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称网络代购潜藏多种风险 事后维权障碍重重(3)

2011年11月20日 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运转模式多为“蚂蚁搬家”

  主持人:所以刚才占领说的这点也让我比较震惊,据说专职代购光做奶粉这块代购生意的华人一个月的收入就好几万块钱,我特别想问一下海外代购还有哪些模式?占领。

  赵占领:刚才其实也提到了几种,一种是熟人的代购,比如有朋友去国外出差了或者是旅游,找他代购,或者是一些比如空姐等等;还有一种私人职业代购,他以这个为职业,当然包括方女士这种是属于兼职的,有些是专职的做这种代购;还有一种类似官方的代购也是私人代购,比如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一些网店,这种可能是没有具备企业的营业执照的这种,还有一些是具备营业执照具备食品或者其他相关资质的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他们从事的这种规模比较大的代购,大概这三种方式,而具体进货的渠道可能比较多了,一种是通过在海外有一些合作的伙伴,包括个人甚至公司,通过提供一些货源的方式,还有一种方式,一些贸易公司把这些货运到了比如说香港这种免税的第三方,通过在香港有一些个人从香港然后去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运到内地,通过这种方式也是规避了关税,价格也比较低,基本上进货渠道这两种。

  主持人:所以刚才我们了解到的除了在外面的一些华人,像空姐、留学生这些特殊人群,其实他们做的海外代购就是“蚂蚁搬家”式的代购。另外还有一些词就是贸易公司通过国际物流进口国外奶粉到香港,这个是免税的,然后通过活跃在深港交界处的一批水客带到内地,就用这样的一种方式,这些水客每天往返很多次,其实他们也有点蚂蚁搬家的意思,也是奔波在这些地方,但是乐此不疲,因为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经常是采用这种很多的惯用的成群结队的冲关的方式,让海关的检查人员对他们也是很没辙的,所以现在这种交易的模式是不是规模更大他的利润也就更高呢?

  包华:这是肯定的,如果我们说先开始看到的海外华人、空姐、留学生这样的特殊人群,以这种一单一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话,形成不了规模,另外肯定会有一个机会成本在里面,也就是说得认识这样的人,这个人在你需要这款产品的时候,确实有出入境的安排,因为他不是专门去的,他就是顺带手把这个事帮一下忙,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会存在个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但如果我们现在通过了我们现在的电子网站,包括一些机构把这些供给和需求在一个交易平台进行撮合的话,就会形成市场规模,而这种市场规模会有效的降低成本节约时间,包括降低物流的成本,提高采购产品的集中度,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可以在自己需要的时间,以自己认为比较合适的价格,甚至于比原来找一个人帮你买东西还便宜的价格,就可以把产品拿到了,这种形成一定的交易规模之后,这个利润本身就更加高,因为他单多,数量大。刚才我们看到方女士所说的,一罐奶粉我只赚30块钱,1个月下来我赚了一万块,大家可以算一算300美元,一个月30天,每天的工作就是买10罐奶粉发走了,这就是她的工作,这种情况下其实就非常单一了,把过去一个人从头跟到尾的个人的代购行为变成了一个大家可以分工链条的,专业化分工的每人处理一部分的整体流程,这种情况来讲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来讲它的利润是显而易见的。

  网络代购,风险几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到短信平台上,天津0904的这位朋友我觉得他也是帮很多消费者问了一个问题,他说国内走正规渠道销售的进口奶粉,为什么价格要贵很多,而且据他们所知一般是在250-400元不等,这个问题我觉得也特别好的能够反映大家的一个心声,占领可不可以帮这位听友也帮我们做一个解释。

  赵占领:如果通过正规的途径的成本一个是本身在国外的市场的原价是一部分的成本,另外进口的关税包括增值税,还有一些检验检疫费还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费用,另外到国内销售,可能再有一些经销商,有一些渠道的成本,有一些租金各方面的人力的成本,本身还要有一定的利润的空间,所以总的环节链条非常非常多,加一起可能在国外150,那么到中国可能200、300这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中间的环节增加多了。所以通过网络代购的方式来买把这个环节减少了,价格就便宜了。

  主持人:来买东西的消费者更多的是不是贪图便宜的这样一个心理呢?

  赵占领:便宜应该是主要的因素,但可能还有一些产品国内买不到,还有一些就是包括对国内的产品不信任,质量方面不信任,售后服务不信任等等因素。

  主持人:按照正常的货物进口程序国外奶粉运入到境内之后必须在口岸接受检验检疫,并且发放检验检疫的相关的证明,否则是不允许在中国市场被销售的,而代购奶粉都是通过邮递或者个人携带到了境内,这个风险可想而知,没有一个机关或者没有一个第三方做任何的保障,几乎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还有就是外包装的标签和合法进口奶粉的标签也完全不一样,真假难辨,而即使是一些知名的洋品牌的奶粉也曾经卷入过食品香料添加等一系列的安全争议,所以说不少消费者心里面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疑问,网络代购洋奶粉安全吗?这是我们接下来一个关键的话题,包华您认为安全吗?

