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归国博士和退休官员联手修复“中毒”土壤(组图)(2)

2012年04月10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归国博士和退休官员联手修复“中毒”土壤(组图)(2)
     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镉I到V类水的标准值分别是:≤0.001,≤0.005,≤0.005,≤0.005,≤0.01mg/L。对照上图,可见大宝山尾矿水严重镉超标(测于去年)。

  3

  环保公共需求快速增长

  “这8年下来,最兴奋的就是通过上坝村的科研和媒体报道,让全社会都对土壤重金属污染加以重视。”第三届中日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开完后,陈能场说。

  经过土壤专家们的努力,广东重金属污染的状况已经较为清楚。总体上“呈点—线—面的污染格局。”陈能场说。

  点污染主要是全省数千座矿山及周边,污染范围小,但污染程度重;线污染主要表现在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和佛山、广州河涌组成的线状污染,这些河水河流周边的农田利用河水灌溉或者底泥的利用,造成了土壤重金属偏高;面污染主要是珠三角流域。广东地质调查院的调查表明,该区域已经形成了一个5500平方公里的高镉区。

  “这8年下来,最兴奋的就是通过上坝村的科研和媒体报道,让全社会都对土壤重金属污染加以重视。”第三届中日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开完后,陈能场说。

  到了2009年11月,广东省环保厅正式挂牌,由原本的“局”升格为“厅”。袁征记得,在省委十届六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汪洋指出,环保局变成环保厅了,规格也升了,工作力度要加大,“要能做‘恶人’才行。”

  与此同时,广东更加重视大气和河流污染的整治,建立起了珠三角和江河水质断面自动监控网络。

  2009年珠三角现场会上,深莞惠联合治理跨界河流污染问题就成为焦点。2011年10月下旬,陈能场曾带着检测仪器和南方日报记者一起考察淡水河、北江、练江等跨界河流污染整治现状。

  通过对淡水河交界断面的测定发现,深惠交接断面、西湖村断面综合污染指数分别同比下降明显,一条被省人大一直列入监督计划和重点督办项目的河流,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并呈改善趋势。

  在环保基金会工作的袁征几乎失去了每一个可以休息的周末。“我感觉到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诉求更加强烈,环保公共需求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以前企业与基金会联系少,但这几年主动找上门的变多了。”由于环保厅采取了开展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挂牌督办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业、实行行业区域限批等“狠招”,倒逼了很多企业转型升级,他们只能拿出钱来找专业人士帮助企业完成减排,而基金会恰好起这个桥梁的作用。

  4

  民主环保深入人心

  民主环保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比如,PM2.5这么专业的词汇成了全社会街谈巷议的热门词汇,群众已经不满足每天空气都是‘优或良’的空气质量公报了,而政府也及时采纳了这些意见。”

  由于经费短缺等原因,广东目前没有实质意义的土壤修复工程,哪怕是广州等城市地区。

  陈能场认为,中国用只占世界7%的耕地以生产出粮食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人多地少,大量污染农田不可能像一些发达国家可以通过休耕或者植物修复技术慢慢进行治理。所以,他才选择了边生产边修复的农业污染土壤综合修复技术。

  去年,重视重金属污染问题的袁征终于和陈能场走到了一起。他们都认为,目前对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治理技术进行了很多研究,但至今未能形成一套针对农田重金属污染特点、适合国情的行之有效的治理技术体系和操作规程。

  在全省,跑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地方,他们感觉基层官员还是非常害怕自己与重金属污染扯上关系。因此愿望实现并不顺利。

  陈能场还是隔三岔五地跑到大宝山,8年的努力找到了适合当地的土壤修复方法,但他的轮作修复办法同样没有办法深度推进。“主要是因为经费短缺,项目资助额度低。”

  对于污染源的控制也让陈能场担心。虽然当地政府在尾矿坝下游修建了污水处理厂,但处理能力只占高峰期的四分之一。“这部分水的很多重金属元素达标了,但尚有四分之三的水没有经过处理,处理后的水和污染的河水又混在一起,污染源根本没有消除。”

  对陈能场的担心,袁征总结为“一些地方环境优先发展理念尚未牢固建立,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健全”。

  即便如此,壮士暮年的袁征却更充满了干劲。他的信心来自,民主环保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比如,PM2.5这么专业的词汇成了全社会街谈巷议的热门词汇,群众已经不满足每天空气都是‘优或良’的空气质量公报了,而政府也及时采纳了这些意见。”

  平时习惯收集有关环保新闻的陈能场也注意到,今年2月份以来,韶关仁化县董塘镇陆续查出159名儿童血铅超标,一人轻度血铅中毒。一个月后,环保部门承认,吸“毒”气、喝“毒”水致韶关儿童血铅超标,并对韶关市实行区域限批,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一律不受理,直到韶关市拿出整改措施并整改有效才能恢复。

  “在我刚回国时,这是不可想象的。我希望今后政府能有序、科学地对土壤污染展开治理,当然这也需要社会公众进一步推动。”

  采访期间,陈能场接到袁征的电话,商讨众所周知的电子垃圾处理重镇——广东省贵屿镇的土壤污染调查和治理问题。昔日的环保局长和这位土壤治理工作者,很快将前往汕头贵屿镇展开土壤修复整治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赵洪杰

  评论员 朱迅垚

  全媒体记者 梁文悦

  发自广州、韶关、惠州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