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公安部官员谈上海民警配枪:国外通行做法(3)

2014年04月22日 10:0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闫正斌:

  应该讲,刚才讲到了昆明301的暴恐案件,这里面我们个特警赶到现场的,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连续开枪,击毙、击伤了这5名暴徒,我觉得着是一个依法使用枪支的典型的案例。那么如何保证,我们在民警依法安全规范使用枪支,在这方面应该讲,过去也是这样,有严格规范的,那么同时我们公安部正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强化培训,这是主要是什么,一方面提升我们基层民警使用枪支的技能,掌握枪支的性能,掌握的操作的要领,确保能够安全使用枪支。同时我们在培训的过程当中,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强法制和安全意识的培训,要让民警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

  评论员: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也会关注,如何技术上和法律知识上什么时候可以用,什么时候不可以用等等,我觉得肯定都会做的好。但是还有一个软性的东西也很重要,那就是心理素质,当他佩上的枪之后,如何进行心理的的疏导和相关的培训,让他不至于有产生敢用,关键时刻,或者有的时候防卫过当,或者有的时候敏感过度等等。

  闫正斌:

  在这方面,我是感觉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在做。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的训练,我刚才讲到了,要加强日常的射击训练,加强民警对枪支性能的了解,切实准确掌握枪支的要领,掌握了要领在使用上会更踏实。同时,刚才我讲了,加强使用规定规范的这样的培训,目前我们真在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组织各地进行培训以后,我们正在编写民警使用枪支的操作手册,这样使枪支管理到操作的要领,提炼出来,让民警易懂,易掌握,这样便于民警来掌握,来提高这种技能。

  评论员:

  接下来的时候,可能老百姓也会想这样的问题。我们有的时候看到,国外的警察,不许动,可能不是严重违法可能只是违规,手都贴车上去了。当警察佩枪巡逻了之后,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警察已经拔出枪的时候,你觉得百姓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和反映?

  闫正斌:

  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和警械条件也有规定,在使用枪支警械的时候,应当提醒命令在场的无关人员要躲避,从法律规定上也要求,我们在场的无关人员服从警察的命令,避免造成意外的这种伤亡和损失。在这里我是感觉提醒广大观众,特别是百姓群众,遇到这样的情形的时候,一定注意看热闹的这样一种思想的状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根据现场警察的命令保证安全。

  评论员:

  接下来我们关注,上海作为一个特别大的城市,开始实施了佩枪的巡逻,会不会成为一个开始其他的城市也会跟进呢?

  解说:

  这是广州海珠特警巡逻队。今天上午在海珠警方启动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之后,他们就投入到了日常的巡逻中。今后这些特警也将分组,全天候24小时巡逻,而除了将特警巡在逻敏感区域常态化。从5月1日开始,广州市将有一万多名警力投入到路面巡逻,这些警力也将统一着装、配备装备。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汤渊博:

  这次我们准备动用11000名(警察)这样一个巡逻力量撒到社会面上。我们这个巡逻,有步巡、车巡,在人流密集场所,在重要的公共场合,我们采取步巡,也就是两人一组,徒步巡逻带枪。

  解说:

  根据广州近两年的民意调查,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已经成为最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因素,身边多了统一着装警察巡逻,让市民有了安全感。

  市民:

  毕竟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见到警察在身边,会安心很多,觉得他能够帮助我。

  解说:

  广东警方此次投入的不仅仅是警力,更是将警力形成五位一体的防控,同时借助各类型的视频监控探头,开展全天候视频巡逻。

  汤渊博:

  我们还有必要的一些装备,比如说执法记录仪,比方说警务终端还有相关的一些通讯。这些尽可能把整个巡逻工作覆盖面各方面效能提高最大。

  解说:

  不仅仅是在广州,从3月中旬开始,江苏各地的车站、闹市、风景区等重点区域,不少市民都能看到头戴钢盔,手持钢枪的警察。而全国的公安机关从本月2日,也开始为期3个月的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活动。目的是进一步的提升基层一线民警,武器警械的使用的法律素养和实战技能,提高基层实战单位领导骨干的战术指挥能力,确保在执法执勤,尤其是在处置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利犯罪中,做到依法规范有效使用警械,及时制止,震慑犯罪。不论是让普通民警开始佩枪,还是让特警特警参与市场的巡逻,对于公众来说,枪支在他们身边儿出现的纪律都在提高。

  市民:

  我怕他一急了,不按规定,拿出枪来,那可能真出事了。

  市民1:

  给人感觉很安全,很有安全感。

  市民2:

  枪支管理还是要严重一点。

  评论员:

  上海已经实施,广州也释放了信号,马上连线闫局长,那接下来是不是节一不的推广,而且要很快。

  闫正斌:

  那么从我们国安部的部署,我们要求本身就是武装巡逻的常态化。在各个大中城市都要实行。

  评论员:

  接下来,闫局长一定民对这样一个调查:警察佩枪后,你有什么样的担忧呢,发现有33%的担心枪支被滥用,22%担心被枪支丢失,还有36%的人担心使用监督谁来管,您怎么面对大家存在的担心?

  闫正斌:

  应该讲,确确实实像观众所说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我是感觉作为人民警察,佩枪使用枪支是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面对严重暴力的时候,应该敢于担当,依法果断使用枪支,及时有效制止犯罪,这是履职,履行好服务好人民群众,维护公共安全所必须的。当然作为人民警察配备使用枪支,自身要严格规范进行管理,那么对于违法违规滥用枪支的,国家法律法规都有明确的归,作为我们公安机关内部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

  评论员:

  好,我想这一点,也给大家松一口气。在短片中有一个小细节,很有意思,在采访的时候,说看到警察佩枪,我有的时候会有一种不安全感,其实正好说反了,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包括常态化之后,应该是让更多人感到拥有安全感。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