  包华:确实有风险,首先这个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的话消费者很难通过正当的途径去维权或者主张,因为产品来源现在不清晰,在国外我们大家在购买产品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形式发票,大家一听发票好像跟中国的发票一样,其实不是,国外的形式发票更像是一个清单,清单会标明你产品的货号以及购买的地方、商家,拿这个形式发票可以找供货商或者销售商来退换货物。但是如果国内的消费者在代购的环节上取得不了这样的一个形式发票的话,就无法向相对应的销售商主张权益,而且即使取得了你也不可能说因为几罐奶粉去荷兰、西班牙去追偿,这个不现实。所以一旦洋奶粉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时候,是很难进行退换货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现在所代购的洋奶粉一定是在我们国家检验检疫的系统之外的,正当的进口途径是通过检验检疫包括更换中文标识而进行入关的,这些我们民间进行的这样的一些进口产品是一定会避开在关税、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的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规范监管体系之外的,所以没有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给你提供相对应的一项服务。不要说关税只是一项收取老百姓的一笔钱的问题,不光是一笔钱的问题,他背后还包含着很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共职能服务,这些服务都不存在了。基于这两大点,代购洋奶粉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之所以大家还趋之若鹜,最主要的原因是第一个不认为自己会是那个最终的倒霉蛋。第二个来讲之前我们所谈到的对于中国产品的不信任,境内外的价格差过大其实是我们消费者敢于铤而走险的原因。

  出现问题,维权无方

  主持人:其实刚才包华说的这点我非常的认同,这个所谓的检验检疫不光是说你加了这笔钱,更多是你多了一层保护,有了一个保障,有了这样的前提之下再去消费可能遇到问题会有更多的一个地方去维权。但是我们今天说的一个关键的前提就是网络代购,那如果说我是在你某一家门户网站做的网络代购的这项服务和交易,那我能不能出了问题首先去找这家网站呢?

  赵占领:这里面其实挺难的,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刚才说的涉及到几方,包括网站和实际的购买人,还有消费者这三方,这三方产品真正是谁去买的,是海外的比如留学生还是网站合作的伙伴,他们具体去购买的,那这里面具体的实际的购买人和国外的相关的厂商之间销售商之间是一个买卖合同关系。那么国内消费者你和国内的厂商之间你没有直接的买卖合同关系的,包括退货,即便你符合了退货条件如果不退也是没有办法的,这是第一点首先在法律上很难的。第二点你消费者委托的是网站,那网站现在很多一些个人的网店,而这些个人的网店一是本身可能没有一些资质,第二有些是分散在各地,比如外地很远,那么你找这些人去维权包括去投诉其实很难的,而且很多情况下他也解决不了问题,他也不愿意去赔偿,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可能面临的风险就非常大的,你无论是去找这个奶粉产品的厂商或者是找代购者都是很困难的。而且这个洋奶粉本身也不一定是安全的,我们可能觉得这个国外牛奶的一定比中国牛奶的好,其实也不一定,国外的奶粉也出现过很多的安全的事件,包括像去年美国的雅培出现了甲虫污染召回事件,比如某些蛋白质某些元素含量可能不达标,国外的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同样也存在。

  主持人:所以可能更多的消费者总觉得代购这么一两次我不会是那个倒霉蛋,可能不会让我碰上。但是占领刚才说这个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是在网络进行代购的,维权会那么难吗?比如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我找到占领我说拜托你帮我从包华那买点东西,那如果说包华这个地方我最终找不到他,但是我是至少通过赵占领你去帮我协调的这个事情,找不到他我为什么不可以找你呢?包华这事有那么难吗?

  包华:从道理上说不难,实际操作确实不容易。操作层面确实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讲呢?首先我们国家个人的资信体系目前还不太完整。比如占领通过找我包华买东西,占领的个人资信如果从您的角度来说可能您很难了解到,我的资信你可能更了解不到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个人资信体系不完整不健全不透明的情况下,可能你到最终不知道跟谁在交易,出过交易的情况之后跟个人没有直接的瓜葛。第二我们刚才一直谈到的是网站,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网站内容写得都非常的漂亮,但是一旦你关注他这个网站具体注册人员的时候,比如说他这个域名注册人员可能是一个个人,这个个人我不知道他是谁。比如这个网站可能没有依托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的实体,可能就一个网站,我们过去曾经查到过,某一个网站我们去查他下面的公司名称,查到最后没有这家公司,我们去找谁呢?没有实体做支撑,这个网站可能是一群人,当出现一些问题这些人一散,这个机构本身就不存在了。这个网站本身没有资质,没有营业执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就是说我们在操作层面来说个人的资信体系不发达的情况下,机构的资信体系也很难查询的情况下确确实实在维权角度上讲存在困难。我们之前315已经做了多期的节目,经常会出现李逵和李鬼的问题,其实那家公司客观上在工商局一查没有,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很难进一步推广下去,因为我们的交易上来说是一个民事行为,民事行为来讲主体必须清晰,如果主体不清晰我找不到他,下一步维权根本无从做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