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房屋征收价格评估程序中立性待检验 (4)

2011年06月09日 07:3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说:

  40多天全部拆迁完毕,无一强拆和上访,这就是北京的大望京,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可以与此相媲美的是,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西长安街拆迁。

  字幕提示:

  2009年3月新闻

  解说:

  大修将着重以从礼士路到四惠立交桥约12公里路段的路面为主,主辅路都将全面翻新。

  2009年4月,在西长安街道路拓宽拆迁工程中,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请了三家评估公司,首次尝试按市场价格评估,补偿基础价格定为每平方米3.07万元。而以往的补偿标准为8800元,事实上早在2009年,北京市住建委就下发意见,明确拆迁补偿参照市场交易价格,与不少地方拆迁纠纷不断相比,北京的做法应该可以借鉴一下。

  赵兴:

  没敢阻止,他(拆迁方)请来一些保安,六七个蹲着,我一干涉,就会跟我们发生打架,我因为是一个人跟老母亲,不敢阻止。

  解说:

  两年前,昆明市赵家堆进行城中村改造,赵师傅所在的村子拆迁方要按照集体用地进行补偿,而赵师傅坚持认为自己的房屋是在国有土地上建的,并且自己已经拿到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赵兴:

  这个红本是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然后这个大本是我这个房子盖好了,以后换的,是2004年发的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使用证。

  解说:

  由于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在补偿上有很大差距,赵师傅坚持认为自己的房屋属于国有土地,一直没有同意拆迁。赵师傅家70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如果按集体用地补偿,只能拿到115万元钱的补偿款,但是如果按照国有土地补偿标准,每平方米按5500元补偿,则补偿款为385万元。这样算下来,两者相差达270万元之多。

  叶剑平:

  集体土地评估到现在还没推出来,因为集体土地比较复杂,有农用地、有建设用地,补偿的话是按照建设地还是按照农业用地来补偿,这些还没有条例规定。

  解说:

  事实上,新拆迁条例出台四个月以来,一些地方仍然不断出现强拆纠纷,而有关部门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

  3月底,中纪委和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检察部门督促地方政府,重点查处用断绝水电气或切断道路等方法进行的逼迁行为。

  4月2日,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等侵害农民权益的行为。

  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国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5月16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紧急通知。通知再次强调,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不得继续实施征地拆迁。

  目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正在按照要求开展全面自查。6月下旬开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组成的督察组,将赴各地进行重点督察。

  严之尧(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

  把老百姓的地都征走了,单单就是在补偿标准上提高一点,他还是很担心(未来发展)的。下一步征地制度改革的方面,主要就解决补偿标准的问题,老百姓发展权的问题,怎么配置好相应的资源给老百姓。

  解说:

  拆迁与补偿,拆掉什么?补偿什么?新条例已经颁布实施,新的配套办法也已经出台,伴随着国有土地的一系列新法规的实施,我们需要做的还有什么?

  主持人:

  希望这个新的办法能够让拆迁补偿变得更加公平,能够让老百姓觉得更加公平和透明。

  另外还有一点,这个新的办法对于农村集体用地上的拆迁补偿,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王锡锌:

  至少我们可以期待它会对接下来《土地管理法》的修订过程中,对集体土地上一些建筑的征收补偿,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对于集体土地补偿来说,现在可能除了我们在征收补偿的时候,要去按照一些办法来做之外,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解决一个同地不同价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对土地采用的是用途管制,集体土地主要是农业用地,城市土地主要是建设用地。在这种情况下,建设用地这种计价的标准,也就是评估价格的标准,和城里土地评估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就像短片中刚才说的,即使是按照现在的一些评估办法去评估它的价格,它是有办法的,但是老百姓不接受,没法办。要避免这种情况,我觉得不仅仅要从目前的这种市场价来借鉴,而是真正要建立起土地交易的市场,因为没有市场怎么谈市场价格。所以接下来可能要从市场这一部分借鉴过来,怎么样构筑这种土地在用途管制的过程中,能够找到一种公平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