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公安部官员谈上海民警配枪:国外通行做法(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2日 10:0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你认为警察佩枪是否会对社会治安起到更正面的作用?认为会,占到了74.91%,达到四分之三的比例;不会,7.79%,其实最有趣的是有待观察,达到了17.3%。他们想要观察什么呢?观察完了是向会方面转变还是向不会转变呢?这就需要在实践当中解决很多人的疑惑。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闫局长您好。

  闫正斌:

  你好。

  评论员: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马上就会想,为什么上海这样一个大城市这次开始警察佩枪巡逻了,是不是3月1日昆明的暴恐事件有关?

  闫正斌:

  应该这么讲,实行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城区,特别是治安复杂的区域和重点的部位,实行这种武装巡逻的常态化,是近期公安部我们做出一项重要部署。那么它的主要的目的,应该是我们更加健全、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证能够快速有效的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所必须采取的一项措施。那么这也是我们国安部、全国国家机关落实中央政法会议精神,推进法制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很重要的举措。

  这种做法,在国外也是一种通行的做法。我们很多出国的人,可能都会了解到,无论是在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还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那么警察佩枪巡逻,执法执勤是一个通行的做法。我们根据维护治安工作的需求,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求,实时的进行进一步加强完善、调整,我认为这是我们执法保证公共安全所必须采取的一项措施。

  评论员:

  那很多人关心,上海是第一个吗,还是之前已经有了,但是因为这回上海城市比较大,关注度比较高。

  闫正斌:

  应该讲上海采取的这项措施,是落实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结合上海实际采取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佩枪巡逻,人民警察佩枪执法执勤,实际上过去我们一直也是这么做的。比如说我们在抓捕逃犯,设卡堵截,包括我们在一起治安复杂的区域,包括我们在一些夜间,过去组织巡逻的时候,也都是佩枪。我在2000年的时候,是在兰州市公安局挂职,在兰州市城管分局,我作为一个分局的副局长也是佩了枪的。

  评论员:

  大家马上关心这样的问题了,现在我看上海警察巡逻的时候,手是放在枪上,什么时候拔出枪来。

  闫正斌:

  对人民警察使用枪支这个问题,国家的法律是有明确的规定的。人民的警察使用武器警械条例,就明确规定了,当出现16种情形的严重的暴力犯罪的时候,那么我们是可以使用枪支的。

  评论员:

  都是比较相对恶性的这种暴力事件。

  闫正斌:

  对。

  评论员:

  危险比较大的。

  闫正斌:

  对。从人民警察的装备看,我们有枪支,有警械,对于不同的违法犯罪,我们有不同的强制的措施。只有出现暴力犯罪的时候,比如说像是劫持人质,比如像实施爆炸放火暴力犯罪的时候,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安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是使用枪支的。

  闫正斌:

  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的是,上海的这个警察的巡逻的时候是佩枪,但是是否也要过很多的关,比如说心理关、技术关等等?我们继续来关注。

  教官:

  你看你扣的时候,因为食指用力过猛,所以你的枪会往上方倾斜,手腕这里没有挺住。

  解说:

  在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靶场内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即将佩枪巡逻民警,需要进行持续数月的射击训练,而训练量也增加了三倍多。

  陈健:

  从戒备、出枪到完成6粒子弹的击发,要求是在15秒内全部完成。

  解说:

  其实技能训练已经是民警佩枪的最后一关。在此之前,巡逻民警首先要跨越政治关和心理关,而心理过硬又是重中之重。他们先要在上海市公安局统一的心理平台上,完全三套专业心理测试表,既有我的思想保守,我不擅长说笑话,讲趣事的这样的性格自测题,也有失恋、离婚、子女管教困难的这样个人症状题。在专业心理咨询师分析并访谈后,才能判定民警是否适合佩枪,并为每个人建立心理档案。

  上海政法大学城市公安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章友德:

  过去人民警察,使用枪械的机会很少。使用枪支的过程中间,很容易产生一些心理的问题。

  解说:

  警察佩枪天经地义,但是射枪无小事,对于这样一件武器,市民在街头跟他擦肩而过的时候,是否内心已经足球适应了呢?

  市民:

  不太适应,毕竟个现象太突然了,从小时候也没有出现过佩枪的警察。

  市民1:

  我不知道我应该去注意一些什么行为,比如说手不能动,或者手不能往后插口袋这些行为。

  解说:

  在国外不少国家的警察都有佩枪的历史和传统。在美国民众早已适应了佩枪的警察队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教授 王大伟:

  在991恐怖袭击之后,反恐成为美国的国策,普通的老百姓是十分尊重的警察的执法权利的,当警察给你口令,比如说停车、双手抱头,公众也是习惯接受并认真执行的。

  解说:

  在英国警察支付罗伯特比尔在建警之初曾经警察限制佩枪,但是恐怖袭击不断升级,英国警察也开始佩枪,可谓到武装到了牙齿,除了手枪甚至佩了冲锋枪和装甲车。

  王大伟:

  英国公众对警察佩枪,是有一个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比如说就有这么一个案例,有一个巴西青年犹豫不适应警察给他的指令,结果被警察误认为是恐怖主义分子,而枪击毙命的事件,这给公众和警察都上了严肃的一课。

  解说:

  在面临暴力威胁的时候,果断的使用武力,依法用枪,也是世界警务改革的大趋势之一,对此世界各地的公众也是理解和支持的。

  罗马市民:

  佩枪是警察之最关键的地方,是你辨认他们的方法,

  罗马市民1:

  尤其街上巡逻时,这成为安全的标志。

  评论员:

  首先我们来看看警察法,警察法上说,遇到有像拒捕、暴乱、越狱,抢夺枪支以及其他暴力行为的紧急情况人民警察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使用武器。我们再来看,它要在特别的规定,特定的情形下,经警告无效,才能使用按照规定装备的枪支弹药等等致命性警察武器。这是使用警械和武器的条例来进行相关的规定。接下来还是要继续连线嘉宾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副局长,闫正斌,闫局长,其实警察佩枪进行巡逻,一定不是摆设,关键时刻是得用的。但是关键时刻等用的时候,毕竟是在闹市区,平时的射击训练,如何进行更有针对性,比如像类似3月1日昆明暴恐事件的人群如此复杂,怎么让它变得更专业。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