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俄百年争岛史愈演愈烈 为战略利益谁都输不起(2)

2011年02月2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搭乘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主张拥有主权的“北方四岛”。视察结束后,他还将访问离“北方四岛”最近的根室市,与岛民和当地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难解的政治难题困扰日俄

  二战结束后,日俄对北方四岛的归属权,签订了数项条约,但都未能解决归属问题。反而从去年开始,两国围绕四岛的争夺愈演愈烈。

  1956年,前苏联和日本两国签署《苏日共同宣言》,但由于当时两国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无法达成共识,日本国会在1956年2月也取消放弃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决议,不放弃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虽然前苏联原本也同意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但却无法对国后岛和择捉岛的部分取得共识,因此最后签约时,并没有对领土争议达成任何协定,宣言中也没有任何相关内容。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政治遗产。此后,2004年俄罗斯决定归还较小的齿舞和色丹岛(占争议地区领土面积的6%),但被日本拒绝。

  1991 年苏联解体后,急盼日本经济援助的俄罗斯,开始积极谋求改善日俄关系。日本则趁机再次将北方四岛问题提上两国关系的议事日程。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曾提出过分五个阶段来解决的设想,似乎给北方四岛的和平解决带来一线曙光。然而,由于俄罗斯内部强大的阻力,后来他又不得不改口说“北方四岛问题最好是交给下一代人去解决”。

  2000年,普京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后,并没有在归还四岛的问题上有所妥协。2009年9月他在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会谈中虽然承认俄日关系中存在领土问题, 但表示归还四岛为时过早。

  直到2004年11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过媒体提出妥协性建议,表示俄准备在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后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次日,普京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俄方可以根据1956年苏联与日本的联合宣言,将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给日本。

  这一建议曾引发了日本社会的混乱。日本方面认为,如果同意了这个建议,就等于放弃了两个较大岛屿的主权,如果不同意,又等于放弃这一难得的进展。两岛面积一共才362平方公里,不到四岛总面积的二十分之一,日本如果同意这个方案很不划算。

  当年12月24日,日本政府就普京再次表示只能向日本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问题发表谈话强调,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的立场不会改变。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发表谈话指出,日本的基本姿态和以往一样,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之后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立场不会改变。

  日本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说,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对于俄罗斯为什么不一并归还北方四岛,日本感到不可理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指出,1945年8月北方四岛上的1.7万多名日本居民被赶回日本是历史事实。日本政府要求全部归还北方四岛的立场至今未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