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上合组织机制日趋完善 维护安全卓有成效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6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9日,第六届“蓝厅论坛”聚焦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图为“蓝厅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刘歌摄
5月29日,第六届“蓝厅论坛”聚焦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图为“蓝厅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刘歌摄

  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6日至7日召开。峰会前夕,在外交部举行的“蓝厅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进程中堪称典范。这一区域合作的新模式,将引领新时期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并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合作机制日趋完善

  刘古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北京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将首次以构建和谐地区为主题发表政治文件。这个政治文件将系统地探索“上海精神”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对国际关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本次峰会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规划。这个规划将巩固互信、维护安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加强交流确定为未来优先合作方向,这将极大地提升组织的凝聚力。

  峰会首次将联合预警、危机处置、护侨撤侨等措施纳入上海合作组织法律范畴,这是上合组织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大大地提高该组织联合应对危机的能力,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作用更加凸现。

  上合组织创建了新世纪区域合作的新模式,它所倡导的“上海精神”引领新时期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将会日益显现。

  维护安全卓有成效

  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峰会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简称“应急机制”),这是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加深务实合作的标志性文件,成员国的安全合作又将上一个新台阶。

  “应急机制”的形成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合作求安全理念的进一步实践。曾几何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势力利用中亚地区新独立国家立足不稳之机,频繁挑起事端。在此背景下,1996年,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在边界谈判基础上形成“上海五国”机制,推出“合作求安全”的理念,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并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军和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这种新型的互信关系推动各国展开更密切的安全合作。

  2001年6月15日,“上海五国”及乌兹别克斯坦在上海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元首理事会就批准了《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旗帜鲜明地打击“三股势力”。2004年6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正式启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防、执法、司法等部门领导人还定期会晤,磋商地区安全形势及应对措施。

  自2002年以来,上合组织连续组织了8次联合军事演习及7次联合反恐演习。这些演习活动不仅有效增强了成员国军队和反恐力量的协调与配合,而且对地区“三股势力”构成了强有力的威慑。

  上合组织清醒地看到,保障地区安全不能仅靠防范措施,更需要综合治理。10多年来,各成员国之间在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予以支持,不给“三股势力”可乘之机;密切开展经济合作,不断扩大相互投资,发展交通通信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促进相互间贸易;在国际舞台上共同发声,反对外部势力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模式和治国理念的无端指责和干涉;建立观察员国、对话伙伴机制。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地区安全形势明显改善,相对稳定的安全环境又促进本地区的投资、贸易、就业增加,保障了经济增长。

  经贸关系独具优势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关系到上合组织是否能够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关系到上合组织是否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所以经济发展对上合组织的未来至关重要。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拥有一系列优势,如地缘优势,成员国都是相互临近,开展双边经贸合作便利;文化优势,成员国之间有共同的合作理念;政治优势,成员国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包括对国际问题、国际合作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发展优势,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在转型期,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强劲,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从上合组织经贸发展情况来看,前11年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果,包括启动了一系列会议机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区域内银行和企业间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上合组织银联体,促进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交流,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条件。

  新的10年应该是上合组织开展经贸合作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有很多便利的条件,如成员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彼此间合作意愿不断增强,这都为进一步深化多边经贸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