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伊朗导弹欠缺准确性 在战争中作用有限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5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军扫雷舰
美军扫雷舰

  伊朗军演3日进入第二天,军方成功试射射程足以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的中程导弹。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说,军演展示伊朗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与能力。另一方面,美国军方近来悄然增兵波斯湾,以遏制伊朗,防范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为可能发起的空中军事打击提前部署。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有意增强在波斯湾地区军事存在,增兵波斯湾是计划内容之一。

  伊朗 试射中程导弹保海峡安全

  伊朗军方宣布2日举行代号为“伟大先知7”的军事演习,4日结束。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3日说,军演旨在展现伊朗的实力以及确保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发射导弹“百分百成功”

  伊朗旗帜电视台说,伊斯兰革命卫队3日向伊朗中部卡维尔荒漠的模拟目标发射“流星-3”中程导弹。“流星-3”是伊朗现有最远射程导弹,最大射程2000公里,足以覆盖以色列境内目标。

  另外,短程导弹“流星-1”和“流星-2”也投入军演,这两种导弹的射程在300公里至500公里之间。按法尔斯通讯社说法,伊朗在本次军演中使用“多种”不同类型导弹,从伊朗多地瞄准卡维尔荒漠单一目标。

  军演模拟目标为一座军事基地。法新社说,基地外观与美国在伊朗邻国阿富汗等地的军事基地相似。美国在伊朗周边设有多处军事基地,如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基地。这一基地距离伊朗海岸大约200公里。

  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说,军演所发射导弹“百分百成功”。

  另外,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在4日军演中试用自制无人机,并从南部海岸发射两种反舰导弹。

  伊朗先前宣布,根据去年击落的美国RQ—170型无人机,逆向制造出伊朗无人机。

  萨拉米说,“伟大先知7”军演展示伊朗人捍卫国家利益和主流价值的决心、意愿和能力,“是对那些政治上粗暴对待伊朗、说什么‘一切选择仍在桌面’的人所作回应”。

  尽管伊朗高调显示军力,不少分析师认为,伊朗言过其实。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派特尔·韦泽曼说,伊朗导弹准确性有所欠缺,在传统战争中使用价值有限。另外,受到联合国等制裁影响,伊朗武器无法及时更新,以致老旧。

  美国 增派扫雷舰、战机护海峡

  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美国海军增派扫雷舰,令波斯湾地区扫雷舰数量翻番至8艘。按美方说法,这意在防御。

  将海峡封锁时间缩至最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部高级官员说:“这向伊朗传递信息,‘想都别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我们会清除所有水雷。也别想派遣快艇骚扰我们的船只或商船,我们不会客气’。”

  另外,美军先前派遣“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至波斯湾,用作军事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的中途补给基地。《纽约时报》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派遣“庞塞”号的初衷在于为排除霍尔木兹海峡水雷提供后勤和行动支持,但“庞塞”号可安置直升机和作战部队,将供特种部队在公海实施多种任务,如侦察和反恐。

  美军高官承认,伊朗至少有能力短暂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美军要证明的是,即便伊朗当真封锁海峡,时间将被压缩至最短。

  增强海军力量之余,美国在波斯湾的空中力量也在加强。今春晚些时候以来,美军F-22和F-15C战机部署至波斯湾两处军事基地,美军航母战斗群也多次穿行霍尔木兹海峡。这些战机在必要时,可攻击伊朗在波斯湾海岸的导弹发射台,也可攻击伊朗境内其他目标。

  《纽约时报》说,美军地面部队先前撤离伊拉克,但在科威特额外驻留相当于一个战斗旅的兵力,这样做的一个主要考虑也是应对伊朗。

  另外,美国还力图扩大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间关系,如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不仅针对伊朗核计划,而是防范伊朗的“地区霸权野心”。美国要告诉盟友,即便美军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但依旧关注中东。

  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认为,奥巴马政府必须把握好“平衡点”,部署足够兵力遏制伊朗,但又不能暗示伊朗或以色列,军事打击不可避免。

  内贾德吁化禁运为“机遇”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说,欧洲联盟1日起全面禁运伊朗原油是对伊“最严厉”制裁。

  “我们的敌人想凭借这些制裁困住伊朗,”艾哈迈迪—内贾德接受国营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而伊朗应该视禁运为机遇,给依赖石油收益的国家预算“断奶”,以“永远消除敌人以石油为武器”挟制伊朗的机会。

  欧盟27国外交部长今年1月达成一致,禁止成员国进口伊朗原油,禁运决议本月1日生效。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