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获批 构建一带两翼空间布局(2)

2014年11月2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天府新区的总体布局

  (一)规划范围

  天府新区规划范围包括成都、眉山、资阳 3 市的 7 个县(市、区)、37 个乡(镇、街道),规划面积 1578 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占 65%,山地占 20%,平原占 15%,现有人口 205 万人。规划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和布局,依据已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

  (二)功能分区及发展重点

  根据区域自然特点、资源环境承载力、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定位等,天府新区以成都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为前提,以自然山水和生态空间为本底,构建“一带两翼、一城六区”的空间布局。

  ——一带两翼

  一带:高端服务功能集聚带。天府新区中轴线向南延续,并向东延伸至龙泉山边,沿线主要布局金融商务、科技研发、行政文化等高端服务功能集聚带。

  两翼:东西两翼产业功能带。以成(都)眉(山)乐(山)

  产业走廊为基础,打造成(都)眉(山)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带;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打造现代制造产业功能带。

  ——一城六区

  天府新城。集聚发展中央商务、总部办公、文化行政等高端服务功能,建设区域生产组织和生活服务主中心,为专业功能区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成(都)眉(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功能区。依托成都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成(都)眉(山)合作工业园区,形成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利用彭祖山、黄龙溪和锦江等资源布局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

  空港高技术产业功能区。依托双流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西航港产业区等,形成以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产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集聚区。

  龙泉现代制造产业功能区。依托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龙泉驿老城区布局,支撑跨龙泉山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以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产业集聚区。

  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在天府新区铁路新客站以南、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以北,重点布局企业创新总部,吸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中试等集聚发展。

  南部现代农业科技功能区。在天府新区南部重点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布局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种业等项目,形成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重要基地。

  两湖一山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深入发掘优秀的人居文化传统,突出生态田园城市新区特色,利用龙泉湖、三岔湖、龙泉山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发展休闲度假、会议展览、文化交流等。

  四、政策支持

  (一)金融投资政策。国家通过中央基建投资等有关专项资金,对天府新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城乡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给予支持。支持天府新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鼓励成都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在天府新区设立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天府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运营中心。研究推进在天府新区发展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的政策。支持在天府新区开展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

  (二)产业政策。支持天府新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鼓励在天府新区设立的企业按程序申报国家有关专项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支持。支持以现有开发区为载体,按程序申请设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 型)等。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三)土地政策。在编制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充分考虑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四川省用地年度计划指标,保障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必要用地。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不涉及基本农田、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的前提下,允许规范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并依法按程序报批。确保林地保有量和湿地总面积,保证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用地。支持开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充分盘活存量,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支持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制度配套改革,探索保护耕地、林地,建立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保护农民权益的新机制。

  五、组织实施

  天府新区建设管理,要采取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分区实施的管理模式,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指导四川省做好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支持力度,并加强天府新区周边地区的规划监督检查。四川省人民政府要把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支持政策,统筹规划实施,确保天府新区建设发展顺利推进。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