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邯郸被指纵容钢企排污夺地 村民为阻污染被撞残(4)

2013年12月19日 22:28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武安市大同镇小屯村的广耀钢铁厂长期浓烟滚滚
武安市大同镇小屯村的广耀钢铁厂长期浓烟滚滚
新金钢铁厂排出的污水流入枣树地
新金钢铁厂排出的污水流入枣树地

  面对村民质疑,环保人员语无伦次转头离去

  在河北邯郸几天的时间里,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走访村庄和工厂,拍摄下了一系列让人震撼的违规排污画面。面对着厂区里排污的景象,我们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面对着老人无奈的泪水,相信每个人的心情都会和我一样沉重。在采访中,邯郸的老大爷反复要求,希望媒体能隐去他们的姓名和图像,因为说出这里污染的实情之后,他非常担心自己和家人会受到企业的威胁和报复。而当地的广耀钢铁和新金钢铁等钢铁企业,是否经过邯郸环保部门的环评呢?当地环保部门对这些企业排污的状况又是否掌握呢?这位老大爷最终决定,自己带领《经济半小时》记者到相关部门去问个说法,这次,他又会得到什么答复呢?面对这样毫无顾忌的违规排放,当地环保部门又是否知情,他们又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12月6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随同段大爷和村民王军其一同来到了武安市环保局,这次段大爷一方面想反映一下村周边的几家企业存在大气污染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一下这些企业是否拥有完整的环评手续,在环保局信访办公室,段大爷一行见到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登记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环保局某工作人员:我给你登记上,等领导批了,我们再通知所(环保所)里边,再联系你们。

  见面没说上几句话,只是简单登记后便让回去等信儿,段大爷对这个处理意见并不满意,此时工作人员将下面环保所的一位姓王的所长,叫到了信访办公室。

  段大爷;他冒出的烟有味道吧?有没有味道?

  环保局王所长:钢铁厂哪有味儿?

  段大爷:你不要这样跟我说,我是亲自体会到的,他们是有味道的。再一个他们是不是有环保手续?他们是不是合法的?他们冒出的烟对我们是不是有危害?这是我们应该知道的,我们应该有知情权,我们需要领导给我们看看,他们是否有合法的手续。

  随后段大爷提出,想知道新金钢铁、明芳钢铁等是否有完备的环评手续,对段大爷的这个要求,工作人员回复说,要看手续需要领导批准,他们无权做主。

  环保局王所长:哪年包括市领导、省领导、包括国家领导都要检查,

  段大爷:我给你说上边一来检查,就赶紧通知说赶快停产,赶快不要冒黑烟。

  环保局王所长:咱就说通知了,那两天没有冒烟,但是也要查相关手续。

  段大爷:这个只能让领导看不能让群众看。

  环保局王所长:这个群众看要问问环保局。

  那么到底这些企业是否具备环评手续呢?

  环保局王所长:我这样跟你说,备案有,环评也有。

  段大爷与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沟通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见到环评手续,无奈之下段大爷提出让环保局给出一个具体时间,什么时候可以见到,好让他心里踏实些。

  段大爷:我们看看这个合法手续,你们看看多长时间给我们答复,是3天、5天、或者是10天都可以,你们给我一句话,给我一句话就可以了,到时我再来。

  环保局王所长:这个是大队的事(环保局),不是我的职责。

  环保局某大队长:你出来我跟你说。

  段大爷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看一个企业的环评手续会这么难,环保局既然说有,又为什么不能拿出来呢?钢铁厂如此严重空气污染,环保局真的不知道吗?环保局到底是如何监管的呢?

  武安市环保局某工作人员:你们反映问题是反映问题,我们一直在监管,我们要一步一步走,你不能马上就解决吧,你要稍等会吧,做水你要等水开吧!你的心情我理解,我的心情你怎么就不理解呢?

  解说:这些企业到底是否具备完整的手续,到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离开时也没有任何人给出明确说法,对邯郸的污染情况,我们也将继续跟踪报道。

  【半小时观察】

  在今年国家环保部门公布的1到10月份74个监测城市的空气质量通报中,河北邯郸市除了3月份在10座空气最差城市中排名第八之外,剩下的9个月份,邯郸在全国10座空气最差城市中排名中,从来没有掉下过前五名。在今年两会期间,邯郸市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掷地有声地承诺:治理空气污染,要对邯郸的小企业改造升级,重化工行业要达标排放,对沙土抛洒、扬尘要严格管理。然而一年快过完了,面对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和群众当面提出的疑问,邯郸市环保部门回答得是支支吾吾,门不对板,让人失望。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刚刚下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制定违背科学发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要实行责任追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曾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

  对于环境保护,我们从来都不缺法律法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基层的调查显示,我们缺少的,是执行法律法规的动作和决心,环保工作不是嘴巴上的承诺,也不是汇报材料上的空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希望基层的环保部门,能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工厂中,每一个村庄里。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明天我们继续关注大气污染,接下来是央视财经评论,欢迎收看,再见。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