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7岁女孩呼吁世界协同抗疫 超强逻辑源于理智客观的“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画面】吴若彤用英文讲述自己对新冠病毒的看法

  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力量、影响力、意志和勇气,共同对付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连我都有这样的常识,为什么你没有呢?

  【解说】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画面中的孩子以其童真的语气为大家讲述自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协同抗疫。该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解说】这位女孩名叫“吴若彤”,今年7岁,生于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妈妈来自中国内地,爸爸来自英国。谈起孩子的“意外走红”,吴女士称“始料未及”。

  【同期】吴若彤妈妈 吴女士

  真的就是无心插柳。没想到在网络上反响这么大,让我意识到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声音,尤其是要小孩子发声。因为最后世界的未来是他们的,不是我们的,你现在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

  【解说】吴女士称,她与丈夫的家庭教育观念都是以“平等尊重,理智客观”为主,大到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时事新闻,小到家里要购买什么物件,都会与孩子一起组成“四人小组”进行讨论。所以当他们在新闻上看到新冠肺炎的报道之后,便第一时间给孩子进行普及。

  【同期】吴若彤妈妈 吴女士

  在1月20号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知道新冠肺炎比较严重了,我们立马就会跟小孩子讲,然后我们就一个个版本看(网上的动画讲解),让她看了不少于5个视频,不少于三本书。

  【解说】初步了解后,孩子们也开始有了新的疑问和思考。“四人小组”讨论的话题便从“新冠肺炎”延伸到“肺炎与流感、非典的区别”、“野生动物的保护”、“为什么要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再到“现在各个国家的疫情如何,政府怎样抗疫”等。

  【同期】吴若彤妈妈 吴女士

  有很多家长会讲,小孩子还小,你让她快乐地生活,不要让她去接触这些时事的东西。我对这个是有保留的,因为时事是世界的一部分,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本来就不易,让她从小去接触一些不容易的东西,艰辛的东西,我觉得对她是一个锻炼。

  【解说】吴若彤很喜欢摄像,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她也常举起相机,充当小记者,与妈妈进行“采访”和“交流”,弟弟则喜欢哼着小曲,腻歪在妈妈身边看书。吴若彤称,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结束,可以和小伙伴玩。

  【同期】香港7岁女孩 吴若彤

  我当然很害怕这种病毒,因为我不想死去,不想生病,如果你没有这种惧怕,你就不会敬畏自然,也不会尊重生命。每个人都有责任来防疫,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我们全人类来说,只有我们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才能度过危机。

  记者 陈烁 实习记者 王雨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