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美浪潮从中东蔓延至亚洲 出现报复性炸弹袭击

2012年09月1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当地警方说袭击目标为一辆满载外国人的小巴士,目前已有9名外国人在袭击中身亡。图为阿富汗军方和当地警察在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现场进行调查。  


 

    近日,随着一部涉嫌诋毁伊斯兰教与先知默罕默德的美国电影《穆斯林的无知》上映,多个国家的伊斯兰教教徒掀起“反美浪潮”,引发流血冲突,造成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及3名外交官身亡。15日,多国的反美示威仍在继续,并有越演越烈之势。图为当地时间9月13日,埃及开罗,抗议民众向防爆警察扔石子。  


 

视频:多国抗议示威 反美浪潮扩大  来源:黑龙江卫视

  中新网9月19日电 综合报道,一部涉嫌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电影近日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反美示威浪潮,从中东地区蔓延至亚洲多国。随着示威在亚洲等国愈演愈烈,阿富汗出现了报复美国电影的爆炸袭击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呼吁伊斯兰国家保护在海外美国公民安全。

  反美浪潮从中东蔓延至亚洲

  据悉,此次反美示威活动始于本月11日,利比亚和埃及两国当日爆发示威活动,抗议一部涉嫌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

  示威活动至今已持续一周有余,并逐渐蔓延至全球30多个国家,东南亚多国在近两日也爆发反美抗议。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城市,都有伊斯兰教教徒上街抗议。

  11日的利比亚示威冲突造成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员死亡。同一天,数千名埃及示威者为抗议该美国电影,冲击了位于解放广场附近的美驻埃大使馆,其中数十人爬上使馆围墙,扯下美国国旗,并在撕毁后将国旗予以焚烧。

  12日,数百名突尼斯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驻突尼斯使馆外,向使馆投掷石块,以示对这部美国电影的抗议。

  13日,数百名也门示威民众冲击美国驻也门萨那大使馆,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4人死亡。此后美国驻也门使馆外,连续3天发生示威活动。伊朗当天也爆发反美示威。

  14日,突尼斯示威者围攻美使馆酿成骚乱,造成30多人死伤。同一天,黎巴嫩示威者与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一名示威者死亡,20人受伤。

  16日,大约1000名穆斯林16日在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外示威,抗议美国人制作的侮辱穆斯林的电影。

  17日,大约3000菲律宾回教徒在南部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举行反美示威,他们践踏和烧毁了美国和以色列国旗。

  18日,约300名泰国穆斯林民众下午来到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前,抗议美国影片《穆斯林的无知》对其先知穆罕默德的侮辱。

  炸弹袭击使反美“升级” 

  除了示威游行,阿富汗还出现了报复美国反伊斯兰教电影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使反美浪潮“升级”。

  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目前已有一个武装组织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并表示这是为抗议美国反伊斯兰电影。

  此外,阿富汗反美示威活动仍在持续。数百名阿富汗大学生焚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肖像,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同一天,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发表声明,敦促穆斯林在北非地区杀死更多美国外交官员,以此来“报复”美国侮辱先知电影《穆斯林的无知》。

  奥巴马向伊斯兰世界“求助”

  针对中东非洲地区持续多日的示威活动,奥巴马政府采取行动,希望迅速缓解甚至消除此事给美国在伊斯兰世界造成的恶劣影响。

  18日,奥巴马表示,他期望伊斯兰国家政府能保护当地的美国外交官,平息因美国诋毁伊斯兰教影片引发的反美抗议活动。

  他说,确保美国在海外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目前是第一要务。他说,“我们必须向伊斯兰世界表明,我们期待与你们的合作,共同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

  此前,奥巴马还曾致电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希望土耳其为盟友美国在伊斯兰世界说点好话,他还向埃及总统穆尔西施加了强大压力。

  西方外交使团高度戒备

  在此次反美示威浪潮中,不仅美国驻多国使领馆遭到冲击,就连英国、丹麦等西方国家的驻外使馆也受牵连,遭示威者围攻。

  14日,在苏丹,喀土穆和加达里夫等州数万名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发行诋毁伊斯兰教、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

  他们围攻美国、德国和英国大使馆,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冲突导致2名示威者死亡、40多名警察受伤。美国使馆院内多辆汽车被焚烧。

  此外,16日,近1000人在伦敦市中心的美国驻英大使馆外对美国制作的反穆斯林电影进行抗议。

  同一天,数以百计的民众在美国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大使馆外示威。据报道,示威者不仅高声抗议争议影片,同时指责美国军事干涉中东和阿富汗。

  美国驻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大使馆外,当天同样聚集有示威人群。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一些驻伊斯兰世界的外交使团紧张不安,与美国使领馆一样,保持高度戒备。美国已撤出驻苏丹和突尼斯部分外交人员,德国效仿美方做法,撤出驻苏丹使馆部分人员。

  最新报道

  法国强化驻外使馆安全措施 防止使馆遭到冲击

  美参议员呼吁停止援助不能确保美使馆安全国家

  美驻巴基斯坦多地领馆关闭 大使馆暂停发放签证

  利比亚激进组织称如美国军事干预 利将爆发圣战

  反美浪潮冲击美国中东政策 或影响其重返亚洲

  巴勒斯坦反美示威者与以色列警察冲突 20人受伤

  反美浪潮蔓延至网络 美国银行网站遭攻击

  法国杂志刊登漫画暗讽穆斯林 政府紧急“灭火”

  法国杂志登讥讽伊斯兰先知漫画 恐激怒信徒(图)

  希拉里:不找出袭击美领馆元凶 美国誓不罢休

  印尼总统谴责美反伊斯兰电影 吁示威者弃用暴力

  中东反美怒火烧至东南亚 阿拉伯国家吁民众理性

  奥巴马呼吁伊斯兰国家保护在海外美国公民安全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