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精气神”

2012年06月1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精气神”
    顽强的战斗精神、过硬的战斗作风、坚韧的战斗意志,铸就了官兵永不言败、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宋远高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题: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精气神”

  作者 蔡瑞金 徐昌磊 周献人

  组建19年,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10多次,发射导弹100余发,成为二炮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

  旅里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数十个营、连全部立功,涌现出一等功臣11人,二等功臣120余人。

  这支新型导弹劲旅屡创辉煌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秘笈?

  顽强的战斗精神、过硬的战斗作风、坚韧的战斗意志,铸就了官兵永不言败、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是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战绩的不懈动力。

  战斗精神足 将士敢担当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偌大的训练场上,200多名官兵持枪在手,列阵刺杀。

  刺杀场地周围,是400米跑道,发射二营和四营官兵正在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及扛圆木、背沙袋负重对抗,虎虎生威、杀声震天。

  比拼结束,发射四营最终获胜。在现场观摩的一位军委首长深受感动,走下观礼台,一把搂住满身泥浆的营长高学东、教导员张海英,眼里噙着泪花。

  是什么让一名共和国上将如此感动?是官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在“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看来,虽然现代战争不太可能出现火箭兵与敌人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场面,但作为大国长剑执掌者、一支信息化导弹劲旅,如果没有勇气、缺乏士气,现有的“信息化”只是一堆“不会说话的芯片”,必将未战先败,不战自败。

  旅政委张继春介绍说,自从这支新型部队诞生之日起,战斗精神培育犹如一日三餐一样,和官兵始终相伴相随。

  西北高原,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十多度,该旅全员全装,千里跃进,在茫茫戈壁滩上,锤炼高寒条件下作战本领;南国林海,官兵们在四十多度的气温条件下,密闭生存、连续测试、快速转进,换来一串串珍贵作战数据。

  在这个旅采访,记者时时处处都感受到一种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气息。“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当主力、打头阵”等标语随处可见。

  高强度对抗训练,每周各个营自行组织搞三次,每季全旅统一考一次。走进基层宿舍,每个战士床头都有一条战斗格言,战斗精神融入每名战士血脉。

  2009年,一等功臣、修理营战士刘海军担负第二炮兵阅兵方队保障任务。有一次,需要紧急更换轮胎,他与战友3天3夜没合眼,一举将受阅装备152个单重800斤的轮胎全部换掉。这在以前,完成这样的任务最少也要半个月。

  战斗作风硬 疆场见锋芒

  5月的江南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常规导弹第一旅”一场导弹发射演练正在有序展开,现场“硝烟弥漫”。

  随着指挥员一声洪亮的口令,十余发导弹缓缓起竖,傲然挺立,剑指苍穹。

  除了激烈的演练场面让人难忘,还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十分深刻。走下演兵场,全副武装的谈卫红旅长,从随身携带的手枪里退出一排闪闪发亮的子弹。

  演练佩带空枪套,这在不少单位司空见惯,而在该旅却行不通。官兵们认为,军人连自己的武器都害怕,怎么能用它对付敌人?旅里把类似现象当成影响战斗作风的大问题,逐一查摆出来,进行专门纠治,严摔苦练之风越来越浓。谈旅长说,如今即使进行常规训练,也要打破常规,一切都按实战标准来。

  这年初春,一批新装备交付该旅,厂家、军代表、部队三家联合开箱检查。操作中,发射一营军士长周文芳听到一丝细小的“杂音”,断定某部件存在“隐患”。现场专家认为,这个细节不致影响武器装备性能。可小周觉得,事关战斗力的事,再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专家当场进行测试,经过数百组数据对证,结果证实了小周的判断。

  这些年来,官兵们凭着这种严之又严的作风,发现排除各种疑点、故障、隐患78次,确保了经手的每枚导弹精彩飞天,精确命中。

  通信营长孟为国,上任不久遭遇那场艰辛的“阻击战”,至今让他记忆深刻。该旅野外合成训练正在紧张进行,坚守在旅移动指挥方舱的孟营长,按照早已烂熟于心的3套通信应急预案调兵遣将,似乎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就在圆满完成预定作业,准备回撤之际,旅指挥控制系统通信联络突然全部“中断”,这一突发情况让他措手不及。

  实战岂会按预案进行?面对导调人员百般发难,孟营长和官兵们使出浑身解数,才将通信联络恢复畅通。

  这样的“变脸”并非偶然。每当有演训任务,旅里坚持有案准备、无案演练、变案行动,有意识地随机设置战术课目和技术故障,临机改变演练计划和部队行动,让官兵在时时充满硝烟的“战场上”体味战争,锻炼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随机处置能力。

  那是该旅首次组织全员额、全要素、远距离、跨区域机动合成演练,第二炮兵首长亲临发射现场观战。为完全检验部队实战能力,旅里决定改变过去指定或者择优组合发射的模式,采取随机抽点发射单元的方法实施发射。

  消息一出,全旅一片震惊。有人担心这样做不太保险,万一不成功,会在首长面前砸了“第一旅”的招牌。

  “平时不敢大胆训,谈何战时打得赢?”旅里坚持让所有发射单元参与随机抽点,结果抽到的发射四营和发射六营两个发射架,都未打过导弹,指挥零号手竟然是刚毕业不久的地方大学生军官。重任面前,他们不负众望,出色完成了发射任务。

  目前,该旅成为二炮完成发射演习任务最多、获得荣誉表彰最多、完成任务最出色的导弹旅,在二炮训练历史上创造了10多个“首次”,一次次刷新该型号导弹发射的最佳精度,部队常年保持迅即行动、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

  战斗意志坚 一鸣惊九天

  今年4月,西北高原,寒风凛冽。该旅待转业的副旅长姜善国、副总师郑亚东、副参谋长陈正明,正在戈壁高原带队执行试验发射任务。

  随着3发导弹呼啸升空,他们眼噙泪水,目送导弹渐渐远去。末区传来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的捷报,为他们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句号。

  “穿着军装就要随时迎接战斗”!这就是“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的战斗格言,一茬茬官兵始终恪守这一“战斗信条”。

  在一次火力突击中,上级6次临时变换作战命令,部队先后6进6出发射阵地,官兵们盘如虎踞,动若龙腾,叫打就打,叫撤就撤,没有一人埋怨,没出一丝差错。

  “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打胜仗”成为该旅一代代官兵的誓言。无时不在的“临战姿态”从哪里来?就是一种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战斗意志。

  2009年底,解放军四总部对该旅实施“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达标考核验收,随机抽点发射一营、发射三营紧急拉动至作战区域,部队齐装满员,闻令而动,比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完成作战准备,令考核人员惊叹不已。

  谈起以往的战绩,旅长谈卫红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武器如何先进,坚韧顽强的战斗意志永远都是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旅里有个叫王晓丽的女战士,为了练精导弹操作本领,加班加点训练,在3个月内换了3次作战靴的鞋跟,平均每个月都要将3厘米厚的作战靴鞋跟磨平一次,练就成为首批女子导弹操作号手,荣立二等功。

  旅里还有个坚持了十多年的传统,坚持“月装备拉动、季野外驻训、年合成训练”。全员全装全要素机动,从每月50公里到100公里,从100公里到数千公里,从熟悉地域到陌生地域,部队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被“逼”进荒野、“钻”进深山、“挺”上高原,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拉越大。

  如今,“常规导弹第一旅”战斗力不断攀升,不仅“越走越快”、“越打越准”,还实现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从“一般环境下发射”到“战时环境下发射”转变。(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