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国并未确定歼20战机最佳结构方案

2012年05月29日 09: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原题:印争“亚洲隐形战机第一”恐泡汤

  俄印分歧推迟计划 资金问题拖累进度

  急着成为亚洲国家第一个拥有成建制隐形战机的印度遭遇新挫折。据美国《防务新闻》28日报道,俄印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机FGFA计划需要推迟两年,直到2019年才能定型,这与外界推测中国歼-20隐形战机服役的时间相差无几。尽管《防务新闻》称“印度和俄罗斯都对FGFA定型时间推迟的原因三缄其口”,但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印俄之间对未来空战的认识差异才是根本原因。

  由俄罗斯第五代隐形战机T-50发展而来FGFA项目是印俄战略伙伴关系紧密的标志之一。按照俄印达成的协议,FGFA战机是在T-50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旨在满足印度空军对新一代具有隐身能力、超声速巡航能力、远程态势感知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的迫切需求。《防务新闻》称,FGFA项目的总研发费用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由印俄各承担一半。按原计划,FGFA战机将从2017年起开始首批装备印度空军的作战联队。目前该项目处于初步设计阶段。未来的FGFA战机将安装全向有源相控阵雷达、大推重比发动机、新一代中远程空对空导弹等先进机载设备及武器,预计单价将超过1亿美元。印度空军对该机型的总采购可能将达到250架。

  2011年11月24日,FGFA项目的印度方面主要研制方——印度斯坦航空制造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公布FGFA外形设计草图和该机的部分技术参数。从外形上看,FGFA战机明显同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22有很多相像之处,但也有明显的俄罗斯元素在里面。从外部设计来看,FGFA战机更像美制F-22和俄制苏-27的混合体。

  《防务新闻》称,“有关FGFA战机项目推迟的原因,印度国防部官员并没有发表相关评论。俄国防出口公司高管们均对此事三缄其口。他们称,这是印方提出的计划,相关事宜应去问印度当局”。分析认为,FGFA项目推迟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在于双方对战机性能定位上的严重分歧。世界公识的五代战机需要达到“4S”的标准(超级机动性、隐身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因其英文的首字母均为“S”,故简写为“4S”)。尽管FGFA各项性能完全符合“4S”标准,但俄印对“4S”中各项指标的侧重程度有着明显分歧。俄罗斯在设计自用的第五代战机T-50时,出于成本、技术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将超级机动性、超音速巡航飞行这两大指标因素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战机在设计时兼顾了隐身性、超视距空战能力这两大指标。而由T-50战机发展而来的FGFA项目自然也就从“根子上”就继承了T-50战机重机动性轻隐身性的特点。而印度的想法正好相反,出于对印空军未来作战需求及传统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考虑,印度希望能得到一款隐身性能优异的单/双座型多用途战机,即更注重未来第五代战机的隐身性,而非机动性。但按印度的要求,FGFA战机的气动外形与T-50将有着很大不同,这需要在初步设计阶段对FGFA战机的气动外形进行重新的设计和规划,几乎相当于重新设计一种新战机,而不是仅在T-50的基础上“修修补补”。据称,印度还准备在该战机上整合包括美国、以色列和法国的各种先进电子技术,而不是简单复制俄罗斯的T-50,无疑增加了研制难度,这种费时费力的做法显然是俄罗斯不愿为之的。但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印度国防部和空军的一些高官们抱怨说,在FGFA战机项目上,印方“没有能真正进入该五代战机的初始设计阶段并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此外资金问题也是导致俄印第五代战机研制计划推迟的重要因素。印度《商业标准报》称,FGFA项目的印度参与者们目前正在对该项目的预算进行重估。他们担心项目费用会超出预算,原因是“关键的航电系统需要额外投资,这将迫使印度的投入超过原定的60亿美元”。而接下来的新战机采购和生产则需要更大量的资金支持。为此俄印需要进行复杂的磋商谈判,这也推迟了研制进度。

  除FGFA项目延误外,从法国购买“阵风”战斗机的进度也明显滞后,让印度空军担忧未来出现战力空白,尤其是可能落后于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进程。俄军工新闻网28日称,自2011年初试飞以来,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共组装4架歼-20原型机,而且这4架原型机的外形和配置都各不相同。报道称,4架歼-20原型机的机头形状、飞行员座舱风挡、水平前翼等也各不相同。这可能表明中国工程师并未确定飞机的最佳结构方案,也没有找到可达到气动布局和隐身性能之间最佳平衡的黄金分割点。但更多原型机必然会加快研制进度,外界猜测,歼-20将在2020年具备作战能力。(李晓东)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