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06日 16:37 来源:《党建》杂志  参与互动()

  04 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王世谊——

  像邹碧华那样保持改革定力,坚守法治精神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践行“三严三实”,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保持改革定力,坚守法治精神,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

  要从实际出发谋事。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科学精神。邹碧华是一个无畏的改革者。他为了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出构建可视化管理模式,让审判权力的运行全程透明。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增强职责意识、真抓实干。作为一位专家型法官,邹碧华强调干事创业,要克服干虚事,力戒空谈。为制定法官的权力清单,纠正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现象,他主导推出了《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在律师界乃至法律界都引起了震动。“三严三实”的着力点是一个“严”字和一个“实”字。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要保持改革定力,回应群众关切。邹碧华的一生是用勤奋来助推的。只要群众认可的改革举措,他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用勤奋和智慧化解了纠纷和矛盾。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盯住目标不放,一张蓝图到底,用责任和奉献,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建设。④

  【先进典型】 沈浩,2004年2月作为选派干部来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他鞠躬尽瘁一心为民,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小岗村人找思路、促发展、办实事。2009年11月,他因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一线,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05 安徽省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张行宇——

  以沈浩为榜样,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每天走在小岗村,我依稀感觉到沈浩同志和他的精神未曾走远。

  “沈浩精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灯塔。当下,推动“三严三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就是要以沈浩为榜样,转变作风,扎根基层,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思想认识上求实。基层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理论学习坚持不够,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等问题。为此,我们坚持把领会“三严三实”要求和学习弘扬“沈浩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同时,摸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解决问题上求实。基层干部只有主动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坚持“既要身入,更要心入”的原则,把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当作重要事情来做。我们构建起村“两委”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体系,2年来先后受理办结村民失地保险、劳动就业、医疗救助等事项2550多件,接待群众来人来访315件,基本做到了“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

  在服务群众上求实。检验我们工作的最好办法就是问群众赞同不赞同、满意不满意。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我们做好服务的重要载体。2014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66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45万,及时解决了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学生乘坐校车、农民工工资拖欠等12个方面的难题,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⑤

  【警示教材】 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卖官鬻爵违规用人,纵容亲属插手干部升迁和工程建设项目,巧取豪夺大肆敛财。其恶劣行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方位地毁坏江西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

  06 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谢光辉——

  以苏荣案件为警示,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苏荣案件警示我们,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培育好的政治生态,需要以“三严三实”弘扬新风正气,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坚持“三严三实”,努力营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实”字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不光是自律问题,更有带头做表率的责任。苏荣等领导干部不仅没管住自己,也未带好班子,未扛起主体责任。对于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鸵鸟心态”,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要进行坚决问责。

  坚持“三严三实”,努力形成干净简洁的人际环境。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同志之间要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政治原则上互相坚守、实际工作上互相支持、日常生活上互相关心。应以苏荣案件为警示,坚决反对吹吹拍拍、团团伙伙、人身依附,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形成和谐融洽、剖心见胆的同志关系。

  坚持“三严三实”,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正风肃纪的压力要层层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反对“假大空”、杜绝“庸懒散”、力戒“私奢贪”,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要从苏荣案件中切实吸取教训,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切实防止一些干部“逆淘汰”的问题,使每一名干部都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建功立业。⑥

  【警示教材】 秦玉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痴迷摄影,时常高调宣扬。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从其“雅好”中嗅到了商机,纷纷行贿拉拢。秦玉海在“精神鸦片”包裹中越陷越深,明知被利用,仍一次次出卖自己的党性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