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反对派被指拟布景拍摄卡扎菲溃败镜头(4)

2011年08月25日 0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承认“卡扎菲次子被俘”是谣言

  虽是谣传,但有助于士气

  据塔斯社24日报道,利反对派二号人物贾利勒表示,这一“错误”反而变成“军事和政治优势”。他说:“我想澄清的是:的黎波里战事开始我得知赛义夫被抓,但他们也没有亲自确认。该消息最终也没能得到确认,但其已被媒体公布出去。过去两天也没有赛义夫的任何消息,他可能藏起来或确实被抓了。”但是,这一结果意外给反对派行动带来政治和军事上的好处。贾利勒表示,现在世界上已有11个国家承认反对派,很多卡扎菲的支持者投降,超过30名卡扎菲军官缴械,这让反对派最终可以向阿齐齐亚进攻。贾利勒称,虽然赛义夫最终出现在大众面前,但我们仅是输了这一点,最终胜利依然属于我们。

  欢庆画面有造假嫌疑

  8月23日,利比亚反对派攻占卡扎菲位于首都的黎波里大本营阿齐齐亚军事基地。媒体公布了的黎波里民众庆祝“最终胜利”的画面,但俄媒体表示这些画面有提早“拍摄”嫌疑。

  报道称,观众通过截图发现,在绿色广场拍摄到的欢庆的照片与之前拍摄的绿色广场照片不一致,比如同一个地点之前没有出现过15米高的棕榈树,但现在却出现了,其它应该出现雪松的地方却出现了第二棵棕榈树。在同一墙面上消失的“窗户雕饰”和“窗户”。

  有卡扎菲支持者称,在卡塔尔的多哈市的一处沙漠“搭建有绿色广场、卡扎菲别墅以及的黎波里政府区布景,那里正计划拍摄卡扎菲完全溃败的镜头”。

  中方希望利政权平稳过渡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就当前利比亚局势答问时表示,中方关注利局势重大变化,尊重利人民的选择,希望利实现政权平稳过渡。

  有记者问:目前看,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基本控制利局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马朝旭说,我们一贯重视利“全国过渡委员会”在解决利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其保持着联系。希望未来新政权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各派力量,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并致力于开展政治经济重建,使利人民早日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4日上午应约与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通电话,双方重点就当前利比亚局势交换了意见。杨洁篪表示,近日利比亚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方认为,目前,应尽快实现利和平及稳定,由利人民自主决定前途,尽早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利战后安排中发挥主导作用,金砖国家应就此加强协调,发挥积极影响。应继续对利开展人道救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共同推动利尽快实现稳定,早日走上和解与重建的道路。

  记者插白旗保命

  我使馆协助撤公民

  23日早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与利“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通电话,要求确保驻利外国使领馆的安全。贾利勒表示会认真对待此事。与此同时传来一个好消息,在我驻利比亚使馆及驻周边各国使馆密切配合下,有5名在利中国公民已被确认可以先乘坐马耳他政府派出的救援船离开利比亚,前往马耳他。据了解,自马耳他出发的救援船目前已经抵达的黎波里周边海域,但基于安全考虑,还未靠岸。马耳他外交部已通知中国使馆,5名中国公民均在登船人员名单里。

  -相关新闻

  西方担心基地趁火打劫

  西方国家担心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政府军遗留的武器落入“基地”或其他武装组织手中。

  阿尔及利亚《消息报》23日报道,美国、法国和英国致信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乍得和尼日尔领导人,要求这些利比亚邻国加强边境安全措施,防止武器从利比亚流向“基地”组织等。报道说,不清楚如今由谁掌控利比亚政府军的军火库,其中据信存放着一些化学品、核原料和大约3万枚肩扛式火箭弹。

  同时,西方国家警告利比亚邻国,不要向卡扎菲一方人员提供避难或过境通行。

  菲律宾工程师逃离利比亚反对派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赫尔南德斯24日说,一名两天前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住所遭利反对派武装绑架的菲律宾工程师已经逃脱,没有受伤。根据先前报道,这名工程师在利比亚为一家英国建筑企业工作,本月21日被闯入住所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带走。

  本版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