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邯郸被指纵容钢企排污夺地 村民为阻污染被撞残(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9日 22:28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武安市午汲镇圆柏树村附近工厂遮天蔽日的浓烟
武安市午汲镇圆柏树村附近工厂遮天蔽日的浓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有没有反映过空气污染问题呀?

  武安市活水乡大屯村某村民:没有人敢说,谁敢说?

  村民们说,这里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存在了很多年,原来还有村民去找过相关部门,但现在再没有人敢出头反映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武安市活水乡大屯村某村民:村里打的井,人家说不让吃水,就不让吃水了。

  解说:村民们说,广耀钢铁厂与村民公用一个水井,一旦村民去反映问题,他们便开始采取措施。

  武安市活水乡大屯村某村民:他们派人看着,不高兴了就不让吃了,头两天将近一个月才给上水,谁还敢惹人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厉害呀?

  武安市活水乡大屯村某村民:不能说。

  就在采访期间,住在邻近一个村的段大爷听说有媒体来采访,激动地找到了记者,把记者一行带到了他的家中。段大爷家所在的河渠村四周全被工厂包围,村东侧是玉洲焦化厂,西侧是新金、明芳两家钢铁厂,南侧是东山钢铁厂,北侧是金鹏化工厂,一年四季无论刮什么风,都始终逃脱不了粉尘的覆盖和废气的侵扰,所以村民们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通风,夏天再热也不敢到院子里吃饭,院中更不能晾衣服。

  武安市西土山乡河渠村村民段大爷儿子:夏天晾浅色的衣服,衣服干了都是黑粉尘。

  武安市西土山乡河渠村村民王军其:中午吃晚饭要把碗盖起来,晚上再吃的时候还要洗一遍,不洗碗里面一层黑粉。

  段大爷说,自打2006年村边的钢铁厂建成,空气污染就一直困绕着这里的村民,每天要吸入大量粉尘,吐的都是黑痰,呼吸病、肺病、肠胃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

  村民王军其: 特别是早晨咳嗽的厉害,肺里边、嗓子不透气。

  段大爷:这白天还好一些,如果电灯要着了的话(夜晚),他们的除尘设备就完全关闭了,就像冬天里面下的鹅毛雪一样,呼呼地往下落。

  那么情况是否像段大爷所说的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村子西侧的新金钢铁厂,工厂戒备森严,保安对来往陌生车辆和行人警惕性很高。村民的耕地与工厂仅一墙之隔。在蓝天的对比下,清晰地看到村民家和耕地都被笼罩在红色的烟雾中,工厂烟囱里不停地冒出泛黄地烟雾,远远望去厂区内铁粉堆积如山,已经漫过了围墙,工人和大型车辆在不停地忙碌着。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以采购商的身份,在业务员的陪同下进入了新金钢铁厂,进行考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这有几个厂子在一起。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我们这有8、9个分厂。炼铁、炼钢、轧钢。

  《经济半小时》记者:老板是哪儿的?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老板就是武安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老板挺厉害的。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武安全靠钢铁,全靠污染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处烟雾缭绕,灰蒙蒙一片。

  《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从这看烟囱都看不见了已经。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天高皇帝远,谁也没人管。

  《经济半小时》记者:什么?天高皇帝远什么意思啊。

  厂区内生产运输一派繁忙,远远地就能听到机器轰鸣,走进车间里噪音更加刺耳,在料场记者见到煤炭、白石灰、铁粉等生产原料堆积如山,全部露天堆放在那里,即没有遮盖,也没有洒水,一旦刮起风来这些原料便会被风卷起四处飘散。

  《经济半小时》记者:洒上水不是就没有灰尘了吗?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你加工的时候还是要把他整干,你加上水再整干不是费事嘛。

  工厂员工透露,其实不洒水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怕费事。

  《经济半小时》记者:加上水不是就不污染了吗?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你认为老板会这样做?他撒了水再弄干疯了他。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不就没有污染了吗?

  新金钢铁厂某业务员:没有灰尘?他不愿意花这个钱吧。

  公开资料显示,新金钢铁厂成立于1993年,是当地一家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企业现在已有11个分厂,跻身河北百强企业。近两年企业不断扩张,而这种扩张也给段大爷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影响。在新金钢铁厂区东侧,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几百亩的土地正在被围墙圈住,工人们正在加装蓝色围挡。

  村民段挪成:退耕还林的土地光这一片就300亩左右,现在已经遭到破坏了。

  围墙内石料堆积如山,大片的耕地和树木被土石料掩埋。段大爷说,其中就有他们家的土地2.29亩,原来段大爷在这上面种满了枣树,但2010年,与新金钢铁厂相邻的明芳钢铁厂,以每年每亩1200元价格与村民签订了2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村民们当时还以为是发展规模农业。

  村民段挪成:当时合同上他们并没有说是工业用地,发展钢铁生产用地。我们认为是搞果树的深加工,做成罐头帮我们致富的。

  但随后,村民们发现,明芳钢铁厂从他们手中租赁的土地,最后变成了新金钢铁厂的地,2013年3月,新金钢铁厂开始动工扩建。

  《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你知道是扩建铁厂你愿意吗?

  村民段挪成:肯定不会愿意租给他们的。

  村民王军其:当初他要是告诉我是扩建铁厂,我肯定不愿意。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钢铁厂排出的污水已经流到了枣树地里。

  村民段大爷:我脚下踩的湿土的地方就是他们厂子里排除来的污水,矿粉水。

  让段大爷更加心痛的是,村里几百亩平整的基本农田,如今已经面目全非。

  村民段挪成: 基本农田他们占用了,把我们的地都破坏了,他们垫的渣一直垫过来,原来的土地跟这边的是一样的,现在破坏成这样了。

  段大爷说,今年3月,河渠村村民为了防止继续破坏林地,曾经想阻止新金钢铁厂施工,但根本无济于事,什么时候能摆脱污染,什么时候能拿回属于自己的土地,段大爷心中一片茫然。

  村民段挪成:土地赔偿的问题还是小问题,最担心的还是大气污染的问题,威胁到我们生命了,威胁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我们的生命怎么办,这是我们需要担心的问题。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