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反对派被指拟布景拍摄卡扎菲溃败镜头(3)

2011年08月25日 0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乱象

  目前,尚不清楚卡扎菲的表态会造成什么影响。英国媒体称,这些讲话给不少的黎波里民众带来心理压力。尽管反对派迅速表态称,将尽快迁入首都的黎波里,以期稳定利比亚民心,但恐慌和偏激的情绪还是在的黎波里蔓延开来,市民们已经“武装到牙齿”,城中甚至已经开始出现自来水被下毒的流言。

  反对派烧帐篷“斩首”卡扎菲铜像

  在遍寻不到卡扎菲的踪迹后,反对派士兵便洗劫了阿齐齐亚兵营,并且还不忘晒晒他们的部分战利品。

  卡扎菲曾用于接待外宾的贝都因式帐篷遭点燃,他在兵营经常乘坐的一辆高尔夫球车被开到院子展示。

  一名武装人员号称在卡扎菲的卧室内找到这名领导人戴过的一顶精美军帽、一条粗长金链和一根金手杖,头戴军帽、手持金杖接受外国媒体采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从电视画面看,一些武装人员占领阿齐齐亚兵营后,把一座卡扎菲雕像的头部打掉,在地面踢来踢去。武装人员还破坏其他雕塑,其中包括一座金色巨手砸碎美国战斗机的雕塑。1986年,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空袭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卡扎菲的一名养女被炸死。这座雕塑在遭空袭的一处遗址修建。

  市民拿起武器求自保

  利比亚反对派连番稳定人心的举动似乎远远敌不过“突然胜利”所引发的狂躁和混乱。北约发言人罗兰·拉瓦23日晚直言,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说,这是一段“困难和危险的日子”。“难以计数的武器流落在外,卡扎菲手下数千计的士兵和雇佣兵仍有很多在逃。”

  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性,的黎波里的市民纷纷拿起武器以求自保,而很多人此前从未受过任何有关武器使用的训练。18岁的阿米尔·古马提是一名高三学生,现在也成了社区自卫队的一员。一个慌慌张张的路人骑着摩托车在社区居民自设的检查站停了一下,然后疾驰而过。一名社区自卫队的成员拿起手中的AK47步枪朝他打了一枪,说:“他可能是卡扎菲的支持者。”

  自来水传言遭投毒

  据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拉尼亚·贾瓦德24日报道,的黎波里一名教会长老称,该市的自来水被人投毒,已有多人饮用后中毒被送至医院救治。

  利比亚当地的一家电视台也发表微博称,有两人饮用自来水后送医救治,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水进行检疫。的黎波里各检查点建议人们不要饮用当地的自来水。

  俄媒体24日报道,在的黎波里的反对派认为这是卡扎菲下令投毒。报道称,卡扎菲确实曾研制过化学和核武器,但在2000年中期利比亚与西方关系改善后曾拒绝该项目。反对派表示,卡扎菲可能会动用化学武器或给自来水投毒来对付反对派。

  街头上演伏击战

  利比亚还出现了伸张正义的“青年猎杀团”,即专门在扎维耶街头埋伏、突袭政府军的狙击手。

  现年19岁的团长盖佐表示,“青年猎杀团”共有8名成员。成员接获情报之后,会前往狙击手所在地,观察数小时之后才进行伏击任务。盖佐说:“在夜晚执行任务比较容易。我们会在小狗身上系上光源,当小狗走在街道上,我们便能观察狙击手的瞄准器雷射光从何而来。”盖佐也说,他们有时候会自己跑过街道来诱使狙击手们开枪。

  据报道,“青年猎杀团”不少成员在战前都是猎人,善于使用来复枪。盖佐说,他们几乎每次都能准确地击中狙击手的头部或心脏,一枪毙命。

  反对派悬赏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4日说,“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达成一致,即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及其下属“将受到公正的审判,审判必须在利比亚境内举行”。反对派还悬赏200万第纳尔(约合167万美元)捉拿卡扎菲。

  悬赏167万捉拿卡扎菲,无论生死

  据最新报道,反对派方面已悬赏提供200万第纳尔(约合167万美元)捉拿卡扎菲,不论生死。

  反对派同时承诺,将致力于国内和解,不会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追随者打击报复。

  贾利勒24日说,来自东部的一些反对派士兵已渗入卡扎菲老家苏尔特等待进一步的行动。

  贾利勒说,对于反对派与卡扎菲家乡守军谈判,他不知情。

  此前有报道说,反对派武装已开始与卡扎菲老家苏尔特的一些部落长老展开谈判,试图劝降驻守在该城的政府军士兵。

  宣布8个月内大选,承诺遵守已签合同

  贾利勒24日表示,利比亚将在8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他说,“卡扎菲的时代已经终结”,“全国过渡委员会”一致认为,卡扎菲及其同伙应该“接受公正的审判,但必须在利比亚进行”。

  目前,“全国过渡委员会”已派出代表团前往首都的黎波里为迁移事宜做准备。反对派说,当利比亚国内局势稳定后,“全国过渡委员会”将迁至的黎波里,并依据“宪法宣言”的规定,在过渡时期接手国家事务。

  反对派还宣布,将遵守利比亚政府与外国签署的合同和协议,包括油气开采合同。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对媒体说,如果利比亚反对派能够在民主基础上统一全国,俄方愿意与其进行对话。

  另据报道,法国和英国24日均表示,正在与其他伙伴国家共同起草一份联合国决议案,以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的制裁,并解冻利比亚被冻结的资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