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典“后遗症”救助试验 京津等地建立免费医疗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25日 08: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3月2日,SARS后遗症患者赵利民说自己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自己创办的杂志上。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SARS后遗症患者乔宝成夫妇在自己家中。2003年夫妇两人都染病。

SARS后遗症患者邱明月走在大街上。

3月2日,SARS后遗症患者方渤家中,病友们前来聚会。

  “我们需要救助。”北京的SARS后遗症群体,希望能够“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十年,政府部门在探索重大突发事件救助体系如何建立。北京、天津等地实现了对SARS后遗症群体的免费治疗。

  在北京,政府层面的重要举动出现在2005年6月,出台《关于感染SARS并发后遗症人员工作实施细则》。2008年开始,对非因公后遗症患者进行4000元和8000元两档的生活救助。

  免费医疗的建立

  SARS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尤其是病愈患者中有后遗症的人群。

  北京是内地SARS后遗症患者最多的地方,登记在册的有300人左右。登记在册,意味着进入了北京市卫生局免费治疗的名单。

  2003年8月,卫生部医政司召开有关非典后遗症的专家咨询会。

  参加了咨询会的骨科专家陈卫衡说,这次会议是政府正式关注非典后遗症的开始。不过当时他还没有接触到具体病例。

  2003年10月卫生部和国家中药管理局发文,要求跟踪恢复期患者所出现的生理和心理障碍。

  那个时期,已经有治愈者感觉到不适。治愈者方渤不适加重后到医院检查,已经是2004年初。

  当时更多的关注在因公患SARS的医务人员身上。

  2004年3月,陈卫衡作为北京市卫生局“骨坏死与骨关节病”专家组成员,前往小汤山疗养院,对因公感染的后遗症患者进行筛查和治疗。

  惠及方渤等非因公患者的,是另外一条线。科技部的863计划。望京医院承担了其中一个研究SARS后遗症的项目。手里有一批资金,陈卫衡向外发布消息,大约30多个病人找到他。

  靠这笔经费,他们可以免费吃药,但需要缴纳检查的费用。

  也有其他医院从不同地方拿到了研究经费,对非因公的患者做一些免费筛查。

  政府层面的重要举动出现在2005年6月,北京市卫生局出台《关于感染SARS并发后遗症人员工作实施细则》,对后遗症患者免费医疗。

  患者向卫生局提交申请,卫生局确定是否是SARS病人身份,然后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通过后,患者名单会通知到定点医院。

  股骨头坏死、肺部纤维化及精神抑郁症等都纳入了免费治疗范围。之前发生的治疗后遗症的费用可报销。

  天津也是类似路径。它的相关规定出台比北京早一些。2004年12月出台,同样是专家集体诊断,相关后遗症患者享受医疗资助。

  对于2003年患者较多的广东,广东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广东的后遗症情况不严重,没收到SARS康复者的任何诉求。

  2008年开始,北京市通过红十字会给非因公后遗症患者4000元和8000元两档的生活救助。

  北京市有的街道也会以帮助困难户的名义,给少数后遗症病人一些补助。

  在方渤等后遗症比较严重的病人看来,生活发生了不可逆的摧毁,免费医疗还远不够重建。他们希望更多的救助。

  香港的方式成了他们心目中的成功样本。政府注资建立基金,对SARS病亡者家属和后遗症患者进行援助。

  香港的基金模式

  香港立法会委员张超雄还记得2003年11月立法会通过政府建立SARS信托基金的情形。当时各党派难得的一致,“没有任何人有反对意见”。张超雄认为,整个香港社会都很同情SARS人群。香港社区主治协会的彭鸿昌也回忆,当时大家都觉得应该这样做。

  SARS造成香港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当时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提出建立基金。

  在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讨论文件中,提到“在这独一无二,史无前例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提供支援。

  但同时,政府也明确表示,恩恤金的发放并不代表政府承认法律责任,援助纯属特别和恩恤性质,并会建立非官方的独立委员会。

  第一次注入资金一亿五千万港币。这笔钱的计算比较确定的,是病故者家属的抚恤金。“病故者家属的恩恤金是一次性支出,容易操作。”基金委员会原主席方津生说。由病人家属提出申请,方津生所在的基金委员会核实资料进行审批。

  死亡者配偶20万元,受供养子女未满18岁50万元,已满18岁30万元,受供养父母每人30万元,其他不在此类的家庭10万元。这笔支出最终统计是8200万元。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