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专题片首集开播:披露“反四风”出台始末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6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一集:承诺与期盼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5日晚发布四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第一集:承诺与期盼》,披露“反四风”出台始末。

  内容如下:

  【解说词】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一看性质,二看宗旨,三看作风。2012年深秋的这一天,13亿中国人民瞪大了眼睛,期待着一个刚刚完成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执政党,如何向它所领导的广大人民做出承诺。

  【同期】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常委。

  【解说词】这是2012年的11月15日11时53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几百位中外记者早已云集于此,整个世界的目光此刻都聚焦在这里。这是一个让人屏息聆听的时刻。

  【同期·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解说词】承诺高,期盼更高。人民群众听到了承诺,执政党作风的转变,从严治党的要求,能不能做到?能不能坚持?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在思考。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执政中的最大优势和最大危险,都跟“人民群众”相关——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党就拥有了最大优势;而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党就会面对最大危险。

  【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工作成就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不足、困难和问题。比如呢,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解说词】2012年12月4日晚7点,《新闻联播》的开始曲如约响起。上亿的电视观众随后听到了这样一条重要新闻——

  【电视新闻画面】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字板】(《新闻联播》画面,八项规定的具体条文)

  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采访·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共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社会反响很好。八项规定涉及的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文稿的发表、厉行节约等等。事情虽小但是小中见大,它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定不移的。

  【解说词】“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成为了13亿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八项规定”的提出,体现了问题导向,它瞄准了党的作风建设中仍存在的现实问题。“八项规定”更是中央政治局首先提给自己的要求。而全党则迅速开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是什么,作风在哪里?一个8600万人执政党的作风,在13亿中国老百姓面前,藏不住、掖不住,就摆在桌面上。哪些好,哪些不好,都一目了然。好的与不好的,就会是正面与反面的不同榜样。毛泽东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着我们学”。而今天,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8600万人,都几乎相当于一个大国的人口数量。这么多人、这么大、责任这么重要的一个执政党,作风如果出了问题,绝无小事。

  【同期】那位大姐您别站着,您也找点事干。剩下的搬花,搬,往那边,边上搁。

  【解说词】在山东蒙阴,当地电视台经常采访领导下乡的记者,对曾经的某些习惯,其实很不习惯。

  【采访·山东蒙阴县电视台记者李莹】作为一名记者,我也经常跟随领导下基层调研采访,确实存在这样一种形式主义。就是领导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把桌子摆好,领导坐在旁边,群众围在周围,交谈起来看起来非常开心热闹,但是实际上可能就是组织的一个形式。

  【采访·山东蒙阴县县委书记朱开国】过去我们这个会议和文件比较多,有些会议文件纯属于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还有一些会议和文件是为了向下级推责任,比如说这个事情安排了,我也安排了,那下一级你不给我落实,那责任在你不在我了,这是一种推卸责任。形式主义害人,但是我们也是害人者,我们既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形式主义的制造者。

  【解说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曾经让人统计全年的会议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召开或参加三个会议,而该厅编制才125名,于是,厅长不够处长顶,处长不够科长上。

  【解说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有个以温泉著称的凉城县。该县一名副县长对记者说——

  【同期·内蒙古凉城县副县长赵瑞】过去在这个季节里,来我们这儿考察观光开会培训的人比较多,只要找到我们,我们都得陪,有些时候一天来好几拨,有的客人如果说要去温泉,我们也得陪,通过陪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解说词】这位副县长说了实话。这实话让人听得后怕。“接待拉近感情”,拉近了谁和谁的感情?这么做,又疏远了谁和谁的感情?答案,不言自明。

  【采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我们党员干部前些年来,这种相互吃喝、吃请的这种风气是比较盛的,这种风气盛,我们还是要说句实在话,是因为我们党员干部先开始吃请,吃出来的这种风气。我们是去吃关系、吃氛围、吃圈子,要通过这个行为,把我跟大家给喝到一个圈子里边去。

  【解说词】这么辛苦的饭局,你若问问当事人,愿意去吗?不愿意去。能不去吗?不能不去。所谓不正之气,往往不是一人两人,而是成群结队;不是偶尔为之,而是经年累月;不是相互警醒,而是相互麻醉。

  【解说词】曾有网友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不是无厘头的笑话。在某些党政干部的习惯中,落实,就是和开会、发文画等号的。

  【采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用文件贯彻文件,用会议贯彻会议。只是开会,只是发文,不去落实,不去践履,这一现象的实质就是形式主义。

  【解说词】《辞海》博大精深,它对“官僚主义”一词的解释却有着口语化的直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

  【解说词】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曾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作泥塑的神像,说它是“一声不响……十分无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毛泽东又专门写过一篇《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文中列举了“强迫命令式的官僚主义、老爷式的官僚主义、做官混饭吃的官僚主义”等等。官僚主义还有个形影不离的“小兄弟”——形式主义。今天,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确实已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

  【解说词】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份名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遏制公款吃喝》的提案中称,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数字惊人。

  【解说词】公款吃喝只是餐桌上的小问题吗?当然没这么简单。公款吃喝是享乐主义在党政机关的主要表现形式,此外还有公款旅游、公款娱乐等等。

  【解说词】苏东坡在《晁错论》中警示:“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意思是说,治理天下,最危险的就是表面上看起来平静无忧,实际上却深藏隐患,如果不赶紧加以治理,将会无法收拾。

  【解说词】从严峻的形势里寻找从严治党的突破口。这叫做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必须有所回应,有所作为。

  【解说词】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

  【同期·习近平】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解说词】继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反对“四风”也紧紧扭住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成为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采访·一组基层干部群众谈对“四风”的反感,和对整治“四风”的期待】

  江西井冈山市市民:可能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可能是形式主义。

  北京市市民:我觉得最反感的奢靡之风。

  江西瑞金市基层干部:我觉得官僚主义的危害是最大的。

  北京市密云县机关干部:应该说,我整体感觉四风方面这个问题都比较反感。

  【解说词】新华社记者梁相斌写了一本名叫《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书。在他看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像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采访·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梁相斌】我认为“四风”不仅仅是产生腐败的根源,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一个政权,执政的基础是老百姓,所以当时“四风”这种严重性可以说已经走到了人民的反面。

  【解说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这就叫“上行下效”。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