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外长对美国有特殊感情 热衷“叫嚣外交”

2012年06月21日 15: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后持续两个月的中菲黄岩岛之争已经告一段落。在此事件期间,72岁高龄的菲律宾外长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却给人留下了非常另类的印象,那就是这个人总是“顽固”地说大话、说绝话,不断发表措词强硬的言论,制造种种事端无理取闹。

  菲政府“最有钱部长”

  1939年11月14日,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出生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其祖母特蕾莎·希珀尔,是菲律宾民族英雄格雷戈里奥·德尔毕拉尔的母亲希珀尔·费丽帕的妹妹。出生于1875年的德尔毕拉尔,曾参与对抗西班牙及美国的革命战争,但在1899年的一场激战中死于美军枪下。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菲律宾去年采购的美制“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被命名为“德尔毕拉尔”号。

  年轻时的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曾随家人移居美国,先后就读于美国纽约的泽维尔私立高中和纽约大学,并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德尔罗萨里奥先后担任过保险经纪公司、电信投资公司以及咨询公司的总裁或董事会主席职务,并在多家公司担任顾问。2001年至2006年,出身名门、并与美国有“特殊感情”的德尔罗萨里奥被菲总统阿罗约任命为菲律宾驻美大使。2006年后,凭借着与阿基诺家族的深厚关系,他又成为现任菲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核心幕僚。2011年2月,阿基诺三世任命他为外交部长。

  也许是经商有成,根据今年5月15日菲律宾总统府公布的官员财产申报资料显示,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以6.58亿比索(约合1500万美元)的家产,成为阿基诺三世政府部长级高官中的头号富翁。

  此外,据菲律宾媒体披露,德尔罗萨里奥在出任外交部长前,曾在菲莱克斯矿业公司等十余家公司担任董事。菲律宾股票交易所网站资料显示,菲莱克斯矿业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菲莱克斯石油公司对福勒姆能源公司拥有64.45%的控股权。而福勒姆能源公司则是一家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公司,在获菲律宾政府批准的礼乐滩开采天然气的第72号服务合同中拥有70%的权益。

  对美国有“特殊感情”

  对于此次南海争端,阿基诺三世和德尔罗萨里奥面对媒体采访时的回应几乎完全一样,他们经常重复的一句口头禅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同样的口头禅显示出阿基诺三世对德尔罗萨里奥的支持,以及他们在南海问题上的步调一致。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基诺三世之所以信任和支持德尔罗萨里奥,很可能与两人都和美国有着“深厚渊源”有关。他们都曾在美国常住:上世纪80年代,阿基诺三世曾跟随家人在美流亡两年多,后来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在菲律宾执政期间发生过7次未遂政变,大多是在美国支持下度过危险的;而阿基诺夫人只要一出访美国,必然有德尔罗萨里奥陪同。出于对美国的“特殊感情”,菲现任总统和外长经常一面倒地倾向于美国。

  其实,中菲对南海岛礁的争执已经持续多年,其间多有起伏。当2001年阿罗约夫人担任菲律宾总统后,这位自称“福建人后裔”兼“福建人儿媳”的女总统在公开场合主张对中国友好并多次访华,2004年访华时还签署了在南海地区联合勘探油气资源的合作协议。不过,阿罗约在任期后期,在南海问题的立场上开始迎合国内的极端情绪,于2009年3月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的领土。

  2010年6月,阿基诺三世上台后,虽然也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外孙”,却采取了将南海东部称为“西菲律宾海”等一系列动作。阿基诺三世起初让前政府的外交部长罗慕洛留任。罗慕洛延续阿罗约时期的外交政策,在中美间搞平衡,中菲关系总体平静。然而,在德尔罗萨里奥出任外长后,菲方开始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中菲关系急转直下。2011年8月底,阿基诺三世访华,中菲签署多项投资协议,两国领导人也把2012年至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可是,访华结束几星期后,阿基诺三世又把“南海”时时挂在嘴边。

  “叫嚣”外交苍白无力

  通常来说,作为一国外长,本应更多地考虑用外交手段解决纠纷,然而,德尔罗萨里奥的做法却显得有点“错位”。他公开表示,“中国在地区扩大的经济网,强大的国防基础建设常常被视为是对区域的挑战”,“中国是很多国家的巨大威胁”,“中国的经济和军力发展对美国的亚太地位构成挑战”,“希望美国向菲律宾提供更多军事装备”。这种公然表露敌意的说话方式“火药味”十足,很难让人认为菲律宾具有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的诚意。

  对于德尔罗萨里奥的激烈言辞,菲国内外不少明眼人都看不下去。他们认为,德尔罗萨里奥的“叫嚣外交”只是想拉美国人下水,但是其结果只能是苍白和无力。

  菲律宾众议院副议长瑞姆拉评论说,美国有自己的外交政策,一旦形势发展不符合其利益,将不会救助菲律宾,引“美”人室只会自寻烦恼。《菲律宾星报》社论称,如果强迫各国在黄岩岛问题上选边站队,相信他们会考虑选择中国而非菲律宾,同中国进行双边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更是表示,“美国是否会在南海与中国发生冲突,由华盛顿决定,绝非马尼拉能够左右”。他强调,如果打仗符合美国利益,自然随时就绪,假如打仗不符合美国利益,纵使马尼拉高官在华盛顿苦苦哀求,美军“千呼万唤也不来”。(卢垣)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