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探访利比亚中国工地:卡扎菲坦克曾轰开围墙(图)(6)

2011年11月07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访利比亚中国工地:卡扎菲坦克曾轰开围墙(图)(6)
利比亚保安向记者介绍工地受损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工地曾有激战

  中建的这块20000套住宅项目,紧邻从艾季达比耶到班加西的公路,是扼守班加西的西部咽喉要道。在利比亚内战期间,这块中国工地也自然成了双方争夺的焦点之一。万幸的是,双方武装都在交战时保持了足够的克制,已经落成的房屋基本没有大损失。如果双方万一在这些建筑内展开短兵相接的巷战,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3月19日,卡扎菲进攻班加西的部队来到了工地附近,反对派的武装人员就在这里进行阻击。也就是那一天,北约开始了代号‘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最后迫使卡扎菲部队后退。”保安阿米拉向记者介绍说,交战中卡扎菲部队向工地门口的值班室开枪。 “当时,我们正在里面值班。突然有子弹向这里打来,玻璃全碎了。我们迅速躲在墙体后面,才没有受伤。”

  阿米拉说,当时的情况确实非常危急,卡扎菲的坦克开炮轰开了一段围墙,部队已经在工地内驻扎了,他们当时被困在值班室后的礼堂内。为了给自己壮胆,阿米拉和同伴们甚至用绑腿将自己小腿和脚捆在一起,坚决不后退。

  可能埋有地雷

  在工地里,记者看到大量弹药散落在各个角落。陪同记者探访工地的当地司机,多次提醒记者不要远离马路,特别是不能前往没有脚印痕迹的地方,因为卡扎菲部队撤退时,很可能在这里埋设了大量地雷。记者还看到了“小心地雷”的标志和教人识别各种遗弃弹药的宣传牌。这些散落的武器弹药对于重返利比亚的中资公司雇员的安全是潜在的最大威胁。

  由于没有确切资料,卡扎菲部队设置的雷场在工地的具体位置目前并不清楚。据了解,利比亚目前全国只有100名专业的排雷工兵,目前还没有开始对班加西的雷场进行全面排查。(文、图/特派利比亚记者李明波、毛玉西 贺涵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