迁,1700户村民分得了50亿拆迁补偿款,对于他们来说,拆迁真正实现了乔迁之喜。

  王先生(大望京村拆迁户):

  别人要有的东西我就要有。

  解说:

  在外人眼中,27岁的王振宇,如今是不折不扣的千万富翁。家里几十间房换来千余万补偿款,除了购置数套商品房,宝马和奥迪车外,王振宇也买了人生第一个万元真LV包。

  王先生:

  在我的能力能达到的,我肯定要去追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