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歼20作战半径覆盖南海 可反舰作战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4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黄岩岛事件余波未平,而回望历史,万安滩、赤瓜礁的南海争端记忆犹存。

  吸取以前空军支援不足的教训,中国大力研发提升空军作战半径。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先进战机的作战半径已经超过1500公里,加之空中加油技术的不断升级,中国空军的作战半径将再度翻番。

  扩展战机的作战半径、建设近南海的机场以及航母,都是中国空军目前对于争取南海主动权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其中增强军机的战斗性能,在空中取得对南海控制的主动权,一直都是中国军备重点关注的方向。

  而黄岩岛、钓鱼岛以及部分南海岛礁都在距大陆1500公里的范围之内,远者也在2000公里左右,如果这些岛屿受到侵犯或者中国船只在此被侵扰,中国空军能远程作战吗?作战能力又如何?本期军情将进行解读。

  战机到黄岩岛中途不需加油

  上月,歼-20的第二架原型机2002试飞成功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它是中国第五代隐身重型歼击机,专家估算其作战半径将达到2000公里。

  2000公里意味着,歼-20从海南岛的三亚起飞可以参加万安滩周边的海战。该岛礁目前被越南侵占,去年越南曾在此礁周边侵犯中国渔船。万安滩也是南海诸岛中,被外国侵占的、距离中国大陆最远的岛礁。如果它也在中国军机的作战半径之内,则意味着一旦南海有事,歼-20战力可以有效支援海军,发动反舰作战。

  但是,据专家估算,歼-20最早也要到2018年才能投入使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战机有歼-11、歼-10、苏-27、苏-30系列战机,以及外界已多有报道的歼-16和歼-18。这些战机的作战半径都已经达到或超过1500公里,而且这些战机都可以空中加油。

  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国空军的苏-27和苏-30战斗机,数量为150架。紧随其后的是超过100架的歼-11战斗机和将近200架的歼-10战斗机。除此之外,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也拥有数百架先进战斗机。

  目前对峙尚未消除的黄岩岛,距离中国大陆将近1200公里;曾在1988年发生争端事件的赤瓜礁附近距离中国大陆不到1400公里,距离海南岛陵水机场900公里;争执不断的钓鱼岛,距大陆仅330公里。

  这意味着,即使没有空中加油中国最先进的战机从大陆起飞也可以驶抵这些岛屿所在海域,参加战斗。我空军从本土空袭黄岩岛的菲律宾舰船,中途也不需加油。

  但为了扩大空军的作战半径,保证战斗机驶抵相关海域且能进行长时间段的作战,近年来,我国多个军区、空军基地进行了空中加油技术的演练。随着该技术的成熟,中国空军作战半径将翻番。

  永兴岛机场抵南沙缩1/3航程

  除了研发新式战机、完善空中加油技术。为了夺取包括南海领域在内的中国周边海域的制空权,我国一方面加快了西沙永兴岛机场的建设,另一方面开始研发航空母舰。日前,还有军事专家呼吁中国建设“浮岛基地”。

  以往,因为没有近南海的机场,战斗机由海南岛起飞,航行至西沙已耗去将近一半的航程,影响战机作战范围,也影响作战时长。为此,在夺回南海最大岛屿——永兴岛后,我国开始在此兴建机场。

  目前,永兴岛上已经拥有一条设施基本完备的、长2700米的跑道,贯穿岛的一侧。机场可以起降运七、运八等大中型平台的运输机、反潜机、预警机、巡逻机。也可以起降歼-8Ⅱ、歼10、歼11、歼轰7等多种轻重三代战机。据称,该机场可起降近百架军用飞机。

  从永兴岛起飞抵达南沙诸岛礁,将至少缩短1/3的航程。即使飞机不从此起飞,也可享受加油的便利。

  另一方面,如果目前仍在建设的“瓦良格”号航母最终在南海服役,那么中国其他先进战机便也可以在南中国海可能的战局中发挥作用。俄罗斯媒体曾披露,“瓦良格”号航母预计将配置包括24-36架歼-15歼击机、4架预警机(以运-7或雅克-44为基础)、6-18架卡-28PL和2架卡-28PS反潜直升机,以及其他飞行器,总数为50-55架。

  关于打造海上军事基地的战略,日前有专家提出建设“浮岛基地”的主张。所谓“海上浮岛(浮岛式)航母”是一个浮动的海军战略航空基地。因为只是一种平台或者基地,所以设计思想上不再要求其他战术技术。比如,不要求高航速,五六节,只要慢慢移动即可;不苛求配备强大的攻防火力和武器,其安全由护航舰艇来保证,不必驶入战区。不过,目前还未发现军方开始建设的实际动作。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