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仁寿"定点定标"公务接待 15元接待餐费受争议(2)

2011年11月14日 1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报账 书记先得盖一个章

  珠嘉乡政府在编工作人员有53人,村社干部48人,五保户孤寡老人等300多人,也就是说,全乡有500多人要“吃财政饭”。抛开正常工资,每个月,上级划拨给乡政府的运转经费为2.5万元。“网费、电话费每月要2400元,电费每月要1000多元,水费要700至800元……”细数各项正常开支,2.5万元的运转经费,让“当家人”彭安全有点捉襟见肘。

  经费紧张,干部们又发牢骚。彭安全开始寻找消减“包袱”的出路。经过反复思量,彭安全决定,先规范财经管理制度。

  经过酝酿,珠嘉乡《财经管理制度》出台。起草者是乡纪委书记黄淑群。制度共6条。从内容上看,除正常财政制度外,珠嘉乡财经制度多了三条:乡干部办公差旅包干制、公务接待定点定标制、财政所支取现金书记“盖章认可”制。

  10月31日,周一。彭安全在办公室刚落座,便陆续有乡干部登门。有谈工作的,也有报账的,相比之下,后者要多一些。“上周的正常开销发票,如不报,过了本周就作废,所以,一般都在周一找我盖章认可。”看了看一位基层干部送来的票据,彭安全面无表情。

  “这是什么钱?”“这是两笔钱,全是昨天处理事情花的,一笔是殡仪馆殡葬车返空费,一笔是处理事情时我们吃饭花的钱。”“殡葬车还有返空费,真是的……”彭安全一边嘟哝着,一边从抽屉里拿出印泥和刻有他名字的印章,然后又瞄了一阵票据,这才在上面盖上了“戳戳”。

  “按财务规定,财务支出乡长签字就行了。但我不放心,也有点不信任他们。所以,我要求要报账,必须见我的章才行。”彭安全说。

  搞接待 每人每餐15元标准

  报账,彭安全很“仔细”。公务接待,彭安全更是出了名的“抠门”。

  廖先生在珠嘉乡经营一家鱼火锅,从装修档次看,也属珠嘉首家。廖先生和乡长廖德健是同学,按理说,乡长廖德健理应照顾他生意。“我开了一年多了,我根本不期望乡政府能在这里公款消费。”廖先生说,因为他知道,所有公务招待都在政府食堂。

  在珠嘉乡场镇上,像样的餐馆仅有两家,这与其他乡镇比起来,珠嘉餐饮业可谓相当“低迷”。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一年下来,乡政府硬是没公款消费过一次。

  “实话实讲,按正常公务接待开销,珠嘉这样的乡镇,一年招待费至少要40万至50万元,如果手再放松点,招待费可能超过百万。”于是,彭安全“眼馋”起了这笔开销。召集乡党委政府研究后,决定缩减“三公消费”开支。而第一个开刀对象,就是“公务接待餐”。即从2005年5月起,实行“定点定标”的接待方案。

  堵住了四处乱吃喝之门,彭安全还给就餐标准加了上线。珠嘉乡《财经管理制度》第三条规定:来人来客一律伙食团就餐,每人每餐8元,超支由经办人自行补足,杜绝包包烟。“今年初,由于物价上涨,餐费标准提高至15元,其余规定照旧执行。”黄淑群解释说,这是第二次提高,第一次是在2010年,当时标准为每人每餐10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