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称网络代购潜藏多种风险 事后维权障碍重重(4)

2011年11月20日 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维权成本过高,操作困难

  主持人:所以刚才两位其实帮我们分析的是一个泛泛的大概的情况,如果这样的群体出现了问题应该找什么样的群体,现在来说关键问题是操作层面,我们怎么真正去维权。现在我就给两位举一个案例,就这个案例来说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去年9月份,美国奶粉巨头雅培以产品可能是受甲虫污染为理由宣布说在美国还有波多黎各很多地方都要召回某一个品牌下面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虽然说中国进口的奶粉不在召回的范围之内,但是通过网络代购的方式从美国买回来的雅培奶粉却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被召回,这个就是我们碰到的很具体的案例了。如果消费者遇到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呢?占领。

  赵占领:这个因为涉及到产品是在国外,那么现在召回的话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首先是由实际的购买人他拿到相关的票据,然后符合美国企业规定的条件才可以进行召回。但是国内的消费者首先一点有没有相关的票据呢?因为很多一些代购的这些网站包括代购的个人为了避税,他把标签包括标签上面的价格都去掉了,包括发票小票等等都去掉,这种情况下作为国内的实际购买消费者来讲是没有相关的凭证,没有相关的凭证去向美国向国外的这些企业要求退货要求召回,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即使你有相关的这些资质或这些条件的证明都具备的话,那么国外的企业能不能接受呢?一种情况如果他在国内有相关的经销商,他的政策又支持的话有可能,但是很多的洋品牌在国内可能并没有实际的经销商,那么如果按照正常的途径你要去退货换货非常困难,你把这个产品再邮到美国邮到美国再给你寄回来,即便对方给你寄的话成本也是很高的,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遇到这个情况确实比较困难。

  如何保障自身权益?

  主持人:包华我不知道你们在具体平常的代理当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或者说现在如下你们案例当中没有遇到,消费者真的遇到了,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们呢?

  包华:我觉得首先消费者在手里能够持有购买票据的情况之下,同时这个销售的产品的制造商在国内有他的分支机构或者办事机构情况之下可以直接拿着票据去联系,也就是说我从国外买的拿到国内使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符合美国本地的召回的程序,要求其分支机构在国内的分支机构履行在美国的承诺,这是一种尝试,但是有两个大前提,第一个你确实有这样的票据,第二个确实这家生产厂商在国内是有机构的。刚才如赵先生所说如果没有票据和机构这条途径就走不通了,那么只能从原来的销售渠道上往回找,通过代购的机构去找先开始的代购人,但是里面就会存在一个非常不明确的因素,就是代购机构有可能还存在,代购人可能已经不在美国了,比如说留学生已经归国了,这种情况下这个单子明显按照原来购买的渠道是退不回去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消费者可能做法我认为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停止使用了,不能再做进一步的工作,因为再做进一步的工作成本会更高,当时买这个奶粉就是因为他便宜,但如果说你后期处理的成本很高的啊话,我相信很多消费者就会放弃,所以这个存在不却地性,这就是网络代购里面的风险。

  赵占领:除了刚才说的找国外的厂商可能找不到,或者这个实际的代购人已经不在国外的,或者厂商在国内也没有相关的办事机构,或者是不支持在中国进行召回进行退换货,这一系列不符合的情况下最后只有一个办法,找实际委托的代购的网站或者网店,只能根据你之前的合同约定要求他履行相关的合同义务,你给我代购的产品不符合这个产品的合同的要求,比如产品质量有问题,或者是其他方面有问题,只能通过这种途径同网站来进行交涉。

  “洋奶粉”同样会出问题,无监管导致无保障

  主持人: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还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两位有没有想过,国内很多父母都是过度迷信洋奶粉的,先把事例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但实际上一些洋奶粉质量并不是百分之百有保障的。刚才我们也说过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国家质监总局就公布去年3-8月份进入到中国境内不合格的乳品的总量总共有670多吨,其中奶粉的数量最多,总量大概是占到628.79吨,占不合格进境食品的93.8%,这个比例非常高,那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接下来的问题也就出现了,就是网络的代购的洋奶粉你是不是在国家乳品质量监督的范畴之内呢?

  包华:刚才这个问题也提到过,肯定不在,为什么?因为我们老百姓之间私下进入的国内的洋奶粉肯定是在监管之外的,他没有经历过我们国家的检验检疫,没有交过这个费用,我们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没有给他提供这样一个公共服务,所以他是在保障体系之外的。

  主持人:那我能不能我代购的这个东西我听说他的系列出问题,我拿去你帮我做一个,有没有这样的可能?

  包华:是可以,我觉得如果作为消费者来说如果是这一批次的产品,你去做申请相应的检测部门帮你做一次检测是可能的,但是首先您需要把检验检疫的费用给交了,这是要交的第一笔钱就已经发生了。第二笔就是如果确实存在海关要补征收税金的话,那可能您个人还需要把税金补齐,所以基于这两个大前提,我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愿意去选择这样的一个处理问题的方法。另外一方面来讲针对我们现在乳品进口的670吨的数据来说,大家看上去好像跟总共进口的总量来说可能不大,但是这个数字如果要平摊到各个省市的话,其实数量也不小了,目前我们能看到民间进入国内的乳制品的产品没法统计,但是我身边的人来看我认为数量蛮庞大的,比正式的从消费者去超市购买的数量不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